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风水学中的阴阳论

风水学中的阴阳论

时间: 2011-08-28 19:21:55 作者: admin

风水学中的阴阳论

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 一动一静,互为基根,分阴阳’两仪立焉。

阴阳谐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气顺布,四时行焉。 五行一阴阳也。阴阳一太极也,太极本无极也。五气之生也,各一其性。无极之 真,二五之精,炒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男女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 而变化无穷焉。

    在古人眼里,阴阳两者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譬如阴阳’阴中有阳,阳 中有阴,阳极生阴’阴极生阳’所以神化无穷”《朱子语类.卷九十八》〗。阴阳互含,

说明阴阳是互相包含的,阴阳作为事物对立面的关系不是绝对的,阴极阳生,阳尽阴 至,在对立中达到平衡,且两者是可心转化的,所谓“日中则员,月盈则食”就是这 个意思。阳代表着积极、进取、刚强等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事物和现象;阴则有消 极、退守、柔弱的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事物和现象。一般说来,凡是活动的、外在 的、上升的、温热的、充进的,统属于阳的范畴;凡是沉静的、内在的、下降的、寒 冷的、晦暗的、衰减的,统属于阴的范畴。《素问‘阴阳离合论》说:“阴阳者,数之 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可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世间万 物的变化虽然多得不可胜数,然而它的要领却只一个,就是阴阳对立统一的宇宙规律。(^)阴阳学说在风水中的应用风水学家深谙阴阳之道,将其运用于风水学,把山称为阳,水称为阴,山南称为 阳’山北称为阴,水北称阳,水南称阴。于是,地形要“负阴而抱阳”,背山而面水。 风水学中,把温度高、日照多、地势高等统称为阳,而温度低、日照少、地势低等统 称为阴。从生活的经验中人们体会到“阴盛则阳病’阳盛则阴病”〔《素问‘阴阳应象 大论》因而风水师选择必“相其阴阳”,寻找“阴阳合和,风雨所会”,阴阳平衡的 风水宝地,只有这些地方才能“阴阳序次,风雨时至,春生繁祉,人民和利,物备而 乐成”〔《国语’周语》广才具备人们繁衍生息,安居乐业的环境物质条件。可见’风 水学中的阴阳相地,是一种直观体验的总结和整体思辨的结果,它包含了选择的地形、 地质水文、气候、植被、生态、景观等诸要素’并以传统哲学的“气”、“生气”、“阴 阳”等概念来阐释其好坏吉凶’确定是否适合人类居住生息,如此而巳。

    阴阳是风水之祖,讲风水龙脉必须讲阴阳。一阴一阳,相间而成,这样才不呆板, 显得有生气。风水学说中,山以高峻为阴,平衍为阳;曲为阴,直为阳;俯为阴’仰 为阳;尖为阴,窝为阳;静为阴,动为阳;山为阴,水为阳。

    为什么要分阴阳?因为自然界中存在相互对立的事物’用阴阳来反映这些相互对 立的事物,是符合大自然客观实际的。此外’阳代表生,阴代表死。人当然是喜生恶 死^喜阳恶阴,所以局要阳,水口要阳,-切龙砂穴水无不要阳。《老子》最先提 “负阴抱阳”的环境选择观念,说“万物负阴而抱阳”。 取元提出所谓“负阴,阳”有两层意思:一是背负高山’面对江河’与《管子》讲的建都条件完全一致。二是背北向南’即坐北朝南,争取充足的阳光。以后“负阴抱阳”就 成了风水的一条基本原则,水家主张’山、水虽二’但表示一阴一阳,须臾不可分离。山无水不变,水无 !—阴—阳。帖人丁’水主财禄〈《青囊序》〉。这是风水家对山、观念。其实’只有山水配合,环境才美,环境生态才好,人类居住起来 才觉得舒适。据史蔵先生研究,风水也称为阴阳’在元代以后才更为流行,据《元史’选举志》载’兀世祖至元二十八年依儒学、医学之例’于诸路置阴阳学,于路、府州设凡阴阳人皆醜学官’府、州、县阴阳人皆辖之,其中也包括风絲。至明代《明史’职官志》载,明太祖洪武十七年置阴阳学官’府、州、县各设一人凡天文’候、星卜、相宅,择日之流悉归管理。清承明制而袭此。自是,风水家一如天文、 占候诸流,俗称阴阳生。风水与自然阴阳方位的选择子阳”的本义’乃指日光之向背。向日为阳,背日为阴。《老 :&四十一章》万物负阴而抱阳”。即万物都有背阴和向阳两个方面。据刘长林先生 ^,:在书》中,阳字六见,阴字三见,均为分别使用。其义’畔大部解作山 ,,:如細’、‘峰阳,、‘衡阳’、‘华阳,、‘帳山之阳,〈《 ^北或以‘暗’作解。如‘南至于糊’《禹贡》〉,‘惟天瞧下民’现在的工具书,也作如是解。所谓“山之北、水之南皆曰阴。” “阳,太阳,阳光;山之南或水之北。”这个说法’就南北方向而言是有道理的’但就东西方向而言又是不完全的。事实上’山之东、水之西亦为阳;山之西、水之东亦为阴。即,在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面向太阳的东山坡和西水岸为阳;背对太阳的西山坡和东水岸为阴。

    在太阳升至正南方的时候,面向太阳的南山坡和北水岸为阳;背对太阳的北山坡和南 水岸为阴。总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方位是以太阳从东方升起时候的"朝阳”,以太阳升至中午时候的“正阳”方向为准的。依此为准’能够接受到阳光的山坡和水岸为阳,接受不到阳光的山坡和水岸为阴。若以平原上某地而言,其阴阳方位之区分,与山脉 之阴阳方位相同。

    基于农业自然文化,源于建筑实践活动的中国风水理论’以背山、面水、向阳方 位为最,的自然方位。就方位而言。所谓的背山、面水,就是既位于山之阳又位于水 之阳,二者都是向阳方位。考古发现证明,中国古代乃至远古时代的房屋建筑,大都 采取坐北向南或坐西向东之方位,即在东、南方向开门。这正是该地区较好的自然方 位。在中国所处之地理讳度上,又以坐北向南的自然方位为最佳。选种房屋,在冬至 的时候,由于中午的太阳偏低,阳光可以较多地进入室内,有助于提高室内的温度; 在夏至的时候’由于中午的太阳偏高,以及房屋出檐的遮挡’炎热的阳光不至于直射 到屋里。因而,坐北向南的房屋,可以收到冬暖夏凉之效。在北京一带,至今民间还 流传着所谓“有钱不盖东西房’冬不暖来夏不凉”的说法。如何选择最佳的自然方位是中国古代风水理论的重要内容。其中的许多论述,即便是从今天的视角来看也是有一定科学意义的。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