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阳宅爱众篇

阳宅爱众篇

时间: 2015-07-02 15:55:58 作者: 小编003

风水学,其实就是相地之术,主要用来选择房屋、村落选址、墓地建设等,包含有阳宅风水、阴宅风水等分类,经过前人名家的发展总结,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献典籍供后人学习研究。今天我们主要讲的就是阳宅风水的经典名作《阳宅爱众篇》。

阳宅爱众篇

《阳宅爱众篇》是阳宅相法的代表著作,属于八宅派,由张觉正先生编撰成书,由金志文先生翻译为白话文。《阳宅爱众篇》共分四卷:第一卷主要讲相宅的理论基础,阴阳五行、先天八卦、星学的对应关系和基本原理。第二卷主要讲安门的规律和运用。第三卷主要讲房宅的静、动、变、化格局和吉凶方位宜忌。第四卷主要讲房屋拆除、修补的时辰选择和讲究。

作者简介

作者:(清代)张觉正 注译:金志文

张觉正,清朝嘉庆及道光年间人,籍隶河北衡水。幼年住在家中东楼祸地,以致身染疾病数年,经良医调治无效,其后幸得风水师指点,改正东楼后,不药而愈。由此深感阳宅风水之重要实大过于阴宅,于是拜师学习,搜集各类风水典籍,勤奋钻研数十年,终成一代风水大师。其所相之宅,无不灵验,深受乡亲好评。年过六十,无私地将毕生所学著为《阳宅爱众篇》,授予后学。

阳宅爱众篇
阳宅爱众篇

阳宅爱众篇——序言

堪舆学俗称“风水学”。何谓风水?郭璞的《葬经》中说:“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可见风水本是古代相地术的两大要素,它的核心是人们对居住环境进行选择和处理。

风水学实际上是集地质地理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地貌学、土壤学、气象学、生态学、景观学、建筑学、园艺学、伦理学、心理学、美学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自然科学。

阳宅相法为中国古代风水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弥久,历代推衍应用,形成了十分复杂的体系,对中国传统建筑,尤其是居住建筑,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阳宅相法是古代风水术中有关居住建筑选址、布局及确定兴造时间的方法,有形法、理法、日法之分,其中“形法”为择址选形之用,“理法”则偏重于确定宅内方位格局,“日法”用于选择吉日良辰以事兴造。

本书与《八宅明镜》、《阳宅三要》论述的重点不同。《八宅明镜》是以人的“年命”为主轴,所谓“若专论山向而不论命者大凶,论命而不论山向者小凶,合命又合坐向者永福”。可见重点在年命,不论安床、开门、灶、神位、书房等,都要配合年命。但夫妻或子女东西四命不同的,配置上就有困难,如果勉强以宅主为主,也很牵强不合理。其宅命的九星配置,是以“宅坐山”为伏位,由坐山翻卦,灶座须压“宅命”或“年命”的凶位。《阳宅三要》则是以房子的大门、主屋(主卧房)、灶位三者之间的宫位生克论吉凶。

《阳宅爱众篇》内容摘选

“夫相宅,要以天之九星、地之九宫为宗。九星者,即祸、天、延、五、生、六、绝,加辅、弼也。九宫者,即乾、坎、良、震、巽、离、坤、兑加中宫也。八卦分布八方,寂然不动以象地;七星随门左旋,降临祸福以象天。吉星临宫,相生相比,上吉;星官相克,中吉。凶星临宫,相生相比,大凶;凶星相克,次凶。生克出于五行。”所谓九星,一般认为缘自北斗七星及其旁左辅、右弼两颗小星,而风水术语另成系统,并认为各有阴阳、五行属性及吉凶的不同。又闻贯通阴阳宅者,枣强姜村有贵楚李先生。谒拜与语,大叩小叩,如钟鸣相应,雅不以志同道合者,赉相见已晚之恨。虽然,先生学阳宅,本先天八卦是体,主静;余学阳宅,本后天八卦是用,主动。先生推后天为准,非自抑以扬人,理实然矣。及问书传真假,选择拨煞,毋乃有伪书欺世者乎?先生日:“多甚!唐邱延翰得异人传,元宗禁其书于内府,复招一行禅师伪撰《铜函经》以愚百姓。后僖宗改元广明,避巢变,出京都,杨益与曾求己窃延翰真书以还江右。杨益遁遐方,曾求己被李节度寻获,复撰伪书以免祸,伪书迭出,此其始也。宋吴景鸾奏真宗表,内言正经已失二百余年,杨传曾,曾传陈希夷,景鸾父克诚亲师希夷,方得真传。观此,则古仙之传授渊源有自,而诸家之流弊亦已久矣!甚矣,真伪之不可不辨也!欲明神煞真伪,非见((协纪辨方))与《选择集要》不可。购买二书,更沽俅宁通书》一部,相悦以解,昭乎理与心洽。”

其他风水经典著作和简介

1、《黄帝宅经》【远古】黄帝撰

该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风水绝世书籍。

2、《葬书》【晋】郭璞撰

该书是古代最为权威的风水经典。

3、《宅经》 【晋】郭璞撰

该书是郭璞继《葬书》之后关于阳宅学说的又一经典。学习风水、研习风水,必须从《宅经》开始。

4、《地理人子须知》【明】徐善继、徐善述

该书是一部具体阐述风水理论和风水应用的非常权威的名著。自此书现世后,形峦家无不推荐,学习龙穴形峦者,没有不看此书的,此书是众多堪舆风水著作中的名著,集地理风水之大成。前人谓此书“会诸书而折衷其足,以破群疑,当大事也”,显见此书之份量。该书是学习风水的必看之书。

5、《地理五诀》 【清】 赵九峰撰

该书系中国古代风水勘舆书籍中很具权威性的名著,地理人子无不习之。

6、《八宅明镜》【明】顾吾序 著 【清】箬冠道人撰

《八宅明镜》是一部专论阳宅的堪舆名著,是八宅派的扛鼎之作。八宅派起源于唐代,盛行于宋代。宋代以后,这一流派代代相传,在阳宅相度中独占魁首,深入人心,特别在海内外华人聚居之处,更是奉八宅派为正宗。

7、《撼龙经》 【唐】 杨筠松撰

该书是龙脉风水的最权威圣典,被誉为“中国古代测绘学之最”。

8、《疑龙经》 【唐】 杨筠松撰

该书是流传最广的相地学专著。

9、《杨筠松十二杖法》 【唐】 杨筠松撰

古人扦地定穴之中心,是用倒杖之法,倒杖法乃是定穴之真诀。

10、《葬法倒杖》 【唐】 杨筠松撰

该书全面介绍认太极、分两仪、求四象、倍八卦、倒杖十二法的方法。

11、《青囊序》 【唐】 曾文迪撰

该书以阴阳顺逆九星化曜辨山水之贵贱吉凶,为地学理气家之权舆。

12、《青囊经》 【唐】 杨筠松撰

该书以阴阳顺逆九星化曜辨山水之贵贱吉凶,为地学理气家之权舆。

13、《青囊奥语》 【唐】 杨筠松撰

该书以阴阳顺逆九星化曜辨山水之贵贱吉凶,为地学理气家之权舆。

14、《青囊奥旨》 【唐】 杨筠松撰

该书是大唐国师杨公筠松传家之奥旨,被历代风水家奉为正宗宝典,盛赞其说。

15、《天玉经》 【唐】 杨筠松撰

该书是风水理气中最重要的经典,其以玄空卦理为基础的江西风水得以影响后世千年不绝。

16、《都天宝照经》【唐】 杨筠松撰

习堪舆者奉为圭臬的经典著作。

17、《雪心赋》【唐】卜则巍撰

该书是中国堪舆学中的名篇名著,是形势法(峦头法)风水的经典作品。

18、《地理辟径集》卷一、卷二【明】李默斋著

该书是龙穴形势法诀专书,在风水学上影响极深,为历代研究风水者必学之书。由于该书法诀是作者自我创立,他书不载,故自此书问世后凡著形峦书莫不引用。

19、《催官篇》 【宋】 赖布衣著

论阴阳五行,生克造化的玄书。

20、《阳宅集成》 【清】姚廷銮撰

此书和《阳宅爱众篇》、《阳宅十书》、《阳宅三要》、《八宅明镜》均系专论阳宅的扛鼎之作,影响深远。

21、《阳宅三要》 【清】 赵九峰撰

该书是一部专论阳宅的堪舆名著。是八宅派的扛鼎之作。宋代以后,这一流派代代相传,竟在阳宅相度中独占魁首,深入人心,一直被奉为正宗。

22、《水龙经》 【清】 蒋大鸿著

该书不仅为无价之宝,实为爱好风水命理者所必修之珍本。

23、《地理辩证》 【清】 蒋大鸿著

习堪舆者奉为圭臬的经典著作。

24、《天元五歌》【清】 蒋大鸿著

习堪舆者奉为圭臬的经典著作。

25、《罗经解定》 【清】 胡国桢著

该书是具体阐述风水器具的最权威性著作。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