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周易算命知识 > 易经的奥秘第十一集乾坤人生

易经的奥秘第十一集乾坤人生

时间: 2012-06-24 01:12:44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易经的奥秘第十一集乾坤人生

乾卦和坤卦是六十四卦中最特殊的两个卦。乾卦是全阳的,坤卦是全阴的,当这两个卦象合在一起看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乾坤是绝配。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乾坤绝配,但为什么有的乾坤配流芳青史,而有的乾坤配却留下千古骂名呢?

《易经》通过自然的原理,推论出人生的哲理,就是水深火热的循环往复。《易经》中的六十四卦,既代表了宇宙中的六十四种情境,也代表了人生中的六十四种状况,这六十四种状况虽然完全不一样,但有一种共同的规律,这种规律是什么?对我们的人生又有什么警示作用呢?

我们曾经讲过,《易经》是解开宇宙密码的一部宝典。我们的祖先把宇宙的密码归纳成六十四个,乾卦是其中的一个密码,坤卦又是另外一个密码,我们又知道每一个密码里面,都还包含六个小密码。乾坤两卦各有六个小密码,加起来一共有十二个小密码,正好一打。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以这十二个密码做基础,不断地变化。

乾是纯阳,所以乾卦的密码我们都用一个字来代表。

乾卦的第一个密码是“潜”,就是能够潜伏在里面。

易经的奥秘第二个密码是“现”,潜到适当的时候,时机成熟了,就要现出来。

易经的奥秘第三个是“惕”,你潜在里面,人家找不到你,也就不会把你当目标,可是一旦你显现出来,就可能让别人看着不顺眼,就会干扰到别人,于是各方面的打击就来了,所以你要好好警惕。

易经的奥秘第四个密码是“跃”,就是准备要一跃升天。人生最关键的就是这一跃,跃得上去,就飞龙在天了,跃不上去,那就等着退休了,就这么简单。

易经的奥秘第五个密码是“飞”,真的飞龙在天了,面临的挑战就更加严峻,所以这时候需要特别小心。

易经的奥秘第六个密码是“亢”,这个很难逃得过。任何东西到了高亢的地步,就会物极必反,走向另外一个方向,所以要怎么样去因应就更为关键了。

乾卦的六个密码是潜、现、惕、跃、飞、亢,因为坤卦是纯阴的,所以坤卦的六个密码我们都用两个字来代表。

坤卦的第一个密码是“履霜”,就是当你的脚踩到霜的时候,就应该做出相应的准备。

易经的奥秘第二个密码是“不习”,就是不要学一些不好的习气,要保持原来那种很纯正的态度。

易经的奥秘第三个密码是“含章”,你越来越有学问,越来越有才华,就更要小心,保持谦虚的态度,因为内在美永远是超过外在的。

易经的奥秘第四个密码是“括囊”,因为这时候你知道很多讯息了,人家一定跑来跟你打听,你的嘴巴一定要越来越紧。年轻人乱讲话,人家骂骂就算了,到了现在这个地步还乱讲话,没有人会原谅。

易经的奥秘第五个密码是“黄裳”,到了黄裳就要守了,就要适可而止了,因为再继续向上就是龙战。

易经的奥秘第六个密码就是“龙战”,天龙地龙交战,那个结局是很惨的。

大家一打开《易经》就会看到,乾也好,坤也好,它们的卦辞都有四个字,叫做元、亨、利、贞(见图),而且这四个字在整部《易经》中也经常出现。那么元、亨、利、贞,到底讲的是什么呢?图

《易经》六十四卦中,只有乾卦是纯阳的,坤卦是纯阴的,但是这两个完全相反的卦象,却有四个共同的字,这就是元、亨、利、贞。那么,为什么乾坤两卦中都会有这四个字呢?这四个字又代表什么意思呢?

我们有理由相信,元、亨、利、贞,在当时是非常通俗的用语,否则周文王用很艰涩的文字写这些卦辞爻辞给谁看呢?周文王的用意是要普及《易经》的道理,让大家都按照道理过快乐的日子,所以他一定会避免用艰涩难懂的文字。可见元、亨、利、贞在当时是很通俗的,只是因为年代久远,后人渐渐不知道它原本的意思了。所以,你会发现在很多书中,关于元、亨、利、贞这四个字,有着很多不同的解释,目前看到的至少有十四种。当然,我们没有必要把这么多种解释完全搞清楚。

元是开始的意思,任何事情都有个开始,所以叫元始。中国最古老的神就叫元始天尊,我们到任何一个地方去,只要那个庙是最旧的,就一定叫开元寺。亨就是亨通。一件事情开始时一定会亨通吗?这个值得我们思考。实际上,很多事情开始时并不亨通。一家店铺好不容易开张了,没过三天就倒闭了。一件事情开始时好好的,但很快就一团糟了。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可见元要亨,就必须要把元做得很好,叫做固本培元。

任何事情都是有条件的,这个很重要。所以说一开始就会亨通,这种话我们最好不要相信。准备得很充实,顾虑得很周到,时机又很合适,方方面面都准备得很妥当,在这样的情况下,当然一开始就能亨通。亨通以后,一定会获取相当的利益,因为皇天不负苦心人,一分努力,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这时一个最大的考验就出来了,就是那个贞字。贞是正的意思。当你获利的时候,你就要小心,要分清是正当利益,还是不正当利益。因为利益一定也有阴阳两种,一种是正当的利得,一种要么是暴利,要么是邪利,要么是不法的利益。如果获得的是正当的利益,就会贞下起元,就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大更好。

元、亨、利、贞也是循环往复,不断向前发展的。刚开始是小规模的,元、亨、利,到贞,只是一个小圈圈。通过了贞的考验,下次元就会做大,亨利贞也就更大,然后一圈一圈都是元、亨、利、贞,元、亨、利、贞……(见图),整个事业就这样大展宏图。图

一年四季也是元、亨、利、贞的循环往复。春天就是元,夏天就是亨,秋天有收获了,就是利,冬天要好好储藏,就是贞。如果今年冬天没有好好储藏,或者秋天收获以后就赌博输掉了,那么来年春天连种子都没有了,还能做什么呢?一个人要记住,一切都是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的,但是,这个过程可大可小。你的努力到底是要使它大还是使它小,都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别人。

我们也可以把一天看成元、亨、利、贞,清晨是元,慢慢到了中午,就是亨,下午把一天的收获做一个归纳即是利,到晚上好好休息,就是贞了。第二天精神抖擞,又开始了下一个元、亨、利、贞。所以孔子认为,元、亨、利、贞是四种美德,元就是慎始,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慎始,亨是追求正当的利益,利是把正当利益所得好好地储藏起来,贞即是该用的时候用,以备贞下起元,下一次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易经》利用大自然中的原理,推论出一种人生的哲理,这就是乾坤配的密码:元、亨、利、贞。无论是人生还是事业,开始的时候要谨慎,在发展中要追求正当的利益,才有可能不断地取得成功。那么是不是每一个卦象,都有元、亨、利、贞这四个字?我们又应该如何理解和运用元、亨、利、贞这四个字呢?

实际上,《易经》中并不是每一个卦都有元、亨、利、贞四个字。也就是说,当人类碰到不同的情况时,不要认为样样都是可以元、亨、利、贞的。坤卦的卦辞是元、亨、利,下面就加上个“牝马之贞”(见图)。多了几个字,就是多了一些限制,多了一些条件。图

用来开创的,叫做乾元,而用来配合人家落实理想的,就叫坤元。所以天有理想,地就全力配合。我们把乾坤两卦合起来看,就会发现这两个卦是非常好的组合,叫做乾坤的绝配(见图)。图

如果说乾卦代表了一个成功的开拓者,那么坤卦就代表了一个优秀的配合者。历史上可以例举出许多乾坤的绝配,但是为什么有的乾坤配为人们所称赞,而有的乾坤配却留下了千古骂名呢?

历史上,乾坤绝配有很多,我们前面提到过的明成祖与郑和就是典型的乾坤配,《三国演义》里面最脍炙人口的除了桃园三结义以外,那就是刘备跟孔明的绝配。孔明如果没有碰到刘备,那他这一生的才华就埋没了。所以尽管孔明受了很多的罪,尽管他最后是死而后已,好像没有完成心中的宏愿,但是他辅佐刘备父子鞠躬尽瘁的精神会流传下去,会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中,所以孔明的一生非常有意义。当然,如果刘备没有孔明的话,他也就是带着几个兄弟闯荡江湖,也可能会兴起些风雨,但是最后不会有什么大成就。所以,刘备和孔明这组绝配是各得其所。

另外有一组乾坤绝配,是非常可笑的,就是乾隆跟和珅。乾隆,就是乾,然后隆起一点点,就叫乾隆;和珅更妙,他的珅就是坤加上一横,本来叫和坤,加上一横就变和珅了。乾隆跟和珅配得好还是不好?和珅把乾隆服侍得服服帖帖,巴结得他非常高兴,但是对社会来讲,却祸害无穷。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配得好不见得有好结果,还要看到底是怎么配合,怎么运作,这个才更重要。

我们平常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贤明的女人,这也是乾坤配。如果家里面没有一个让你安定,让你没有后顾之忧的人,你怎么可能专心做外面的事情呢?一个男人,领导叫他出差,他说:“不行,我小孩生病了。”叫他晚上加班,他又说:“不行,我太太在家会怕。”这样他还能做什么?干脆什么事都不要做了。为什么说要家有贤妻?就是说作为妻子,要让丈夫能够专心把外面的事情做好,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就是这么简单而已。

以上为《易经的奥秘》第十一集文稿节选,更多精彩内容请支持正版书籍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