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周易算命知识 > 周易與化學的關係

周易與化學的關係

时间: 2008-05-17 17:01:47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周易與化學的關係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是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歷史中,周易所要傳達給後世的民族精神之一。中外自然科學家近年來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產生了興趣,也開始嘗試著運用"周易"的義理來解釋複雜的自然科學現象。
  一般人的印象中在談到化學的基礎時,一定會想到一八六八年門得列夫(Dmitry Ivanovich Mendeleyev)所發明的元素週期表了,但其實中國古代"易經"中的八卦也有相同的效果,已有人運用"易經"中八卦的原理,對化學週期表重新作了排列,將現在世界上已被發現和待發現的元素,用完整的層次排列到放射性的八卦圖上去。從消除了第一週期六個空位和鑭系、錒系的例外排列,並初次提出了化學元素週期分割點公式,把原子結構與化學元素週期系密切聯繫了起來,使元素週期表得到更進一步的完整性。而從這裡頭更預測到尚有22個主族元素和84個副族元素等待人們去發現。
  易經八卦和元素週期表的關係簡單的說,即是用六十四卦方陣來表示物質元素屬性的週期性變化,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是其實近幾年來,現代西方一些自然科學家對於"周易"亦深感興趣而往往有所論述。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波爾(Bohr)讚揚俗稱陰陽魚的太極圖,說中國的陰陽圖是「並協性」的最好標誌,認為中國的太極圖蘊含著「並協性原理」,這就是陰陽互補思想的一例。"周易"的科學思維、宇宙觀等與現代自然科學所揭示的宇宙圖和微觀世界有許多基本點是相吻合的。"周易"的內容是「盡宇宙之妙,通天人之際」,所以能對現代科學的進步與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周易"的一些基本範疇,如「太極」、「八卦」、「陰陽」、「五行」等,都已得到了一些有確鑿依據的解釋,它又與自然科學第三次浪潮所要表達的基本思想相吻合。因此,有一定依據可以推測出:以"周易"為代表的整體自然觀對解決人類社會未來發展中存在的複雜問題將會做出貢獻。研究"周易"而應用現代科學所提出的若干新思路、新觀點、新理論及新規律,究其根源往往是與宇宙太陽中心論的基本理論相吻合。所以說太極科學是近代科學的先導,也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導源。因此,深入和廣泛地研究宇宙太極中心論具有深遠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我們從上述的一些關於"周易"一系列的學問與現代自然科學關係的論點中,有足夠的理由去證明弘揚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對於促進現代化建設有其重要的作用。因此,為了中華民族的團結、奮進與促進世界和平、進步,我們必須重視、研究、弘揚這門中國先哲所留傳下來的偉大智慧結晶。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