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八字算命文章 > 伤官格

伤官格

时间: 2012-01-15 22:10:37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伤官格分论

伤官格务要伤尽,方作贵看,元有官星,伤之财重。元有官星,运逢官祸重,元无官星,运逢官祸轻。伤官用印格,逢官祸轻

伤官格,身旺,或财旺,或印旺,名标金榜,一品贵人。

伤官格主人多材艺,傲物气高,心险无忌惮,多谋少遂,弄巧成拙,常以天下之人不如自己,而人亦惮之恶之。

伤官格,柱无一点财星可恃,虽聪明机巧,不过虚名虚利。

伤官无财可倚,虽巧必贫。

伤官用印宜去财,用财宜去印。倘使财印两全,将何发福?身旺者用财,身弱者用印。用印者须去财方可发福,用财者不论印亦主亨通。伤官用印,不忌官星,去财方发。伤官用印,虽不忌官,但运逢官与伤相冲,必主祸

伤官若带印不宜逢财,伤官用财不宜行比劫,伤官用印,不忌见官杀。忌冲

伤官逢财而有子。男命官杀为子,伤官克官杀,必妨子,若见财可生官杀,故有子。

伤官有财,子宫有子,伤官无财,子宫有死。

伤官太重,子必有亏。

伤官伤尽,多艺多能,使心机而傲物气高,多谲诈而侮人志大,颧高骨峻,眼大眉粗。

伤官无财而带刃,行奸弄巧。

重见伤官,身必辛勤劳苦。

伤官多而身旺无依,定为僧道艺术之士。

年带伤官,父母不全;月带伤官,兄弟不完;时带伤官,子息凶顽;日带伤官,妻妾不贤。

伤官不尽,须防不测之灾;伤官逢财,乃享优游之福;七杀同来,疾损须忧;身旺无依,孤克难免;伤官遇劫,聚财如柳絮随风;伤官无印,求利似荷钱擎雨。

伤官不尽又逢官,斩绞徒流祸百端。

伤官格,日主健旺,再行伤官运可发名利;日主衰弱,再历财官乡祸不可言。

伤官见财者,官高而财足;伤官若见印绶,贵不可言。

日主伤官,岁入伤官当破面。

伤官伤尽,论主兴隆,身旺则吉,身弱则凶。

伤官其志傲王侯,好胜场中强出头,路见不平须愤怒,抑强扶弱不干休。

火土伤官宜伤尽。火生土为伤官,喜财或印,身旺喜财,身弱喜印,若火炎土燥,柱无滴水,运一逢水则祸

金水伤官要见官。金生冬令,见丙丁为贵,无丙丁主孤寒而凶

木火伤官官有旺。木火伤官宜有印,无印,木化成灰必主凶夭,宜柱中有辰土晦火

土金官去返成官。土金伤官忌见官,喜财或印,身旺喜财,身弱喜印

唯有水木伤官格,财官两见始为欢。水生春令喜火金配合得宜,水太盛用土止之

伤官遇者本非宜,财有官无是福基,日时月伤官格局,运行财旺贵无疑。

伤官伤尽最为奇,若有官星祸更随,恃己凌人心好胜,刑伤骨肉亦多悲

子平伤官格局论

伤官格局总论子平派系 伤官格是月令伤官,无冲合。一共有五格。

伤官配印格,日主身弱,印星有根,伤食强旺。若有正官必须先伤后官。格成,忌财,有官杀护印除外。 忌官杀旺,以免母旺子灭。

伤官弃官格,此格要有微弱官星与伤官对战,命局无印星【包括藏干】。最忌见财。伤尽官星,安闲富贵。 

伤官驾杀格,与伤官去官相似,但不要官杀混杂,多为武警或习武之人。

伤官生财格,财星有根不逢冲克,无官杀,印星。凭借自己的手艺挣钱,多为富贵。运忌官杀,印星,有则破格。

弃命从儿格,伤官(食神)旺而无制,身极弱,全局不见正偏印, 官杀, 比劫一律不见,即从儿格,多富贵。 

【子平真诠原文】 伤官生财或伤官佩印,而伤官旺印有根,或伤官旺身主弱而透煞印,或伤官带煞而无财,伤官格成也。

八字论命新派

八字论命,以干支阴阳五行的生克制化、刑冲合害为基础,从日柱的日干与其他各干支的关系而定出:比肩、劫财、伤官、食神、正财、偏财、正官、七杀、正印、偏印十个专有名词,称为“十神”,每一个“神”都同时代表着多层涵义, 而且还会受到其他各神的影响而改变其原来的性质。

伤官:

代表晚辈, 学生, 部属;不利家人、不利夫、退职退学、失权丧位、落榜、爱发牢骚。女命代表儿子,男命代表祖母, 孙女,女儿缘。伤官心性,聪明活跃,才华横溢,逞强好胜,但易流于任性,缺乏约束,反为桀傲不驯。

伤官格总论

1、伤官伤尽最为奇。

1、伤官伤尽最为奇。

伤官喜身旺,喜伤尽。柱有伤官,并且伤官势盛,或得月令本气伤官,干上又有伤官,或三合伤官成局,又无一点官杀混杂其中,此为伤官伤尽。

伤官用财格:日主强,取财为用神,且宜行财运,忌比劫运;

伤官用伤官格:日主强,无财,取伤官为用神,运宜行伤官运及财运;

伤官用官格:日主强,比劫重,有财,反而可取官为用神,运宜财官;

日主弱,无印星,有比劫,取比劫用神,且宜行比劫印星运,忌伤食及官杀运;

日主弱,无比劫,有印星,取印星为用神,宜行印运及比劫运。

以上均为美格。故伤官伤尽最为奇,若伤官成格,又有官星混杂(官星透干为祸更烈),则为破格,祸患不小,运行官运,大祸不免。如:

庚己庚丁

午巳戌亥

此蒋介石之命,土金伤官佩印,贵为王侯,甲运伤官见官,战败逃往台湾,寅运乙卯年去世。此伤官用印格,唯土金伤官佩印,乃所有伤官格中最贵者。

①真伤官:月令本气为伤官,此为真伤官格。

②假伤官,月令本气不为伤官,其余干支配合而成为伤官之格,为假伤官格。

不论真伤官与假伤官,其喜忌并无分别。

诸格皆忌运逢官与柱中伤官相冲。如酉为伤官,岁运忌卯来冲,

2、伤官见官祸百端。

伤官格,日主衰弱,用比劫帮身,见官财比劫受克,伤官与官星争战不宁,所以有祸。凡柱中伤官成格,无财,见官必祸,局中有官,便为破格,一生中必遭奇祸,运一逢官,大祸临门。伤官见官,人生的悲惨之事均有可能发生,诸如牢狱、伤残、疾病、破家、破财、去职、官非、亡身等。

如一男命,1958年生:

癸癸甲戊

亥亥寅戌

此人为重庆壁山县一农民,日干支与时干支相同,为冲天杀。月干支伤官成格,可惜年上正官,伤官与官星相战,伤官未曾伤尽,“伤官见官,为祸百端”,生来就是一个“咬卵匠”性格,加上亥亥自刑,天罗相缠,必主犯罪入狱,法场亡身。1994—1998年大运在戊,伤官又见官,“伤官复行官运,不测灾来”,此运凶多吉少。1997年丁丑,丑戌相刑,日犯岁君,因贩白粉520克被捕,1998年戊寅又是官运,于4月被判死刑,执行枪决。正应古人所言:“伤官不尽又逢官,徒流斩绞祸百端”是也。

乙戊己壬

卯戌酉戌

戊生酉月,土金伤官,地支两戌,燥而且厚,天干透劫,日主不弱,妙在年干壬水,润土泄金而生木,足以用官。亥运,财官皆得生扶,功名顺遂;壬子则遂仕路之志;癸丑,支拱金局,服制重生,不吉,甲寅乙卯二十年,仕至侍郎。此伤官身旺比劫重,有财,以官为用神,乃伤官用官格。故不可一概而言伤官忌见官。

3、伤官尤喜见财星。

伤官何以用财?日主旺,伤官亦旺,宜用财;日主旺,比劫多,伤官多,有财星,宜用财。伤官用财格,只要财星得气,运逢财旺伤旺之乡,未有不富贵者也。

乙丁戊丙

巳卯戌申

此火土伤官,劫印重重,日主旺,以申金财星为用。遗业本丰,至辛丑壬运,大发财,至寅运,金临绝地,劫遇长生,又寅申冲破,故死。(此伤官用财格,运助财而发,财绝而死。)

4、伤官用印宜去财。

伤官何以用印,柱中伤官成格,日主弱,伤官旺,用印星生助日元,制伏伤官,此伤官用印格,宜行印绶比劫之运,忌柱中有财破了印星,又忌岁运行财乡,主祸。伤官用印,局内无财,运行印旺身旺之乡,未有不贵显者也。

如一男命,1888年十月十二日寅时生:

戊庚癸戊

寅寅亥子

此乃冠生园创办人,实业家冼冠生之命。金水伤官,水木林立,伤官财星重而日干轻,取戊土为用神,制水帮身。行火运大发,缘火可生土暖金,勃然而兴。(此伤官用印格,用印见官不忌,金水伤官喜见官。)

己丙辛己

丑寅未丑

此火土伤官,幸在季夏,火气有余,又日坐长生,寅中甲木为用,至丁卯运,克去辛金,破其丑土,所谓有病得药,腾身而登月殿,庆集琼林,接运丙寅,体用皆宜,仕至黄堂。(此伤官用印格,喜印星比劫,忌财)

5、伤官不怕比劫逢。

日主弱,伤官成格重逢,无印星生身制伤,柱有比劫,必取比劫为用,始免日主被泄尽元气之患,此乃伤官用劫格,大忌见官。

己戊辛癸

未申酉亥

此土金伤官,财星太重,以致科举不就,幸喜生于未时,劫财通根为用神,更妙运途却佳,捐县佐入仕,至丁巳丙辰运,旺印用事,仕至州牧,宦资丰厚,乙卯冲克不静,罢职归田。(此伤官用劫格,运喜比劫印绶。)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