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2016清明节是几月几日

2016清明节是几月几日

时间: 2015-09-25 17:11:46 作者: 小编007

中国的传统节日太多了,大大小小形形色色,而清明节是我们国家的大节日之一,一些小的传统节日大家可能不会太了解,但是清明节这样大的传统节日,大家又对它了解多少呢?如果在不能查日历的情况下,大家能说出清明节是几月几日吗?
 

2016清明节是几月几日?


农历时间:丙申年【猴年】-二月廿七-壬辰月-丙辰日
新历时间:2016-04-04 星期一
 
黄历:
每日胎神占方:厨灶栖外正东
五行沙中土:建执位
冲:冲狗(庚戍)煞南
彭祖百忌:丙不修灶必见灾殃 辰不哭泣必主重丧
吉神宜趋:玉宇 青龙 月空 四相 守日
 
宜:祭祀、出行、教牛马、扫舍、余事勿取
凶神宜忌:月建、小时、土府、月刑
忌:开光、伐木、安葬、破土

 2016清明节是几月几日
2016清明节是几月几日

清明节是什么节日?关于清明的小知识:


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对清明节已经很熟悉了,毕竟我们每年都要参与一些清明节的踏青活动,也没必要再介绍它了吧。不过,作为我们国家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关于它的小知识还是很多的!在这里,小编就给简单介绍一下吧!
 
清明节的生日:
农历的二月廿七,一般对应公历都是4月4,5或6日。
 
清明节的身份:

清明节是我国四大祭祀节日之一,另外三个分别是我们的春节(除夕),鬼节(中元节),寒衣节。
 
清明节的别称:

寒食节(熟食节、禁烟节、冷节),踏青节,冥节,死人节,聪明节,鬼节,雨节,扫墓节,扫坟节,三月节,秋千节,上巳节(女儿节),柳节等。
小编能找到的就这么多别称了,别称之多,可谓雅俗相共,每个别称都有不同的来源,有些是来自民间,有些则是来源于诗人的创意,还有些是根据节日的习俗和气候取的。
【小编的小插播:古时,寒食节是清明节的前一天,后来在唐朝时期,两个节日被合并到了一起。】
 
清明节的出生地:

起源于山西。
 
清明节流行地区:
大家不要以为只有中国才有清明节哦!除了中国,还有越南、韩国、琉球等地都有清明节的。
 
清明节的由来,起源:
来源一:介子推的故事
关于这个故事说来话长,小编就言简意赅地总结一下给大家听吧。
相传,介子推割肉救了晋文公,后来晋文公居然忘了赏赐介子推!当他想起的时候,介子推隐居深山了,为了把介子推逼出深山接受赏赐,晋文公那个煞笔居然放火烧山,最后把介子推烧死了……
为了纪念介子推,就有了清明节……
 
来源二:由节气演变成节日
节气清明与清明节,其实是有区别的,应该是先有了节气,然后再演变成节日的。
二十四节气只是反映气候,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清明节”还只是一个节气,不是节日。
清明节气在时间和天气物侯特点上为清明节俗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条件,该节气被看作清明节的源流之一。
 
清明节风俗和习惯:
扫墓
清明节是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6天。扫墓活动通常是在清明节的前10天或后10天(早清明,晚寒食)。有些地方人士的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古时候,官吏回乡扫墓,时有耽误职守的事,唐玄宗颁布政令解决假期的问题。一直延续到现在,就有了清明放假了。
 
荡秋千
一开始秋千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之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
 
蹴鞠
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打马球,也是端午之戏之一。马球,是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三国曹植《名都篇》中有“连翩击鞠壤”之句。
 
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清明节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放风筝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插柳
清明节,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专家介绍说,清明插柳习俗,其来源普遍存在三种说法。
1、据说,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
2、驱鬼,清明节正是百鬼出没频频、索讨多多的时节。受佛教的影响,观世音手持柳枝蘸水普度众生,许多人便认为柳条有驱鬼辟邪的作用,把柳枝称为“鬼怖木”。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中写道:“取杨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清明既然是鬼节,值此柳条发芽时节,人们便纷纷插柳戴柳以辟邪了。
3、为了纪念介子推。介子推为明志守节而焚身于大柳树下,让晋文公和群臣百姓痛心不已。第二年,晋文公亲率群臣爬上山来祭拜介子推时,发现当年被烧毁的那棵老柳树居然死而复生。晋文公当下便将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并且当场折下几枝柳条戴在头上,以示怀念之情。从此以后,群臣百姓纷纷效仿,遂相沿成风。清明插柳戴柳成为纪念介子推的一种象征。
 
射柳
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据明朝人的记载,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
 
斗鸡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中国最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如唐玄宗最喜斗鸡。
 
蚕花会
“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都有此项民俗活动。其中以洲泉的马鸣庙和青石的双庙诸的蚕花会最为精彩隆重。马鸣庙位于洲泉镇西,在当地有“庙中之王”之称,每年蚕花会人山人海,活动频繁,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这些活动有的在岸上进行,绝大多数在船上进行,极具水乡特色。
 
 
其实,清明节很多传统习俗早就没了踪影了,流传下来的,可能就只有扫墓和踏青了。而且,扫墓和踏青也可能会逐渐消失,清明节网上祭祀从早几年开始越来越流行,不过也受到诸多争议,不知道大家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不过,不管以后会发展成怎样,关于清明节的知识,我们还是要知道的!
相关推荐:《2015送寒衣是哪天》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