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2016端午节是几月几日

2016端午节是几月几日

时间: 2016-04-19 16:13:04 作者: 小编003

随着清明节的远去,人们在忙碌中又快要迎接下一个重要的节日——端午节了。这也是我国人民心目中不可缺少的日子,许多地方都有隆重的庆祝活动。那么在2016年里端午节是几月几日呢?

2016端午节是几月几日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为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

放假安排:2016年6月9日星期四——6月11星期六 共放假3天

关于端午节的一些资料

又称为端阳节,为每年的农历5月初五日,在湖北、湖南、贵州、四川一带,流行于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越南等地区。其中端午节又分为大端午与小端午。小端午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大端午为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日。于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端午节是几月几日

2016端午节是几月几日

端午节的别称

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如有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浴兰节、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

特色美食

1、粽子

粽子古称“角黍”,传说是为祭投江的屈原而发明的,如今的粽子更是多种多样,璀璨纷呈。现今各地的粽子,一般都用箬壳包糯米,但内含的花色则根据各地特产和风俗而定,著名的有桂圆粽、肉粽、水晶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

2、雄黄酒

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中医还用来治皮肤病。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3、煎堆

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就是用面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调成浓糊状煎成。相传古时闽南一带在端午节之前是雨季,阴雨连绵不止,民间说天公穿了洞,要“补天”。端午节吃了“煎堆”后雨便止了,人们说把天补好了。这种食俗由此而来。

4、五黄

江浙一带有端午节吃“五黄”的习俗。五黄指黄瓜、黄鳝、黄鱼、高邮的鸭蛋黄、雄黄酒。此外浙北端午节还吃豆腐。

端午节的民间习俗

一、中国的习俗

(1)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2)吃粽子

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传说是百姓为了鱼虾不伤害屈原的遗体,投入饭团到江中,后来发展成粽子。

(3)悬艾叶菖蒲

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4)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5)避五毒

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恶日,在民间信仰中这个思想一直传了下来,所以才有种种求平安、禳解灾异的习俗。其实,这是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所以要十分小心,这才形成此习惯。

二、其他国家的端午节习俗

1、日本

(1)此日男人游泳,女人洗头。由于不再采用农历,日本的端午节固定于每年阳历5月5日,在日语中“菖蒲”和“尚武”是谐音,因此日本端午节又渐渐地变成了男孩子的节日。

(2)男孩日,这一天日本有男孩子的家庭要挂鲤鱼旗,竖鲤鱼旗是希望孩子像鲤鱼那样健康成长,有中国“鲤跃龙门”的意思。从下面看鲤鱼旗,浮现在蓝天下的鲤鱼很像在水中健壮地游。这是中国端午节没有的习惯。会食用日本粽和柏饼。

2、韩国

韩国在端午日这天在江原道江陵市所举办大规模萨满祭仪、山神祭与等一系列结合巫俗、儒道教地祝祭活动江陵端午祭。

虽然端午节不够时尚,但却是跟家人团聚的一种形式,希望以后大家都能重视传统节日。以上就是关于2016端午节是几月几日的相关资料,希望能够帮助到您。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