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为孩子取名成为当务之急

为孩子取名成为当务之急

时间: 2008-05-11 12:50:15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现在,人们给孩子取同名的频率越来越高,早已形成了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它给人们的社会交往带来许多尴尬和不必要的麻烦。近日,记者在市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叫王平的人有2556人,叫张涛的人有2800多人,而叫王波的人则高达3500多人,音同字不同的情况就更多了。

   

  公安机关在侦查破案中,为了核实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不得不在浩如烟海的同姓名中查证,往往会在这种不必要的麻烦中贻误时机。一位银行职员由于工作失误给客户多付了款,事后根据存款底单进行姓名查寻,却为众多的同名同姓所困扰,为此造成了不该有的经济损失。更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同姓名给人们带来的如通邮、法律公证以及打电话等许多不少的麻烦。

    

  造成我国同姓名增多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我国汉族姓氏太少,同时与人们在选取名字时,思路相对狭窄和惊人的相似有关。据统计,我国有姓氏3050个左右,而人口不及我国十分之一的日本人的姓氏则高达18万个。人们常用《新华字典》中的美好字眼,适于取名的汉字大约有3000多个,而为时代潮流左右,人们在取名时,又往往局限在400多个汉字中,这样无论是取单字还是取双字,都难以避免会出现众多重复的姓名。记者在市公安局户籍管理科了解到,近年来,为了避免相同姓名的大量出现,父母为新生儿申报户口时,已限制申报两个字的姓名。

   

  目前,一些研究姓名的权威人士提出了由父母合姓再加双字,或以父姓为主再加三字即四字人名取法。如此以来,3000多个常用汉字就可以组成二百多亿个名字,同姓名的现象就可以大大避免。现在,已有不少父母打破常规,为自己的孩子选取了四字人名乃至五字人名。但由于人们取姓名时的传统观念以及风俗习惯的制约、影响,这种取名方法还很难普及。

  

  现在,我市已有了不少取名咨询机构,他们在研究了从古代到现代姓氏发展的基础上,综合选用了30多种较为科学的取名方法,如以天干地支取名,以父母希望、出生情况取名,或以数字、叠字、叠音取名,或以姓为名,拆姓为名等比较科学、合理的取名方法,使不少家长能够根据需要,为孩子恰当地选取一个较为满意,而又尽可能避免相同的姓名。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