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阴阳学说在风水的应用

阴阳学说在风水的应用

时间: 2011-08-28 18:31:54 作者: admin

阴阳学说在风水的应用

自古以来,阴阳概念就体现了中国人对世界的基本看法。中国人的这种特别的世 界观,影响了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风水也未能除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 阴阳学说的指导,就不会有中国古代的风水思想和风水文化。 (!)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

阴阳学说是古代中国人的一种宇宙观和方法论,用以认识自然和阐释自然现象。

古代,人们从对自然现象的长期观察中,看到日来月往、昼夜更替、寒暖晴雨、男女 老幼等种种两极现象及变化,便很自然地产生了阴和阳这两种观念。西周时代,阴阳 观念发展成为包含朴素辩证法的阴阳学说’它的集中表现就是《周易》〈指调励经文。 下同)一书。倜励全书是以阴、阳两种符号构成的。《庄子’天下》篇说:"易以道阴 阳。”完全符合《周易》的实际。他们认为天地、日月、昼夜、晴雨、温凉、水火等运 动变化’都是由构成世界万物的气在运动过程中合二为一的结果,自然界的一切事物 都存在着阴阳两个方面,并由于阴阳的结合变化’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变化。由此可见’ 阴阳论成了自然界的根本规律之一’所以《素问’应象大论》说:“阴阳者,天地之道 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该理论的基本原理极其简单: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阴阳两气的产物。宋代著名 的儒家学者周敦颐在《太极图说》一书中曾以最精练的文字对此加以概括和总结.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