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风水学以“藏风聚气”为目的

风水学以“藏风聚气”为目的

时间: 2011-08-28 11:57:25 作者: admin

风水学以“藏风聚气”为目的

风水学中的“风水” 二字表明风和水一直是选择吉地的两个最重要的条件。风水 理想环境模式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挡风,或叫“避风”、“藏风”,最终目的是保持住 宅周围小环境的生气不散失。

《葬书》认为阴阳二气运行地下则为生气,喷发出去,则为风,风和生气是同种物 质(阴阳二气)的两种不同存在状态。因此,当生气露出地面,升入空中,就变为风, 如果风被吹散荡尽,就会无法利用,故为了将生气聚止于某地,有必要防此生气荡散。 不管怎样,只有环绕吉地的层层山密才能遮挡住风。这就是吉地之所以通常是为群山 所抱的盆地的原因。所以从理论上讲,若是风很易吹进吉地,该地就不值得用了。

《地理八十八向真诀》将风分为八种,并注释如下:

①前有四风是明堂倾斜的标志,不是没有案山就是案山带凶,并且不能聚止生气。 因此,此风不吉,主贫穷潦倒,子嗣无继。

②后有四风表明无主山。此风不吉,主贫困,短命,人丁不旺。

③左有凹风是青龙软弱(低矮〉不振的标志,为凶,这样就会丧夫寡居。

④右有四风表明白虎继续不断,凶,这样就会子嗣无继。

⑤两眉凹风是指从土山和青龙以及主山与白虎山交汇处吹来之风。凶,这样就会 伤家主和子嗣无继。

⑥两足四风指来自青龙和虎部尾之风(足指青龙、白虎两抱山的尾部〉。大凶,主 倾家荡产,满门灭绝。如果这些风吹自艮方(东北方)则凶极无比。

如上所论,这八种风均不吉利。八方风简称八风。八风指来自八个方位之风。风 水中没有凸风,只有四风,之所以称四风是因为只有当中有沟谷存在时,风力由此吹 进群山环抱的吉地。如果吉地被连绵不断的重山叠岭所层层环绕,那么当风吹来时, 就会被阻挡不会吹进吉地。因此,吉地中的风反映了环绕吉地的山恋的质量。

至于吉地中风的性质,风水学确信风水穴处不应有任何方向的来风。但不管怎样, 在一些特别实例,具有多方来风的地方也会很吉利。

按阴阳概念,风还可分为下述两种类别。若风从山顶往下吹则称之为阳风;反之 若从山谷向上吹则称之为阴风。这是一种很普通的分类法。

总之,可以这么说,精明的风水师非常重视风的作用,但对它是通过为藏风所必 需的山来间接加以强调的,环绕吉祥地的山的重要性同时反映了风水中风的重要性。

关于“藏风”的要求,《博山篇》认为生气有不同的,隋形,浮者最怕风吹,沉 者则不然。原文如下:

势来形止,生气可乘。龙欲其聚,不欲其散。龙欲其止,不欲其行。……院龙 (按:干龙)属阴,其气浮如,最摄风吹。支龙属阳,其气沉如,不摄风吹。

说明气有沉浮,“藏风”要区别对待。《四库全书》所录《葬书》经文“古人聚之 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一句的注文,对“藏风”、“聚气”的情形也作了 较详细的说明,注文是:

高拔之地,天阴自上而降,生气浮露,最怕风寒,易为荡散,如深居密室,稍有 键隙,通风适当,肩背便能成疾,故当求其城廓(按:周围形势)密固,使气之有聚 也。平支之穴,地阳自下而升,生气沉潜,不畏风吹,……虽八面无蔽,巳自不觉, 或遇穴晴日朗,其温和之气自若,故不以宽矿为嫌,但瑞横水之有止,使气之不行 也……

这段注文分“高拔之地”和“平矿之地”论“藏风”,认为:高塊之地“藏风” 之时,要特别防止生气散荡“其途径是要求周围的山川形势环抱紧族,从而达到“聚 气”和“避风寒”的目的。因为风水穴周围山势的每一部分都有它独特的藏风功能: 逶進而致的“靠山”,“势来形止,是谓全气”之地;左右两侧的山,用以挡风护气, 即“龙虎所以卫区穴”;穴场周围的水流,能阻止生气的散失,即所谓“气乘风则散, 界水则止”;水口紧锁严实,而不直冲,是为了关住生气,等等。总之,穴场周围的环 境形势要完整严谨,不可缺漏,否则会导致“生气散于飘风”。对于平矿开阔的地区来 说,其气属“地阳”,气性沉潜而不漂浮,不怕风吹,只要有水界之,使之不随地脉跑 掉即可。所以,高拔之地是靠环境形势来“藏风”、“聚气”,而平矿之地是靠水龙来 “聚气”的。

风水实践证明,择基选址有以下几个基本步骤:觅龙、观砂、察水、点穴,把气

从龙脉引下来,聚之于穴,即“山气茂盛,直走近水,近水聚气,凝结为穴”。首先是 觅龙,即寻找祖山。古人认为山是气之源,在《望气篇》中谈到山的形势与气的关系: “凡山紫色如盖,苍烟若浮,云蒸霭寓,四时弥留,皮无崩蚀,色泽油油,草木繁茂, 流泉甘例,土香而腻,石润而明,如是者,气方钟未休。”反之,“凡山形势崩伤,其 气散绝谓之死”。可见环境和“气”的关系多么紧密。

当“气”运行中,.又必须有气的连续性,郭撲《葬经》说:“气因形来而断不可 葬也。然断有几等:有为水冲者,有为路所截者,有为畚锸所伤者,龙行至此,未有 不遭其害者也。”这里龙指“气”,气流希望不要受阻。

“气”被引下龙脉后,左右龙虎砂山夹紧:“若非龙虎夹紧直走近水旁,则水动而 气散。”这时仿佛气流到达目的地了,需龙虎夹紧,否则就会漏掉,这里说的左右龙虎 砂山就是上面提到的“形”,即环境空间,它像一个容器一样,容纳了 “隐而难知” 的“气”。

砂山之前还有朝山,不得与“气”冲突,应该“以其护卫区穴,不使风吹,环抱 有情,不逼不压,不折不窜”。

朝山再向两旁是罗城,罗城是祖山分障包罗于外,即龙之余气也。余气还以罗城 护卫,以确保气不外溢。

因此前有朝山,后有大而高的祖山,左有青龙,右有白虎,仿佛一个大四合院, 全院的唯一出口就是水口。水口为“一方众水所总出也”,真好像四合院的大门,既是 进出村的关口,又可能是溢气的通道,是个关键的地方。四合院总作有影壁,以防漏 气,村落也不例外:“祖山开障展作罗城,罗城余气去,作关阑重重,关锁缠护周密。” 这里关阑、关锁都是指水口。

古人选形可谓滴水不漏,用形紧紧拢着气。虽说气形相辅相成,但是像这样的气 形关系在西方并不多见,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