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如何观水找好风水

如何观水找好风水

时间: 2014-12-21 14:07:36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如何观水找好风水

山随水行,水界山住,水随山行,山防水去。故观水之要,以认龙察砂为准。诚如缪希雍《葬经翼·难解二十四篇》所言:

凡山冈大势必有分合聚会。夫分即因水而界,合亦因水而聚,故山行千里,两水随之,亦复千里,转顾而交,遂成局势。前界先收,后迹随会……自此以后,山水再分,或远或近,各成会合。用水多寡,局势小大,亦必因之。原其去住,定其短长,要以前砂已返,后山复背,约其分疆则水之为用不为用,纤悉皎然矣……譬夫长江万里,南龙东奔,每一转折,便成分合,大则省会,小则郡邑,莫不然者。

这种根据流域面积和集水范围来确定“用水多寡,局势小大”的观点,和现代经济地理学中的某些原理倒有许多相似之处。

山水本不分离,而水口和龙穴的关系比龙脉更为直接。所以,“入山寻水口”历来被堪舆家视做相地之要诀而遵行不悖。

夫水口者,一方众水所总出处也。昔人谓:入山寻水口;又云:中士求水口;又云:平地难得者,水口。盖局之大小,山之贵贱,咸于是乎别也……若在山中,必得交互水口,方为有力;若结都会及作帝王山陵,必有北辰尊星坐镇水口,高昂耸异,望之惊慑者始合上格……此总水口也,亦名大水口。若中间只结一地,余皆为用者,其近身必当有小水口……昔人谓:大水之中寻小水者,指此。盖水口乃地之门户。”

水口乃地势最低点,为消纳众水的好去处,同时也多是阴、阳宅所在的小封闭环境的入口(图19)。在平原地区,水口多为河口;在山区,水口多为山口。既然水口地当交通要点,形势如此重要,故而人山应当首寻水口。

找到“水口”后,就应当结合察砂对龙穴左右两侧的三条水系——第一分(合)水、第二分(合)水、第三分(合)水——进行踏勘。这里,之所以要结合“察砂”是因为:“砂之湾者,水必湾;砂之秀者,水必秀;砂之走窜者,水必不收。砂水之形,实相比附者也。”

除水口、三分(合)水外,确定“明堂”之所在,也是堪舆家倍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据《葬经冀·明堂篇》解释:明堂者,穴前水聚处也(图20)。其名有三:大约穴有窝钳乳突四体,则自然有蟹眼、金鱼、虾须三法之小水,皆自毯檐分下,微茫界合处可容一人侧卧,名小名堂,两边必有蝉翼砂,似有似无包裹于外,占山正法必有此堂,人穴才真。其二,龙虎内二水合处,名中明堂。其三,外洋大势,自少祖分水,总聚于大龙虎外;或从太祖分水,并入外堂;或无此二者,而外来大水横过中明堂前后面,几节分水俱流入横水内;或远江远溪来朝抱于横水外,通名之曰:外洋大明堂。

与一般分类方法稍异,在《博山篇·论水》中,黄妙应将水分为四种,其中除“第一水”为新加内容,似指胞中之水外,其他三水则分别相当小、中、大三明堂所聚之水:“聚水法,要到堂:第一水,元辰方,食母乳,养孩婴;第二水,怀中方,食堂馔,会养生;第三水,中堂中,积钱谷,家计隆;第四水,龙神方,广田宅,太官方。”

]由于水养人口,所关重大,故不可少!

关于这大、中、小三个明堂及第一、第二和第三分合之水的隐喻问题,将并入“点穴”部分一齐讨论。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外明堂”和第三分(合)水,同人体并无直接的对应关系,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两个穴位名目原是为满足人类的社会结构的需要而在象征体系之外单独附加的。

众所周知,在古代中国,人们有聚族而居的习惯。数代同堂的大家庭在现实生活里虽然不那么普遍,但作为一种理想的社会组织模式,毕竟为当时的伦理观念所认同。在这种情况下,死后聚族而葬因而也成为一种十分流行的安葬方式。一个人不管在外地为官、经商多少年,死后都应该归葬到家族坟茔。然而天道有常,自然地貌并不因人事需要而更改。一个合乎风水原则的“明堂”,未必能埋下许多代家庭成员,这时,就有分葬到若干“明堂”之必要。不过如此一来,会给人造成一种分家感。为此,堪舆家提出了明堂有大小(内外)之分的说法,这样,既满足了分堂埋葬的客观要求,又能给人一种数代同堂的统一感(若干个中、小明堂都统一到大明堂之下)。其体察世情之心,何其良苦哉!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