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2016年财神爷生日是哪一天

2016年财神爷生日是哪一天

时间: 2015-09-19 11:56:10 作者: 小编007
中国人对财神爷的钟爱不言而喻,不仅每天被人供奉拜祭,还经常作为贺岁形象大使被搬上电视荧幕,一些虔诚的信徒可能已经对财神爷的种种小知识了如指掌了,不过还有大部分人是不了解财神的,比如财神到底谁,他的生日是哪天?下面,让安康网为你介绍一下财神爷吧。
 

人物档案:

名称:财神,财神爷,财神爷爷
出生地:中国
生日:农历正月初五     
家族成员:妹妹云霄,碧霄,琼霄
学校:道教学院
老师:灵宝天尊
工作职位:神仙,民间信仰
个人特长&工作内容:招财进宝
 

2016年财神爷生日是哪一天?


新历:2016-02-12 星期五
农历:丙申年【猴年】,庚寅月,甲子日,正月初五

2016年财神爷生日是哪一天
2016年财神爷生日是哪一天 

财神到底是谁?财神有哪些?


别看到上面的“人物档案”就以为财神就只有一个,上面只是小编对财神爷们的大致总结。其实财神爷的原型有好几个,而且因为原型有不同的人物,所以财神爷也分成了好几种,比如常见的财神就有文财神、武财神、五路财神、准财神等。下面,分别来介绍一下他们。
一、文财神
1、李诡祖
李诡祖是民间最受欢迎的文财神,他的画像常常跟“福”、“禄”、“寿”三星和喜神并列,合称为福、禄、寿、财、喜。
相传,李诡祖为北魏孝文帝时官员,爱民如子,常以俸禄布施贫民,很得百姓的爱戴。去世后被奉为财神。李诡祖的形象一般为,头戴朝冠,白脸长须,锦衣玉带,身穿红袍,面带笑容;左手执“如意”,右手执“聚宝盆”,上写“招财进宝”四字。身后还有两个童子为他打着日月障扇。左青龙,右白虎,口吐孔钱和元宝,寓意神通广大,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银财宝。所以也被称为“增福财神”。
 
2、范蠡
范蠡这个历史人物大家都应该听说过了吧。春秋末年,范蠡辅佐越王勾践灭吴复国,一雪前耻。功成名就后激流勇退,化名改姓与西施泛舟江湖。三次经商成巨富,又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后世称赞他:“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范蠡进退得宜,不执着于名利,经营手法出神入化;善于经营,善于理财,且能广散钱财,故被称为文财神。
 
3、比干
比干是商纣王的叔父,受其兄帝乙之托,忠心辅佐幼主纣王。一生忠君爱国,倡导“民本清议,士志于道”;从政40多年,主张轻徭薄赋,富国强兵。不过,比干被奉为财神,则是因为他的忠义。比干挖心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相传他一再忠谏纣王,遂被苏妲己设计陷害,诈称需用比干的七窍玲珑心做药引方能治病,纣王为救美人,命比干剖心献出,比干亲手取出自己的心献给纣王。人们认为,比干生前正直,死后无心,不会心存偏见,最适合管理分配天下财富,所以也就成了文财神。
 
二、武财神
关公
关公,也就是关羽,大家都知道关公用来驱鬼,经常被贴在门上,作为门神,保佑家宅平安,可殊不知关公身兼数职,也是财神哦!他不仅被人视为驱逐恶鬼凶神之最有力者,更被人视为武财神。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之际,关羽与刘备、张飞义结金兰,起兵争雄。他武艺超群,重情重义,兵败与刘备失散后,关羽不被曹操的金钱美女所诱惑,一旦得知刘备的下落,过五关斩六将去寻刘备,为蜀汉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后镇守荆州时,因骄傲轻失败走麦城,被俘蒙难。天地感其忠诚,封为财神。
 
关羽仪表威武,集忠孝节义于一身,忠贞不二,不为金银财宝所动;且传说他长于算数,发明日清薄,而且讲信用、重义气,故为商家所崇祀,做为他们的守护神、招财进宝的财神爷。近代,关公更被奉为全能保护神、行业神和财神。
 
三、五路财神
赵公明
相传,赵公明在开天辟地时修成大道,法力通玄。神异多能,变化无穷,能够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降瘟剪疟,保命解灾。
 
商朝末年武王伐纣时,受商朝太师闻仲邀请,赵公明伙同萧升、曹宝、陈九公、姚少司等,与西岐军队大战并屡败对方,声威大震。后被辅佐西岐的众神所杀。战后姜子牙封神时,感其忠勇,将赵公明封为“金龙如意正乙龙虎玄坛真君之神”,并统帅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管天下财运,俗称财神。现供奉的赵公明,多为头戴铁冠,黑面浓须,身跨黑虎,右手举钢鞭,左手托金元宝,周围还有奇珍异宝装饰。
 
四、准财神
在人们拜请的一众财神中,有几位虽能为人带来财运,但并未受封,被视为准财神。
 
1、子贡:
子贡,孔子弟子端木赐,被称为“孔门十哲”,他能言善辩,经商有道,富可敌国。
 
2、沈万三:
民间传说,明朝商人沈万三拥有“聚宝盆”,不管将什么东西放在盆内,都能变成珍宝,所以成为一代巨富。
 
3、韩信:
传说,汉朝的韩信曾经发明了许多赌博用具,供军中士兵玩乐,以排遣、消磨军中和平时的时光。所以就被一些赌徒供奉,希望保佑他们赌运亨通,所以被称为“偏财神”。
 
如何祭祀财神?
逢年农历正月初五及七月二十二便是祭祀财神爷的日子,又叫财神节。
迎财神
每到春节,举国各地均祭祀财神,祭祀方法各异。北方地区春节时,家家请回财神,供奉财神像,焚香上供品。正月初二清晨祭焚财神像。
祭祀时边行礼边诵祝词:"香红灯明,尊神驾临,体察苦难,赐富百姓。穷魔远离,财运亨通,日积月累,金满门庭。"清代俗曲则云:"新正初二,大祭财神,点上香烛把酒斟,供上了公鸡猪头活鲤鱼,一家老幼行礼毕,鞭炮一响惊天地。"
祭祀场面非常隆重。南方敬祭财神供品内容特别讲究,供品共分三桌:第一桌为果品,有广橘,示生意广阔;第二桌为糕点,多用年糕,意为年年高,糕上插有冬青枝,意为松柏常青;第三桌为正席,有猪头,全鸡,全鸭,全鱼等等,有招财进宝、鱼跃的吉意。祭祀时,主人点燃香烛,众人顶礼膜拜。人人满怀发财的希望,祈愿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在全国各地,都有祭祀财神的踪迹,财神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便由此可见。
 
供财神
迎回来之后就要开始供奉了。虔诚普熏供养财神可以得到诸种功德利益,事业顺利鸿图大展,消除种种的障碍。合家欢乐,吉祥如意! 
【蜀香堂】文武财神
红烛高香,鞭炮齐鸣,牲醴毕陈,迎接财神 ,金锣爆竹,红烛高香,鞭炮齐鸣,牲醴毕陈,迎接财神爷。财神节有农历正月初五,七月甘二,八月十五日。七月甘二是民间祭祀财神的节日,俗称的"财神节"。民间通常挂灯笼鞭炮以祈求来年丰收。农历正月初五则是财神的生日。
【如是香坊】五姓财神熏香
熏香总摄财宝天王及五姓财神,吉祥天女诸佛教经典所记载之功德,诸财神共同喜悦的天木,五种胶香,五色檀香以及种种福物,甘露法药,又经藏传佛教寺院近两百僧众,财神心咒专修后虔制而成。虔诚普熏供养五路财神可以得到诸种功德利益,事业顺利鸿图大展,消除种种的障碍。此熏香主具增益、怀爱功效,为龙天财神护法之佳馔供品。
【古格藏香坊】集聚邬金财神
邬金长寿佛增益宝部骨鬘尊,为大宝邬金莲师如意摩尼宝珠,其究竟本性为财神总摄,其功德,可令佛教兴盛,教法广宏,调服三界众生,摄集有寂福德、寿元,断除四时不祥,阻止魔碍、恶兆、违缘、嗔害怨敌,遮止夭寿,增上威势,更令人、财、食禄招聚,受用自在。
 
大家每年都会看一些贺岁片,里面肯定少不了财神,就算作为一个路人甲,财神也要出现在荧幕上,虽然财神的形象在大家的脑海里都根深蒂固了,但是大家可能对财神爷并不熟悉,所以大家看完这篇关于财神的小科普之后是不是对财神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呢!~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