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民俗文明 藏族

民俗文明 藏族

时间: 2015-10-19 17:32:43 作者: 小编005

作为中国古老的民族之一的藏族,据史书记载:早在秦汉以前,藏族先民就已经聚居在雅鲁藏布江中游两岸。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美丽神奇,是藏族人民的主要聚居地,在现有1 3 0 多万人口中,藏族占9 5 %。藏族节日繁多,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很多节日。那么,藏族有什么民俗文明呢? 
 

民俗文明 藏族


1、两个久别重逢的朋友互相打招呼或聊天时,你的手不能搭在对方的肩膀上。
2、不能跨过或踩在别人的衣服上,也不能把自己的衣物放在别人的衣服上,更不能从人身上跨过去。
3、妇女晾衣服,尤其裤子不能晾在人人经过的地方。
4、不能在屋里吹口哨或大声哭叫。
5、家里人出远门,客人刚走,中午和太阳落山后及藏历大年初一不能扫地或倒垃圾。
6、外人不能当着已故人的亲属的面提已故人的名字。
7、今年该完成的活不能留在明年干,如捻毛线、织毛衣、地毯等。
8、黄昏时,不能随便到人家里走,尤其人家将有分娩的孕妇及刚生产的产妇或重病人时,陌生人更不能去。
9、过了中午以后,不能把家里的任何财产拿出去。
10、一个陌生人到你从来没有到过的大山及悬崖峡谷,不能大声喧哗。
11、不能跨或踩吃饭的用具、锅碗、瓢盆等。
12、家里有两个人同时出门,并且朝相反方向走,不能同时出家门,必须前后出门而且出门时间要隔开。
13、妇女到晚上不能梳头和洗头,也不能披着头发出门。
14、在使用扫把和簸箕时,不能直接用手传递,必须先放在地上,然后另一个人从地上捡起来。
15、每当亲朋好友到你家串门或看望你时,会拿些酥油茶或青稞酒等物品作为礼物送你,客人临走时把东西腾出来,不能全部腾空,必须留一点在里面或换一点自家的东西装上。
16、有缺口或有裂缝的碗不能用来吃饭,也不能给客人倒茶。

民俗文明 藏族
民俗文明 藏族

 
藏族的风俗习惯
一、献哈达
献哈达是藏族最普遍的一种礼节。婚丧节庆、拜会尊长、觐见佛像、音讯往来、送别远行等等,都有献哈达的习惯。哈达是一种生丝织品,纺得稀松如网;也有优良的、用丝绸做料的哈达。哈达长短不一,长者一二丈,短者三五尺。
献哈达是对人表示纯洁、诚心、忠诚的意思。自古以来,藏族认为白色象征纯洁、吉利,所以哈达一般是白色的。当然也有五彩哈达,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护法神,黄色象征大地。五彩哈达是献给菩萨和近亲时做彩箭用的,是最隆重的礼物。佛教教义解释五彩哈达是菩萨的服装,所以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时候用。
哈达是在元朝时传入西藏的,萨迦法王八思巴会见元世祖忽必烈回西藏时,带了第一条哈达回来。当时的哈达,两边是万里长城的图案,上面还有"吉祥如意"字样,故可以说哈达是从内地传入西藏的。后来,人们对哈达又附会上宗教解释,说它是仙女的飘带。
 
二、磕头
磕头也是西藏常见的礼节,一般是朝觐佛像、佛塔和活佛时磕头,也有对长都磕头的。磕头可分磕长头、磕短头和磕响头三种。
在大昭寺、布达拉宫及其他有宗教活动的寺庙中,常常可以见到磕长头的人群。磕时两手合掌高举过头,自顶、到额、至胸,拱揖三次,再匍伏在地,双手直伸,平放在地上,划地为号,然后,再起立如前所做。过去,有些虔诚的佛教徒,从四川、青海各地磕长头到拉萨朝佛,行程数千里,三步一拜,一磕几年,有许多死在路途之中,也觉得尽诚尽意、毫无怨言。大昭寺前的粗石板,也被磕长头的人磨光了。
在寺庙里,也有一种磕响头的磕头方法。不论男女老少,先合掌连拱三揖,然后拱腰到佛像脚下,用头轻轻一顶,表示诚心忏悔之意。
 
三、鞠躬
过去遇见长官、头人和受尊敬的人,要脱帽、弯腰四十五度,帽由拿在手上低放近地。对于一般人或平辈,鞠躬只表示礼貌,帽子放在胸前,头略低。
也有合掌与鞠躬并用的,对尊敬者合掌得过头,弯腰点头;回礼动作也相同。
 
四、敬酒茶
逢年过节,到藏族家里做客,主人便应敬酒。请喝青稞酒,是农区的一项习俗。青稞酒是不经蒸馏、近似黄酒的水酒,度数十五度至二十度,西藏几乎男女老少都能喝青稞酒。
敬献客人时,客人必先喝三口再一满杯喝干,这是约定俗成的规矩,不然主人就不高兴,或认为客人不懂礼貌,或认为客人瞧不起他。喝茶则是日常的礼节,客人进屋坐定,主女或子女必来倒酥油茶,但客人不必自行端喝,得等主人捧到你面前才接过去喝,这样,才算是懂得礼遇。
 
五、旁色
藏语中“旁”是“污浊”,而“色”是“清除”,旁色是指清除晦气的一种活动。在小孩出生的第三天或第四天,亲朋好友便要带上青稞酒、酥油茶和给小孩的衣服、帽子等,登门祝贺。客人一到,首先向母亲和婴儿献哈达,然后给母亲敬酒,倒茶,最后端详婴孩,夸奖孩子的福运和五官,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一点糌耙,放在婴儿的额头,祝福孩子吉利向上。
 
六、泼水婚礼 编辑
迪庆藏族结婚的时候,要向新娘新郎身上泼水。传说迪庆藏人婚礼上的泼水,是一种神圣的礼节,表示新婚夫妇互敬互爱、互相体贴,感情象流水一样长,像海水一样深。
 
七、藏族丧葬 编辑
藏族的葬仪分塔葬、火葬、天葬、土葬、水葬五种,并且等级森严。界限分明。至于采用以上哪种葬仪主要取决于喇嘛的占卜。
1、塔葬:将尸体用盐水抹擦,风干以后,徐上香料等贵重药物,保存起来,并贮于金质或银质的塔内,供人膜拜。这种葬法仅用于达赖、班禅及少数有名望的大活佛和大土司。葬仪十分隆重一,辖区百姓必须参加并自愿送礼。
2、火葬:火葬是藏族的葬俗之一。具体方式是将酥油倒在柴草上,然后将尸体火化,敛起骨灰盛入木匣或瓦罐中,埋在家中楼下或山顶、净地。墓似塔形。也有拣起骨灰带至高山之巅,顺风播撒或者撒在江河之中的。而德高望重的活佛、喇嘛施行火葬后,骨灰盛入金质或银质的小塔内。有的将骨灰置入不同质的塔内时,还同时盛入一些经典书籍、佛像、法器、金银财宝于塔内。以供人膜拜这种塔一般名为灵塔或灵骨塔。
3、天葬:用于一般的农牧民。每一地区都有天葬场地,即天葬场,有专人从事此业。具体葬法各地略异。大多由喇嘛在天葬场诵经超度,点香升烟,鸣钵吹号,直到啄食尸体的秃驾及鹰见烟闻声从各方聚集飞至,啄食尽净方止。专食人尸的鹫鹰,不害小动物,藏族人民称之为“神鸟”。尸体敬献诸“神”,祈祷赎去罪孽,为死者超度。
4、水葬:经济条件较差、雇不起喇嘛的人家死了人时或死者是孤寡、幼童时,一般用水葬。水葬时,将尸体背到河边支解后,投入河中。也有的地方用白布或毛毯将尸体裹捆,然后坠上大石弃之河中,以供奉“河神”。
5:土葬:这是最次的一种葬仪。一般患有麻疯、天花、炭殖等传染病的人以及强盗、杀人犯死后用土葬。土葬大概有两个含义:一是,根绝瘟疫的流行,二是,惩其罪过,打入地狱之意。
 
八、帐篷内的男女坐法
帐篷内的座位、坐序、坐法有严格的习俗规定,女人不能坐在男人的上方,男人可盘腿而坐,妇女则需半跪式,不得盘腿;男人用的东西,妇子不得跨越,必须绕行;诸如受官贵民轻特权观念的影响,路上遇到千户、百户,则必须赶紧取下盘发,右袖搭肩,躬立道旁,双目下视,甚至跪立道旁。
 
九、住房
居住藏族群众居住黑色帐房,帐房用黑色牦牛绒制成。帐房四边接地处一般都用木箱、毛袋、皮袋、衣物等堵挡,帐房中间是锅灶,前面是锅台,后面是装满干牛羊粪的燃料仓,锅灶将房间一分为二,左边是男性老人、客人和家长的席位,右边坐女性老人和女主人,帐房四周的物品摆列整齐,上面盖着毛布,男席上方供奉佛像。现在藏族牧民在草原上盖起了土木结构的房屋,许多牧民在严寒的冬季,住上了温暖舒适的房屋。
 
十、出行
藏族和蒙古族一样,也有"马背上民族"之称,男女老幼 都能骑马,外出时一般都骑马。目前家家户户分别购买了手扶拖拉机、汽车、摩托车,外出十分方便,搬帐房和外出多用汽车、拖拉机作交通工具
 
十一、节庆
春节 藏族春节为农历正月初一。农历腊月,都兰农牧区藏族群众开始制作新衣,打扫房屋和帐房,购置过年用品,腊月十二以后,家家户户开始烹炸油饼、蒸馍馍,煮肉、购置烟酒糖果。除夕夜,人们饮酒放鞭炮、唱歌跳舞通宵达旦,为之守岁;第二天凌晨,准备接待来拜年的客人,农业区藏族的老年人一般都整装端坐,等待晚辈来拜年;年轻的男子则怀揣酒瓶走家串户,向长辈祝福新年快乐;中青年女子则携带食品到亲邻家中去拜年。牧区藏族因居住分散,拜年时需骑马到亲邻处拜年,功能时藏族都有煨桑、拜佛、念经、祈求佛祖保佑平安的习俗,通常都兰藏族都要将订婚、结婚、婴儿剃发等安排在春节期间进行。正月十五,各村之间还要进行射箭等文体活动。如果家中有老人去世,则全家不进行年事活动,以示对亡人的哀悼。
 
看完这篇文章,你了解藏族的民俗文明了吗?藏族文化博大精深,是人类文明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有空的话,也可以亲身到西藏感受一下,藏族人们可是十分热情好客的哦~相信你一定会爱上这个民族的。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