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2017年母亲节是几月几号

2017年母亲节是几月几号

时间: 2017-05-02 17:10:15 作者: 小编023

母亲在各国文化中都是被歌颂的形象,人们会用各种方式来歌颂母爱的伟大。例如有我们熟悉的母亲节,这是人们特意用来感谢母亲的节日。那么你知道2017年母亲节是几月几号吗?今天小编就要为广大网友带来关于母亲节的准确日期和一些来历哦。

2017年母亲节是几月几号?


母亲节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所以2017年母亲节是5月14日,农历4月29日,星期日。

2017年母亲节是几月几号

2017年母亲节是几月几号

母亲节来历

1、传统起源

母亲节的传统起源于古希腊。在1月8日这一天,古希腊人向希腊众神之母瑞亚(英文Rhea、Cybele,希腊文:宙斯、波塞冬、哈德斯、得墨忒耳、赫拉和赫斯提亚的母亲,故称众神之母)致敬。到古罗马时,这些活动的规模就变得更大,庆祝盛况往往持续达3天之久。当然,古时人们对女神的崇拜只不过是一种迷信,它同今天人们对母性的尊敬是大不相同的。

2、现代起源

1876年,美国还在悲悼南北战争的死者。安娜·玛丽·贾维斯(Anna Marie Jarvis)在礼拜堂讲授美国国殇纪念日的课程,讲到战役中捐躯的英雄故事后,她进行祈祷时说:“但愿在某处、某时,会有人创立一个母亲节,纪念和赞扬美国与全世界的母亲。”

1913年5月,美利坚合众国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号召总统以及内阁、参众两院和联邦政府的一切官员一律在母亲节佩戴白色石竹花。1914年,美利坚合众国国会正式命名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并要求总统发布宣言,号召政府官员在所有的公共建筑物上悬挂国旗。紧接着,威尔逊总统昭告全国公民也在自己的住宅上挂国旗以表达人们对美利坚合众国全体母亲的热爱和尊敬。此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每年都要发表一篇内容相同的宣言。此后母亲节便在各国开展。

3、中国起源

在辽宁南部平原上,有一座2000多年的古城——鲅鱼圈熊岳城。在熊岳城东那片碧绿如海的果林中,有一座山,孤峰突起。山顶有一青砖古塔,远远望去,宛如一位慈母,眺望远方,盼儿早早归来。

至今,鲅鱼圈人民还保留着敬母爱母的古风。在每年5月“母亲节”这天,都要开展各种敬母爱母活动。不少人还在慈母馆内为自己的母亲立碑铭志,以表达对母亲的崇敬。

各国母亲节习俗

1、中国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会用贺卡和康乃馨来表示爱,也有人建议以忘忧草来表达母爱。

2、瑞士

每年的一月一日至四日为“妇女掌权日”。在这四天里,家庭一切大权由妇女掌管,男人甘愿听从摆布,以示对妇女的尊重。

3、希腊

每年的一月八日是英诺克莱西亚镇的“妇女接管日”。这一天,妇女接管镇上的领导权,而男人们则代替他们呆在家里干家务活。在希腊,每年逢除夕的第二天,为“主妇休息日”,妇女们丢下家务,尽情吃喝玩乐。

4、德国

在每年的狂欢节里,另有妇女们的专门活动——“女人节”。这天,妇女们冲进市政大厅,闯入办公室,坐上办公桌,以表示妇女接替政权。八月是汉堡市的“太太节”,节日里,由妇女组织的艺术团分别在全市各家剧院演出,节目内容大都是男女平等。

5、英国

英格兰为表达对母亲们的敬意,乃订四旬斋(指复活节前夕之前,星期天除外的四十天)的第四个星期日为“MotheringSunday”,人们在这一天回家探视双亲,并致礼表示敬意。当时,有许多的穷人必须在有钱人家里当佣工,而被迫离家寄宿在主人家里,在这一天,主人们会放他们假,并鼓励他们返家与妈妈团聚。

6、墨西哥

每年的十二月十二日是墨西哥的“圣母节”,以纪念一位心地善良、乐于救人的圣母。这天,人们身穿民族服装,高举圣母像旗帜,在老人的带领下载歌载舞。

7、埃及

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是埃及的母亲节。这一天,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都要给母亲赠送鲜花和礼物,为母亲举办音乐会和文娱演出,并评选出全国最理想的母亲。

8、印度

每年四月五日是印度的妈妈节。这一天,凡是生了孩子的妈妈都要穿上五彩缤纷的纱丽,戴上精美的首饰,来到公共场所尽情娱乐,以显示做母亲的女性风采。

9、日本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日本母亲节。在日本,这个节日充满思念的气氛。为表示对母亲的尊敬,一般以赠送康乃馨为主。

10、加拿大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在这天,家庭成员除向母亲送礼物外,并要做各种让母亲欢喜事情,以表示敬爱之情。

母亲节送礼推荐

1、康乃馨

康乃馨代表着一种温馨。它含有爱,魅力和尊敬之情。其中,浅红色的代表着钦佩之情,深红色的代表着深深的爱和关怀,而粉红色的康乃馨最具有历史意义和象征意义,成为不朽的母爱的象征。在现实中常和母爱联系在一起。所以即使工作再繁忙,也别忘了给母亲捎上一束康乃馨,写上你对母亲爱的思语,当然自己制作更别具意义了。

2、陪妈妈喝早茶

陪妈妈静静的小酌一杯,跟她说说心里话,耐心地倾听,跟她讲讲过去的趣事、聊聊她的看法,妈妈一定会很感动的!

3、送母亲一款心仪已久的包包

相信每个女性心中都有一个包包控情结,虽然母亲已经不是当年的那样青春靓丽了,但作为女人,打造属于自己的优雅气质依然永远都不过时。如果经济可以的话,也舍得为母亲奢侈一把吧。

4、带母亲出门游玩

母亲节这一天,你不妨抛开其他一切琐事,与父亲一起陪母亲到比较安静的地方散散步,放松放松心情。和母亲谈一些贴心话语,忘掉烦恼,尽情与母亲共享春光明媚和温馨的亲情时光,当然别忘了带上相机给母亲多拍几张照。

5、为母亲做一顿丰盛大餐

从小到大我们都是吃妈妈做的饭长大,母亲节让我们给母亲也做一桌好菜吧!买个蛋糕,做一次丰盛大餐,家人围在一起开开开心吃个团圆饭,送给给妈妈一个拥抱,说一句永远爱你,感谢母亲一直以来的关爱与爱护。其实当父母的并不要求儿女们为自己做什么事,只要子女平安幸福、快乐健康,就是给父母们的最好礼物了。

很多时候母亲是我们背后的关怀与唠叨,也是我们曾经想摆脱的牵挂,她是我们容易忽视的等待,趁有生之年,对她好一点吧。以上就是2017年母亲节是几月几号的全部内容,希望能给您提供帮助。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