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八字算命文章 > 子平真诠阐释论十干十二支 4 (易学难精系列之三)

子平真诠阐释论十干十二支 4 (易学难精系列之三)

时间: 2013-08-24 07:58:38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子平真诠阐释论十干十二支(易学难精系列之三)

甲乙在天,故动而不居。建寅之月,岂必当甲?建卯之月,岂必当乙?寅卯在地,故止而不迁。甲虽递易,月必建寅;乙虽递易,月必建卯。以气而论,甲旺于乙;以质而论,乙坚于甲。而俗书谬论,以甲为大林,盛而宜斩,乙为微苗,脆而莫伤,可为不知阴阳之理者矣。以木类推,余者可知,惟土为木火金水冲气,故寄旺于四时,而阴阳气质之理,亦同此论。欲学命者,必须先知干支之说,然后可以入门。

徐注:天干动而不居者,如甲己之年,以丙寅为正月;乙庚之岁,以戊寅为正月也。地支止而不迁者,正月必为寅,二月必为卯也。论气甲旺于乙,论质乙坚于甲者,甲木阳刚之性,乙木柔和之质,其中分别,详下附录《滴天髓》论天干宜忌节。大林微苗之喻,本为纳音取譬之词,俗书传讹,而无知之人妄执之耳。学命者先明干支阴阳之理,察其旺衰进退之方,庶不致为流俗所误也。

刘虹言注:天干主动,动而不停,地支主静,止而不迁。但是寅月寅木当令之时,未必是天干甲木值令,卯月之时,未必是乙,这就是宇宙运动的真谛所在。由于天干的轮流变化,造成对同样季节的温差、气候不同。那么干支的本身属性就发生了改变。以气质而论,甲寅、丙寅、戊寅、庚寅、壬寅,天干的流动变化,已经影响了月令寅木的气场变化(甲寅之寅,力量气场最大,庚寅与丙寅,力量与气场最小),如果你还是用“不易”的思维来看今天“变易”的干支组合,就失去了阴阳辩证的真理。

至于甲为森林,乙为花草之比喻,有许多老师反对之,而本人认为这种比喻,虽有失当,其意义却简单明了,最容易让后来学者学会,即阳干喜克,方成栋梁,所以甲喜庚,丙喜壬等等……,阴喜扶,方可成长,所以乙喜癸来生,丁喜甲来助……,既如此,何必斤斤计较其比喻是否恰当乎?理论不在高雅与低俗,重在实用。

作者刘虹言简介

手机:13194816240   QQ:523711362   2013年国庆前后实体书上市销售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