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中国风水全知道

中国风水全知道

时间: 2011-08-28 04:42:23 作者: admin

在说明风水与住宅风水之前,我们必须先对风水的内涵有基本了解。“风”和 “水”均为自然要素,但“风水”作为一个专用词,中国古代早已有独特的概念。从 魏晋时代的郭撲开始,古人对“风水”有过种种定义和表述。

历史上最先给风水下定义的是晋代的郭撲,他在《葬书》中说:“葬者,乘生气 也。气乘风是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法, 得水为上,藏风次之。”对郭壤的这种说法,清人范宜宾在为《葬书》作注时进一步说 明:“无水则风到而气散,有水则气止而风无,故风水二字为地学之最,而其中以得水 之地为上等,以藏风之地为次等。”从以上引文可看出,郭璞认为:

第一,风水的目的在于择地,择地而居或择地而葬。“得水之地为上等”地,“藏 风之地为次等”地。

第二,择地的目的是“乘生气”,故风水是一门有关生气的术数。生气是万物生长 发育之气,是能够焕发生命力的因素,而得到生气的前提是要“藏风”与“得水”。 风水活动是围绕生气而展开的,因为生气具有遇风则散,遇水则止,能被水收纳,能 随水运动的规律,所以,“藏风”就可以防止居地或葬地的生气被吹散,“得水”则可 以使生气汇聚于居地或葬地附近。一处自然环境能否聚“气”,关键取决于风与水两个 自然因素,通过“风”和“水”可以调控生气,达到聚而不散的目的。故将寻找聚

“生气”的风水宝地的理论和实践称为“风水”。

至明代,乔项进一步对“风水”做了解释。他在《风水辨》中说:“所谓风者, 取其山势之藏纳,土色之坚厚,不冲冒四面之风与无所谓地风者也;所谓水者’取其 地势之高燥’无使水近夫亲肤而已;若水势曲屈而环向之,又其第二义也。”

乔项在这里解释得更具体,他认为“风”是通过山体起伏、走向来达到遮挡不利 之气,接纳有益之气’依靠深厚坚实的土壤来聚蓄地气的。所谓“水”,就是选择地势 高燥,不使水直接侵蚀建筑物,如水流屈曲环抱,那就更好。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