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八字算命文章 > 地支藏天干需数量化

地支藏天干需数量化

时间: 2008-05-11 13:02:34 作者: 赤那

  在天干地支与阴阳五行的配合计算中,地支的五行分配是颇为费神思的问题,因为它除了本气外,还包含着一个或几个天干的五行成份在内。这是合理的。因为十二地支对应的五行,并不像十天干那样干净利落。古籍中有不同的口诀歌说出地支所藏天干的关系,例如:
  子中藏癸水  丑己癸辛同
  寅宫甲丙戊  卯中乙木逢
  辰藏戊乙癸  巳中丙戊庚
  午中丁己土  未宫己乙丁
  申中庚戊土  酉中独辛金
  戌宫戊丁辛  亥中壬甲逢。

  还有另外一些口诀歌,语句不同,其内容都一样,表如下:

  地支   所含天干五行
  子    癸水
  丑    癸水 辛金 己土
  寅    甲木 丙火 戊土
  卯    乙木
  辰    乙木 戊土 癸水
  巳    庚金 丙火 戊土
  午    丁火 己土
  未    乙木 己土 丁火
  申    庚金 壬水 戊土
  酉    辛金
  戌    辛金 丁火 戊土
  亥    壬水 甲木

  这一份表,在子平批八字计算中必会用到,是推断地支与天干五行配合时的依据。源自何处,未曾稽考。肯定是很古老的,起码用了近千年,而且只有一个版本,应是不容置疑的。

  初学子平批八字计算时,有一个问题一直很困扰,就是排出来的金木水火土之和不是八个,而是十多个,往往是‘土’特别多。细看是发现,由地支透出来的天干五行明显要比天干自己的要多,不是“一人一票”,地支一派是“一人数票”,很是不合理。再细看下去,同是地支,有的是“一人一票”、有的是“一人三票”、还有“一人两票”的,本身也不平等。因而,相对来说,像子、卯、酉这些“一人一票”的,所起的作用就不像其它“一人多票”的那样“人多势众”,又是不合理。算起合化来,很难摆得平。

  在五行计算中,“一人一票”的原则还是应该遵守的。申的作用要比酉大上三倍是没有理由的。前人在构思这份表时应是知道的吧,因为歌诀中只表达了“含有”的意思,并未指明“变一为三”。只是歌诀和古文都不善于表达加权算法,是故对于“无师自通”者就容易想当然了。──是这样吗?

  再想,有经验的大师在处理时一定是心中有一个比例数的,他们知道有些情况是那一个起主要作用、另一些则忽略。不然,为甚么有些人算得很准,而初学的就算得不准呢?算法都是一样的,书本中讲得很清楚。有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来个平均分配,但马上又觉得不对。单就午来说,有丁火和己土,每个各占一半明显不对。对午来说,显然应是火为主、土为次,而且相差不小。一搞平均主义,火的作用一定大打折扣,肯定不对。

  很想将表中各对应天干的比例因子算出来,这样用起来就能心中有数。尝试用数学方法求取表中十二地支所含各天干的比例因子。

  这是一个 m x n 个数的矩阵 Amn,m=10, 天干数; n=12, 地支数。它应该满足下列两项“干支对应守恒准则”:每个天干分配到十二地支的因子数之和为1.2;每个地支所含的天干的因子数之和为1。即(数学式打不来,免了。)将各地支不含天干的矩阵元素置为0,用矩阵计算方法应能求出矩阵中其余的Aij,就是所要的各地支所含天干对应的比例因子。

  可惜,计算证明这是一组矛盾方程式。也就是说,这份表无法满足“干支对应守恒准则”,亦即说明该表有先天性缺陷。

  路还是要走下去。根据干支五行的原理,尝试自行推导一份新的表来。终有结果,而且很幸运,在各地支中,凡是比例因子较大的天干,都与传统的表中所示的相吻合,有差别的大多是些影响较小的天干。说明原理没错,而且能满足对应守恒准则。但是尚未经过大量实例的验证校核,很是不成熟,这里不便公开。还要做很多工作。

  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用传统的地支藏天干表时,注意不能“一人多票”,也不是简单的平均主义。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才能运用得好。──这一心得,未知当否,还望方家指正。

  此文写得很是别扭干涩,既不能用写数学论文的方式,又无法写成“XX笑传”,成了这个样子。希望能表达得到。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