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风水的理论核心

风水的理论核心

时间: 2011-08-28 11:56:40 作者: admin

风水的理论核心

生活在现代的人们,要深人认识风水理论及其实践,必须从其思维模式上加以探 析。风水术的阐释发挥,也就是风水的理论思维体系,是与中国传统哲学有直接联系 的。无论翻开哪一本风水著作,诸如气、阴阳、五行、八卦、河图、洛书之类的传统 哲学术语俯拾皆是。因此常有人说:“风水学源于易经”,“风水就是易”,“风水即阴 阳五行”。这些说法虽显偏颇,却折射了一个事实:风水著作中清晰可见传统哲学概念 或范畤的影响及具体运用。欲打开传统风水这一迷宫的门径,了解相关的中国哲学理 论是十分必要的。

“气”是中国传统哲学中最重要的范畴之一,在历代哲人的理论思维中,其内涵外 延不断被发展,而变得非常宽泛,并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水。中国风水吸收 了古典哲学的“气论”学说,并从多方面加以应用和发挥,成为自己的基础理论之一。 “气”是中国风水的核心,无论是“形势法”还是“理气法”都是围绕寻找“聚 气”宝地而展开的选址活动。风水论述中反复提取“生气”、“迎气”、“藏气”、“纳 气”、“聚气”,紧紧围绕着“气”这个核心。许多有心的国外学者也看出“气”是中 国风水的“要害”。如美国罗系巴哈小姐,在她1987年出版的畅销世界的《风水一 中国的方位艺术》一书中写道:“气是风水中最重要的因素。”她断言:“认识气,便 懂得风水的全部。”

在数千年的风水堪舆实践中,中国风水学依据“气”的存在之象与存在之理’总 结出一套实际勘察操作的理论。其中包含了朴素唯物认识,又包含了实用而有益的精 神外延。中国风水有关“气”的认识闪烁着严谨的科学价值,对我国古代宅居的选址、 环境的优选、生态景观的塑造等都具有指导意义。如果我们对“气”的认识含混不清, 以“气”为基本理论的风水学’只能被学界视为“准科学”,甚至被艇为“伪科学” 或“封建迷信’’。因此,深入揭示“气”的本质,已成为中国风水这门传统学术进人

科学殿堂的关键。

(!)气的基本含义

中国风水中的“气”,吸收于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气论”学说,是“气论”的应 用和发挥。因此,要了解“气”的概念,必须放到中国古代哲学体系中去认识它。

“气”是中国哲学的重要范畴之一,内涵外延非常宽泛,凡所有学术,也无不引申 应用并各有不同取义。概略言之,“气”有如下一些基本含义。

一是指流动而无定形的物质存在,如水气、云气、气味等’这是“气”的原义。 如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气,云气也;”又说:“云,山川气也。”郑玄在《礼记’ 祭义》的注中提到:“气,谓據吸出入者也。”《大戴礼.四代》:“食为味,味为气”, 等等。

“气”由原义引申,被视为天地万物的最基本构成单位’ “其细无内”,“其夕味 大”〔《管子’心术》〉,充盈天地。无形的存在是气,气凝聚即为有质有形之物’并贯 通其内外。如《庄子’外篇》:“气变而有形,形变而生”;《孟子‘公孙丑》:“其为气 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张载《正蒙’太和》:“太虚无形’ 气之本体,其聚其散,变化之客形尔。”充斥并维持生命存在以及决定其变化的“气”,

又称为“生气”、“精气”等。

在哲理思维中,“气”被视为万物之源’即所谓“元气”。《老子》中所云“万物 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是说阴阳二气冲荡而化合成万物。王充《论衡’自然》中 亦言:“天地合气,万物自生。”《秦录》说:“故天地成于元气,万物乘于天地”。何 休《公羊传解诂》曰:“元者,气也。无形以起,有形以分,造起天地,天地之始 也。”元气可看做是天地未分以前的混沛统一体。

在宋明理学,“气”常与“理”并列,称为“理气”。朱熹《文集’答黄道夫》: “天地之间有理气。理也者,形而上之道也。”是“先天地生”之道。而王廷相等则认 为理是气所固有的’ “理载于气”,并说:“气,物之原也;理,气之具也;器’气之成 也”〈《慎言‘五行》〕,理只是宇宙间唯一的实体存在,即气的规律表现。

此外,由尹文“气道(通)乃生,生乃思,思乃知,知乃止矣”(《管子.内业》〉 起,经《孟子‘公孙丑》“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的论说所倡导’ “气”被引入伦理学、 美学等精神领域,又常指人的道德修养、心理素质以及审美感受等方面的意义。在魏 晋山水美学等艺术哲学思维的深人发展中,更成为最重要的美学范畴之一。如文论、

画论中最为常见的“气韵”、“气象”、“气骨”等概念中的“气”,无不含有类同今日 “空间”、“环境”、“氛围”、“心理场”等意义的内容。 (!)风水理论中“气”的内涵类型

风水中说的“气”,内容极为广泛,取义也多有不同,但基本是在传统哲学、美学 有关“气”的概念范畴框架下加以引申而成的。保存至今的风水著作,几乎无一不是 气论的产物。

早期的形势宗风水所言之气,主要是山川之气。如《青囊海角经》中所说:“山水 者,阴阳之气也。”并认为“气者形之微,形者气之著;气隐而难知,形显而易见”。 《葬经翼》曰:“气吉形必秀润,特达端庄;气凶形必粗顽,欹斜破碎。” “地肓佳气, 随土所生,山有吉气,因方而止。气之聚者,以土沃而佳;山之美者,以气止而吉。” ^《青乌先生葬经》)“水随山而行,山界水而止……水无山则气散而不附,山无水则气 塞而不理……山为实气,水为虚气。土逾高其气逾厚,水逾深其气逾大,土薄则气微, 水浅则气弱。”(《管氏地理指蒙》〉在随后的形法派著作中,对“气”的论述进一步细 化了。例如《金氏地学粹编.归厚录阳基章》讲道:“阴宅穴在地中,止穴内一气。阳 宅穴在地上,不专以地气为用,兼取门气。盖清虚之上,气本横行,门户一启,气即 从门而入,其力与地气相敌。……须得门:地两旺,然后可以招诸福。门地之外又看 道路。道路局势朝归者,作来气断;横截者作止气断。朝路比来龙,横路比界水,所 谓三衢、桥梁同断。娇者,邻居高处峻处,如艮方老有高屋,则气被障断,反从艮方 还转气来,回向我宅。所谓回风反气,自高及下者,髙屋多则气厚,高屋少则气浅。 空缺者,方隅孔穷,或在宅外,或在宅内,能引八风而人;关于祸福,不可不知。”这 里所谓“一地、二门、三衢、四娇、五曰空缺”概称“五机”,就是阳宅相法中察气 所审的五种气,它们所具有的不同性质与作用,略可作如下理解。

地气。概指宅基大小高低、土质、地温及湿度等因素及予人生理、心理的影响效 果,其中也包括环境氛围所体现的家庭内聚力或亲合力。地气过强或过弱,都会使人 在生理、心理上感到不适,就需要用门气或其它性质的气来进行调节。

门气。门是宅院的咽喉,阳宅相法中每有“气口”之喻。实际上,门不仅为宅内外 交通联系孔道,还关系着居住者的出入平安以及邻里关系和门第尊卑秩序,也制约着宅 内外景观、小气候调节等因素,门气即概指这诸多宅内外环境联系制约因素及影响。门 气不宜过强或过弱。例如门气过盛则会冲淡地气,其中也包括宅内私密性的破坏。

衢气。概指宅外道路交通导向及道路对宅内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衢气的审度与 选择调理,既要考虑到交通是否便利,识别性强弱,又要避免与之有关的外界不良 干扰。

娇气。以高屋为屏障,围合适度,会产生场所的安定感,而围合过紧则会有压抑 感。这些都是所谓娇气。当然,其“回风反气”,也包括高屋遮栏对宅内通风排湿降温 或防风御寒等小气候因素的重要因素。

空缺之气。即宅内外环境因空间流通渗透而产生的影响效果。除了影响生理需要 以外,在心理上,也指宅内外空间围合联系上的宽松、开敞或通透之感,还包含有公 共或半公共空间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

理气派风水比形法派风水更依赖于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气论思想。理气派以方位理 气为主’综合五行生克、阴阳八卦、九星吉凶、二十四山向等原理,认为住宅中某些 区位为吉’某些区位为凶,理气的目的仍是要趋吉避凶,乃至化凶为吉。 (^)风水中的生气与煞气

按照“气”对居住者的不同作用,古代风水将“气”又划分为“生气”和“煞 气”。凡对居住者的身心有益的“气”,统称“生气”,相应地,住宅内外环境中对居 住者有不良影响的因素统称为“煞气”。各种“生气”的功能有所不同’ “凡地气’从 下荫人,力源而缓;天气熙育人身,力浮而速。故阳宅上承地之吉气,尤欲上乘天之 旺气也。’

 

煞气主要分为以下七大类:①形煞;②味煞;③光煞;④声煞;⑤理煞;⑥色煞;

形煞^为有形可见、有迹可寻之煞,如:鸡嘴煞、反弓煞、穿心煞。屋外的十 字路角、天桥、奇形怪状的山石、树、路等皆是。 味煞一有发霉或一切难闻的气味都人于气味煞。

光煞一屋内光线不足或光线过强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屋外的霓虹光管亦为光煞 的一种。

声煞一嘈杂声、打椿声、难听的流水声。

理煞一理气之煞,如飞星之二五叠临、三线同见等。又如灯泡之双单数、鱼之

-家中黑色过多则阴气过盛,红色过多则精神紧张。又门对门的颜色亦有

相生相克的关系。更重要者,必须配以宅主所需的颜色。

磁煞一磁力对人的大脑影响甚大,风水主要是根据磁场的变化而计算出对人之

吉凶。

如遇以上煞气,风水主张用遮、挡、化、斗、避五种办法对付之: 遮法一把有煞气的东西遮着,眼不见为干净。

挡法-

斗法-

-可用树、屏风等物将其挡住。 -可用五行化气、颜色化煞等。 -可用八卦、麒麟猛兽等对症下药。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