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

时间: 2015-09-08 16:14:13 作者: 小编005

六壬神课又被称为六壬,是一种运用阴阳五行占卜吉凶的古老术数门类,与太乙神数、奇门遁甲合称为三式,为三式之首。六壬神课距今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内容繁多,现在就跟随着小编一起来先了解下六壬神课神断要诀吧!
 
六壬神课是什么
六壬学比起其它占卜术是较为合理和合法,它是一门能预断吉凶的学问,其推演法类似易学,首先由“占时”至“月将”,是无极生太极,再由月将至干支,是太极生两仪,由干支而产生四课,是两仪生四象。再发三传,即发三才。然後再布各天将及神煞,用五行生克预测吉凶进退。
 
在河图五行中,以水为首,十天干中壬癸都属水。壬为阳水,癸为阴水,舍阴取阳,故名为壬,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故为六。又在六十甲子中,壬有六个(壬申、壬午、壬辰、壬寅、壬子、壬戌),故取名六壬。并以十二辰分野做天盘,地支十二辰方位做地盘。天盘随时转运,地盘一定则不变,以推测事情全过程。调和阴阳、和于术数的六壬是天地人之际,四象八卦的发展,它是以天圆地方、天规地矩的天地盘为主。天盘以太阳日行为主,日行即是太阳运行的度次。一年三百六十度,二十八宿。地盘以地球四方、五行河图洛书为准。太阳日行加占时则形成正反的六壬格局,合之则为天地人之际。天盘一动,左旋右转,产生了交易三才,阴阳、五行、四方都在其中,岁、月、日、时为数。岁时为万,月时为千,日时为百,时时为十,五行求数,数求五行。
 
六壬推算判断难度较大,主要是它每考查一事物时都采用立体形式,全方位、多种思维的方法进行的。其课体虽有一定,但课式信息量却有上万个。
 
其中60为六十花甲,12为地支,2为阴阳,共有60×12×2=1440。
 
12分别为12神,12将,正转一圈,反转一圈,共有12×12×12×12=20736
 
因此可以得到1440×20736=29859840种式子。
 
从天盘变化到四课,它表示的象(即老阴、老阳、少阴、少阳)。主要变化方式有九种课式。即:贼克、比用、涉害、遥克、昂星、别责、八专、伏吟、返吟。以阴阳干支、五行生克制化为用,从四课变化三传。三传为易卦象三爻。正如老子所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有了三可通达万事万物。故用多,一多为初,二爻为中,三爻为末。三段论证,应用天时、地利、人和,万中求一。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
(一)天干及十二地支。 
十天干: 阳干:甲木、丙火、戊土、庚金、壬水。 
阴干:乙木、丁火、己土、辛金、癸水。 
十二地支: 阳支:子水、寅木、辰土、午火、申金、戌土。 
阴支:丑土、卯木、巳火、未土、酉金、亥水。 
 
(二)占时。凡推演六壬,先定地盘,十二占时,取法有三:
有以圆形木盒,雕刻十二孔,每空书 写一时辰有,置珠摇动,视珠落于何时辰,即为占时。 也有人以十二竹签(木或象牙亦可),每签刻一时辰,置于檀香木桶中,以便抽取,如果
供不应 求,可以三倍其数。则每时有三位,随抽随纳,自无缺失之撼。来人闭目任抽一签,视所得签上是何时辰,即为占时。 
亦有值人口报一时,如报辰时,以辰时为占时。此即报时法。 
六壬最重占时,如人当面报时,不假思索,随口而出,天机活泼,其灵异常。如人稍一迟疑,则为 物欲所滞而不灵。近来,大都用报时法,而古时的前辈多用正时法,即用来访者来之时辰为占时,此法亦十分灵验。 
 
(三)太岁。即本年支也,壬学不用岁干。 
 
(四)月将。月将者,一月之将也,视太阳入于何宫,即为何将。太阳于每月中气过宫,故月将亦 应逢中气而交换。 
 
(五)节与气之分别。月份起法以过节后为该月,如立春后,即为正月。 
 
(六)求月将法。以中气后太阳过宫方用本月将。 
 
(七)六壬课起法,简述如下,详情请参阅原著《六壬神课神断要诀》。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步骤
一、立天地盘
地盘就是十二地支的固定方位,始终是不变的。排六壬课的时候,不写出地盘,只写出天盘。
天盘是变化的,天盘也写十二个地支,这十二个地支也是顺时针排列的,由于地盘没有写出,天盘下面其实隐藏着一个地盘。“月将加时为天盘”,将月将放在时支上,然后顺时针写完其余十一个地支。
排成天盘后,这样一固定下来,接着就是排四课、发三传、布天将、明神煞,就成为一个六壬课式,这个六壬课式就和事物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发展相对应,分析这个课式,即可论断吉凶。
 
二、演四课
先看日干寄宫在何宫,以该地支天地两盘支起一、二课;再看日支,也以其宫天地两盘起三、四课。
 
三、起三传
三传取法原则是:
四课干支有克,仍照例取受克者为初传(取下贼上,阳日用阳阴用阴),初传冲者为中传,中传冲者为末传(初传和末传是相同的)。
六甲、六庚日三传为寅申寅。
六丙、六戊、六壬日,子午日三传为午子午,寅申日三传为寅申寅,辰戌日三传为巳亥巳。
乙丑、乙未日三传为辰戌辰,乙卯、乙酉日三传为卯酉卯,乙亥、乙巳日三传为巳亥巳。
癸丑、癸未日三传为未丑未,癸卯、癸酉日三传为卯酉卯,癸亥、癸巳日三传为巳亥巳。
四课干支无克,取日支的驿马发用,中传用支上神,末传用干上神。如例二。按:返吟无克只有六日,即丁丑、己丑、辛丑、丁未、己未、辛未。丑日即取亥(驿马)发用,未日即取巳(驿马)发用,中用支上,末用干上。
 
四、起贵人
起贵人歌诀如下:
甲戊庚牛羊(甲戊庚日昼贵用丑,夜贵用未),
乙己鼠猴乡(乙己日昼贵子, 夜贵申),
丙丁猪鸡位(丙丁日昼贵亥, 夜贵酉),
壬癸蛇兔藏(壬癸日昼贵巳, 夜贵卯),
六辛逢马虎(辛日昼贵用午, 夜贵用寅),
此是贵人方。
起好贵人后再在天盘上按次序布腾蛇、朱雀……天后等十二天将。 但顺序有顺有逆,凡贵人在地盘亥子丑寅卯辰位的顺行, 在地盘巳午未申酉戌位则逆布。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实例分析
例1、甲戌年、戊辰月、壬午日、丁未时,亥位,刘某问出外求财如何?

庚戌(用爻)
辛丑

解断如下:
1、用爻庚戌为太岁,可知其人能力必强,戌又主吃物,其求财必为食品之类也,戌又为天空,其为虚假之神,故求财中必有奸诈之事。
2、月建辰土冲克用爻,辰戌为斗打之神,可知你此月中必与人发生斗打。
3、贵神生人元,可知你已与人联系过,但戌与辛酉即人元相害,主客不合,求财必不顺。
4、又神将相刑,戌见酉为四季会煞,见亥为天盘,可知你求财不成,且有牢狱之灾,到六月未月,三刑具全,其必为官司缠身。
 
例2、甲戌年、丁卯月、丁未日、丙午时,一人问求财成否?以其写“大救星”三字地分为子,立课为。

辛亥(用爻)
壬寅

解断如下:
1、神、干相生合,为主客和合,求财易得,人元生贵神,为别人求于自己,人将财送于自己。
2、春天木旺,则其所求之财大也,又神将生合求财易得,又神将生合为亲戚,可知求财过程中,必得亲戚的帮助。
3、课中寅不宜旬空,可知其事目前必未成也。
4、到今年冬天,木见水,见土,见金,则其木成为大木,成为有用之财,到时求财必得。
 
例3、壬午年、乙巳月、乙未日、乙酉时,申将,酉位,某男问:官运如何?

丙子
甲申(用爻) 

解断如下:
1、用爻被合去,岂能有官职?
2、官爻岁破、月绝、日克,没有官动,求官艰难。人元为卯(乙),子卯相刑,申酉金自下克上,看不贯上级的行为,关系紧张,目无领导。
3、申酉比,为兄弟,旺于课中,克财爻甲木,说明自身财运较好,但时常因兄弟们而破费。
4、甲午旬,见水为四大空亡。官爻空,进取无功,贵神相于课中,得时相助,工作单位不错,但仅为一个普通员工。
5、用爻在月将,而且财位逢金,自身又带财(甲),本人从事金融工作。
 
六壬神课神断要诀说到底是一种古老的占卜术,并不能全然相信。因为命运归根到底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因此想要改变它,必须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