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2016小年是哪一天,2016年小年是几月几号?

2016小年是哪一天,2016年小年是几月几号?

时间: 2015-09-18 16:49:48 作者: 小编007
“小年”,对于南方人来说是个模糊的概念,因为一部分南方地区并没有过小年的习俗,而北方过小年的时间和习俗也是不尽相同,而且甚至有些人会认为小年并不是节日,但它却一直被归类在我国的传统节日列表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小年,以及2016的小年究竟是那一天?
 

小年是什么?


大家在百度搜索小年这个关键词的时候,就会发现百度百科中的第一句就说“小年并不是一个节日”,但百度百科却把小年归类到传统节日的分类中,这就让网友们都懵了,那小年到底是个什么日子啊?关于这个疑问,小编终于在各大网站中找到了一个可靠的答案了。
 
小年是风俗
小年,在古代是一个被固定的节日,不过经过多次的改朝换代,小年的时间经过多次的修改,人们过节的时间逐渐被分化。所以,如今的“小年”确实不能算是一个节日,因为这个节日的日期已经没有被固定了,所以只能说这是一种风俗习俗,人们会相约在某一天,开始着手准备过春节的年货的一种习俗,也是预示着新年的开始。
 
小年又是节日
之所以,说小年又是节日,那是因为古时有在小年当天祭祀灶王爷的习俗,所以也产生了祭灶节。如果,我们将祭灶节和小年等同起来的话,小年就是节日了。
祭灶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也被称为小年、谢节、灶王节、祭灶、中国民间信仰俗称为“送神”,琉球语称为“御愿解”。在不同的地方日期不同,一般都在农历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附近。小年被视为过年的开端。据说每年年底,灶君、太岁神与民间诸神都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职,尤其灶君会向玉帝禀告人间善恶是非,作为对人类奖惩报应的依据,故人们大多在此时奉拜家中诸神与灶君。
 

2016小年是哪一天?


虽然不同地方,有不同时间的小年,但是我们一般还是吧把腊月二十四视为小年。
所以2016年的小年是在2016年2月2日这一天。

 2016小年是哪一天,2016年小年是几月几号?
2016小年是哪一天,2016年小年是几月几号? 

小年是哪一天?


好了,说了那么多,所以小年到底是哪一天呢,如果要深入探究关于小年的时间,那我们就要从历史说起了。
北方地区的人们将腊月二十三或者腊月二十四的祭灶节定为小年。
大家都知道,在古时候我们受等级制度的影响,官和民是不能同一天过节的,所以由于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而那些远离政治中心的地区,他们的小年便推迟一天,为腊月二十四。
 
西南云贵川地区和部分北方回民地区把正月初一作为大年夜,除夕就成了小年夜。
到了明朝,出现了一点小变化。南京城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区,这是因为在明代朱棣篡夺皇位后,实行了暴政。当时的百姓在永乐元年正月十五举行灯会,心里纷纷怀念朱允炆时代的宽政,场面赛过过年。因此在南京地区,元宵成了小年。
 
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通常沿湖、海的居民,远离政治中心,所以保留了船家的自己的传统,比如,鄱阳湖等沿湖的居民等,他们的小年是定在腊月二十五。
 
山东部分地区小年为腊月二十二
江浙沪一带的很多地区称正月初五为小年
 
还有部分地区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小年,冬至也有地方叫作小年,而南方地区很多都没有这一习俗。

 
小年的习俗有哪些?

祭灶
有些地方把祭灶节视为小年。小年,也是祭灶的日子。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祭灶时,甚至还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
祭灶节这天,大部分地区会有吃饺子的习俗,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山区多吃糕和荞面。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锅倒”的说法。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 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
普遍点的糖瓜都有的,想必是经过糖啧腌的冬瓜条子,装上盆子即可以祭奠了;也有些是用非冬瓜做的小糖瓜的;枣子、柿饼少不了;还用黍米粉糕枣糕等,都带黏性的。
 
扫尘
我国在春节之前都有打扫屋内外,彻底清洁一遍的习惯,俗称“扫尘”。扫尘是在除夕这天之前完成。过了二十三,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在北京,通常把腊月二十四日定为"扫房日"。扫尘主要是将家里进行彻底清洁。扫屋之后,擦洗桌椅,冲洗地面。
 
剪窗花
在所有的准备工作中,剪贴窗花是最盛行的民俗活动。内容有各种动、植物等掌故,如喜鹊登梅,燕穿桃柳,孔雀戏牡丹 ,狮子滚绣球 ,三羊开泰,二龙戏珠,鹿鹤桐椿,五蝠捧寿,犀牛望月,莲年有鱼,鸳鸯戏水,刘海戏金蟾,和合二仙等等。
 
贴春联
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所以春联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神灵前的对联特别讲究,多为敬仰和祈福之言。常见的有天地神联:"天恩深似海,地德重如山";土地神联:"土中生白玉,地内出黄金";财神联:"天上财源主,人间福禄神";井神联:"井能通四海,家可达三江"。面粮仓、畜圈等处的春联,则都是表示热烈的庆贺与希望。另外还有一些单联,如每个室内都贴"抬头见喜",门子对面贴"出门见喜",旺火上贴"旺气冲天",院内贴"满院生金",树上贴"根深叶茂",石磨上贴"白虎大吉"等等。大门上的对联,是一家的门面,特别重视,或抒情,或写景,内容丰富,妙语联珠。
 
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小年的知识,可以进入安康网输入“小年”关键词,搜索更多相关文章哦!
推荐阅读:《2015小年是哪一天,2015年小年是几月几号?》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