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八字算命文章 > 路旁土命是什么意思 路旁土命好不好

路旁土命是什么意思 路旁土命好不好

时间: 2013-05-23 14:54:37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路旁土命是什么意思 路旁土命好不好

路旁土命是什么意思,土命:是出生年纳音,年命纳音算命是古时算命常用的一种。路旁土命好不好查看详细解释。

庚午(1930年,1990年)辛未(1931年,1991年)

路旁土 黄 此年生人年命是路旁土命,属相是黄马和黄羊

土命分为:路旁土、城头土、屋上土、壁上土、大驿土、沙中土。

以未中之土,生午木①之旺火,则土旺于斯而受刑。土之所生未能自物,犹路旁土也,壮以及时,乘厚戴木,多不喜木。

路旁土者,大地连途,平田万顷,禾稼赖以资生,草木由之畅茂。此乃火暖土温,长养万物之土也,故须假水为先,乃灌溉滋润之论,次第尤宜水化为妙,更得金来相助,则禾稼成实。如庚午见甲申,辛未见乙酉为禄,若无冲破,主早贵;天上水雨露相滋,庚午喜见丁未,辛未喜见丙午,为官贵禄合之妙;涧下庚午见丁丑,贵禄交驰,辛未见丙子,化水逢生;大溪乙卯为雷,能发生,此土又乙庚合化,故皆主吉;长流、大海二水以其不能浇灌,此土故最忌之,主凶夭。火逢霹雳,庚午见己丑,贵禄交穿,辛未见戊子,印贵朝阳,皆吉,天上火就位相生,太燥则土反不能生物,有水润之始得,若独见,主夭;炉中火亦燥,亦主妨寿;灯头有屋土,方应造化,名超凡入圣,不然亦凶。见木可以发生,然有贵人禄马则吉,刑煞冲破则凶。只有庚寅木,此土逢之大好,大林不能胜载,如土位见丙辰、丙戊、辛丑、辛未,皆吉;若庚午见辛未,辛未见庚午,为二仪贵偶,无有不贵。钗钏、砂中二金可以滋助,清水金水并见,大吉,若命已见水,无金运,遇此金亦福;乙丑海金可为山论,若得天河清水助之,庚人大好。妙选有金马嘶风格,以庚午、甲午生人得辛巳时;有马化龙驹格,又以午生人见辰时;有哨风猛虎格,以庚辛生人得辛巳、乙巳。俱以贵论,而水、火、土、金似不相拘。

详细介绍年命取象

昔者,黄帝将甲子分轻重而配成六十,号曰花甲子,其花字诚为奥妙,圣人借意而喻之,不可著意执泥。夫自子至亥十二宫,各有金、木、水、火、土之属,始起于子为一阳,终于亥为六阴,其五行所属金、木、水、火、土,在天为五星,于地为五岳,于德为五常,于人为五脏,其于命也为五行。是故甲子之属乃应之于命,命则一世之事。故甲子年命象,圣人喻之,亦如人一世之事也。何言乎?

子丑二位,阴阳始孕,人在胞胎,物藏根,未有涯际;寅卯二位,阴阳渐开,人渐生长,物以拆甲,群葩渐剖,如人将有立身也;辰巳二位,阴阳气盛,物当华秀,如人三十、四十而有立身之地,始有进取之象;午未二位,阴阳彰露,物已成齐,人至五十、六十,富贵贫贱可知,凡百兴衰可见;申酉二位,阴阳肃杀,物已收成,人已龟缩,各得其静矣;戌亥二位,阴阳闭塞,物气归根,人当休息,各有归着。

庚午辛未路旁土年命解释

庚午、辛未,始生之土。木不能克,惟忌水多,反伤其气。木多却有归,盖木归未也。阎东叟云:“庚午、辛未、戊申、己酉皆厚德之土,含容镇静,和气融洽,福禄优裕,入格则多历方岳之任,有普惠博爱之功。”

庚午出冶炉锤也,既炼之金急要干支有水,方得淬矿成铏,名成文武,若无金水,又加木火必至过激,顿成夭折,故急急用水,而用刃又其次耳。喜行金水运,忌木火土运。

辛未豁土成金也,金从土生,得土即得金,此日先要戊己资扶,次要壬癸吐气,但己不如戊,癸不如壬,只怕甲乙透出克土,再怕阴时淹滞,难以成炼,如有土有水,一炼成金,即售高价,或有甲乙其行运能袂者,亦沽美玉,大约看福寿以水土为主,二者俱不可伤。喜土金水,忌木妒合并阴库运。

总论年命

尝观《笔谈》论六十甲子年命,本六十律,旋相为宫,法也。年命与《易》纳甲同法:乾纳甲、坤纳癸,始于乾而终于坤。

年命始于金,金,乾也,终于土,土,坤也。五行之中,惟有金铸而为器,则音响彰,年命所以先金。

年命之法,同类娶妻,隔八生子,律吕相生之法也。甲子,金之仲,同位娶乙丑,隔八下生壬申;金之孟壬申,同位娶癸酉,隔八上生庚辰;金之季庚辰,同位娶辛巳,隔八下生戊子。火之仲戊子,娶乙丑,生丙申;火之孟丙申,娶丁酉,生甲辰;火之季甲辰,娶乙已,生壬子。木之仲如是左行,至于丁已,中吕之宫。五音一终,复自甲午金之仲,娶乙未,隔八生壬寅,一如甲子之法,终于癸亥。

自子至于巳为阳,故自黄钟至于仲吕皆下生;自午至于亥为阴,故自林钟至于应钟皆上生。夫上下生者,正谓天气下降,地气上升。数之所合,变之所由出也。乾为天,坤为地,乾坤合而为泰;德为父,红为母,德红合而为东;干为君,支为臣,干支合而年命生。是故甲乙为君,子丑为臣,子丑甲乙合而为金。盖五行之在天下,各有气性,有材位,或相济或相克,若成器未成器,旺中受绝,绝中受气,惟相配而取之为不同耳。此金之数之所以难同而又有海中沙中之异。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