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杖朝之年是多少岁

杖朝之年是多少岁

时间: 2015-08-17 16:51:38 作者: 小编003

对于年龄的称谓,我们国家有很多种不同的叫法。像50岁的人,我们可以形容为年过半百,或者是知命之年,又或者是杖家之年。这些叫法都是因不同的历史典故而产生的。然而,有些年龄称谓或因常用程度的不同而不被人们所熟知,例如杖国之年、杖家之年等。前面我们已经了解过杖国之年是70岁,那么杖朝之年是多少岁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名词解释

杖朝之年:年龄的代称,指男子80岁,意思是年过八十就可以允许撑着拐杖入朝。

出处

出自《礼记·工制》:“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

唐韩偓《乙丑岁九月在萧滩镇书四十字》诗:"若为将朽质,犹拟杖于朝。

清赵翼《初用拐杖》诗:“我年届杖朝,卅载林下叟。”

相关谜语

谜语:杖朝之年长三岁(打一数字)

谜语解析:杖朝之年是指80岁,在80岁的基础上加3岁,即为83

谜底:83

为什么将80岁叫做杖朝?

周制允许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撑着拐杖入朝。所以八十岁也称杖朝之年。

杖朝之年是多少岁
杖朝之年是多少岁

其他80岁的称谓:

1、耄

典故:出自《礼记·曲礼上》: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传。八十、九十曰“耄”。

八十岁称“八”,又称“耋”(die音喋)。《诗·秦风·车邻》:“今者不乐,逝者其耋。”毛注解说:“耋,老也;八十曰耋。”陆游《书志》诗:“况今蒲柳姿,俯仰及大耋。”与“耋”相关,还有个多解的寿称――髦(mao音帽),毛杜预皆说:“八十曰髦。”《礼记·曲礼上》说:“八十、九十曰髦。”汉代宽《盐铁论》中说:“七十曰髦。”由于众说纷芸,所以一般指七十至九十岁的高龄。

2、半寿

释义“即81岁,汉字“半”可以拆解为“八十一”。

3、米寿

释义:即88岁,汉字“米”可拆解为八十八。

古代对于养老的一些制度规定:

(一)家庭养老制度

1、夏朝

在夏朝,不孝老人判重罪,直至处以死刑。对不赡养老人,殴打辱骂老人,不给老人吃饱穿暖,老人生病如不给医治,不细心照料,都在不孝之列,要受到处罚。依据不同情节,处以在脸上刺字(墨)、割鼻子(劓)、斩脚(刖)、死刑(大辟)等不同的惩罚。

2、周朝

周朝,虽无具体的处罚制度,但有一套比较严格具有礼仪含义的具体要求。如,对50岁以上的老人要给他们吃细粮﹔60岁以上的饭菜中要配肉﹔70岁以上的在饭食中要增加副食﹔80岁以上的要给吃些珍馐美味﹔到了90岁小辈要在老人的床前伺候饮食。

3、春秋战国时期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动荡不安,但孝敬老人的传统没变。如,齐国规定对70岁以上的老人,免除其一子的赋税和徭役﹔80岁以上的老人,免除其二子的赋税和徭役﹔90岁以上的老人,免除全家的赋税和徭役。

4、汉朝

汉朝,推行“以孝治天下”的孝道。对养老问题更加重视,提上了一个更高层次,推行了一套特殊的优惠政策。规定孤寡老人到市场上做买卖,免除缴纳租税。酒是国家专卖品,为了照顾孤寡老人,政府允许孤寡老人开设酒店卖酒。为确保养老制度的落实,汉律还规定:对不赡养老人者,要在闹市执行死刑,并将犯人尸体展示街头。对父母、祖父母等长辈不敬孝者也判重罪。子女杀戮父母、祖父母者,即使未遂,均判弃市(暴尸街头),殴伤长辈者同样也处弃市。

5、唐朝

唐朝,规定父母在,不远游,不能存私房钱。此规定,目的是让子孙尽心竭力地照顾好老人。唐朝时,在“补给侍丁”制度中规定:对80岁以上的老人,政府给安排一个照料的人,90岁以上的老人给安排两个照料的人,100岁以上的老人给安排5个照料的人。政府安排的这些人全部免除服徭役义务。礼制上还规定子女对老人要给予精神的安慰。

6、清朝

清朝规定,儿子家庭再贫也必须设法赡养好父母,如果因贫困导致父母自缢身亡,要按照过失杀父(母)的处罚,判处儿子杖一百,流放三千里。

(二)政策养老

为确保老人有子孙养老送终,北魏还首创建立了“存留养亲”制度,一直沿用至清朝。就是说,犯人的直系亲属年老,家中无人赡养时,对于不是犯有十恶不赦的犯人,允许对其缓期执行,留下来照顾老人,待老人辞世后再去服刑。

除家庭养老外,南北朝时期的梁武帝还在南京建立了“孤独园”,专门收留、赡养孤苦老﹔唐肃宗建立了“普救病坊”,照顾无人赡养的老人。南宋时期在杭州设立了“养济院”,将无法养活的老人登记造册,由国家进行赡养。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