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运用美辞周易起名法

运用美辞周易起名法

时间: 2008-05-11 12:51:12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取名重意义,所以,在选择人名字词时,那些表示美好意义的字词理所当然在首先考虑之列。汉语中表美好意义的字词很多,一般都可以人名。但由于汉代以来命名传统的影响,频率较高的人名美辞往往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字上,为人们竞相选用。掌握这些美辞,对于给孩子取名是相当有用的。下面就对这些常用人名美辞分类介绍一下。

    1.称谓美辞。

    己、予、吾均为第一人称,与“我”字同义。以己人名,如李正己、宋无己、殷克己;以予人名,如范启予、龚开予、钱圣予;以吾人名,如毛新吾、孙虚吾、俞玉吾。

    臣,古时官吏对皇帝的自称,也是“我”义。以臣人名,如裴敬臣、田德臣、史良臣。

    我字也可直接人名,如,王我(谐忘我)、范我素(取“我行我素”义)、宋我成。

    汝,第二人称,意为你,以汝人名,如,华玉汝、冯汝言、宗汝霖。

    友,第三人称。以友人名,如,范友梅、杨友松、孙友竹。

    卿,古时君称臣为卿,夫妻或好友之间的爱称也是卿。以卿人名,如,任少卿、司马长卿、盖巨卿。

    君,兄弟朋友之间的敬称。以君人名,如,谭君山、朱君理、段君谋。

    侯,泛指达官贵人,美敬之辞。以侯入名,如,杜伯侯、张君侯、郭明侯。

    宾,客也。以宾人名,如,李延宾、张庆宾、辛世宾。  伯,在兄弟排行中代表老大。以伯人名,如,陈立伯、林伯渠、张伯义。

    仲,在兄弟排行中代表老二。以仲人名,如,张仲景、范仲年。

    公,第一等爵位,又为对上年纪者的尊称。以公人名,如黄公略、王公明、周公瑾。

    郎,少年男子之美称。以郎人名,如,王文郎、刘君郎。

    叔,在兄弟排行中代表老三。以叔人名,如,陈叔同、王叔文。

    2.助字美辞。助字本身虽无实际意义,但人名后却可以对名字在形式上作调节,使其具有变化之美,读起来也可以抑扬顿挫。

    助字美辞有可、以、若、斯、也、哉、之、然等。

    以可入名,如,常适可、吴文可、林明可。

    以以人名,如,黎以常、周以言、邵以先。

    以如人名,如,萧如翰、姜如农、王如海。

    以若人名,如,方若宏、董若雨、汤文若。

    以斯人名,如,王百斯、李斯和、杨如斯。

    以也入名,如,孙久也、许也纳。

    以哉人名,如,孟伟哉、刘承哉、顾良哉。

    以之人名,如,黄会之、王献之、陈勉之。

    以然人名,如,焦孝然、赵伯然、杨思然。

    3.身份美辞。

    士,旧为四民之道,又可作对人的美称,读书人又泛称为士。以士人名,如,庞士元、陆士龙、邓士载。

    子,古代特指有学问的男人,美称。以子人名,如,刘子义、华子良、杨子荣。

    民,即老百姓,此为谦逊的美辞。以民人名,如,周山民、徐逸民。  彦,土的美称,美土为彦。以彦人名,如,王彦方、曹彦黄、贺彦先、朱彦、黄文彦。

    倩,古代为士的美称。因倩有美丽义,所以后世多以女性取名所用。如,高玉倩、王倩茹、李倩云。

    4.形容美辞。

    孔,大也。以孔入名,如,周孔和、廖孔璋、司马孑。

    景,大。以景人名,如,刘景升、徐景山、郭景纯。

    大或太,古代大与太通用,以之人名,如,王太和、温太真、韩经太。

    伟,盛大,壮美。以伟人名,如,徐伟、华伟台、李伟南。

    威,有尊严,有气概。以威人名,如,杨威方、赵威豪、李古威。

    茂,盛,美。以茂人名,如,张玉茂、董茂安、李茂曾、黄茂、李祖茂、陈振茂。

    曼,美也。《汉书》中有“郑女曼姬”句,因此曼字多用于女性名,如赵一曼、王曼殊。

    永,长久义。以永人名,如,王永元、李永刚、袁永宁、黄永胜、陈永贵。

    初,开始。以初人名,如,杨本初、陆智初。

    元,开始,又有大义。以元人名,如,杨文元、陈元茂、高元才。

    5.德性美辞。

    道,道德,道理。以道人名,真。如,张道良、黎道元、尹道

    德,道德,品行好。以德人名,如,杨祖德、张翼德、司马

德林、朱德、刘培德、李德伦。

    义,正义,合于情理。以义人名,如,杨义山、申义举、皇甫义真、刘重义。

    惠,仁爱。以惠入名,如,张惠康、邱钟惠、吴文惠、麦惠、李惠群。

    孝,孝顺,古时此字有好义。以孝人名,如,蒋孝先、高孝然、王孝纯。

    恭,恭敬顺从。以恭人名,如,史文恭、周恭远。

    敬,尊敬,敬仰。以敬人名,如,丁敬礼、蔡敬达、孙敬先、孙敬修、张敬德。

    文,意义与武相对。《论语》:“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以文人名,如,张文远、舒绣文、魏文长、廖学文、李博文、何文有。

    正,纯正。以正人名,如,刘文正、张中正。

    允,公平、适当。以允人名,如,曾允南、王允诚、张允原。

    思,思念。以思人名,如,程思远、张学思。


    宣,公开、宣扬。以宣人名,如,王文宣、谢宣明、范宣伟。

    方,正直。《论语》:“君子可欺以其方。”以方人名,如,陈元方、李严方。

    逸,超过一般。以逸人名,如,张云逸、谢希逸、陈汝逸。

    6.行为美辞。

    奉,献给。以奉人名,如,吕奉先、袁奉高。

    承,承接,承继。以承人名。如,丁承先、王承宗、潘承明。

    继,承继,继续。以继人名,如,孙继先、王继业、戚继光、陈继文。

    成,成为,成功。以成人名,如,郑成功、王成名、李成学。

    7。其他美辞。除了以上几种美辞外,入名美辞还有一些,如器物美辞,鼎、轩(门)等字经常人名,妞,李鼎名、宋国轩等。在居处美辞中,斋、堂、庄、亭、居、处等字均可人名,如,马本斋、李仁堂、王万庄、李湘亭、张居正、王处一等。

    在山川美辞中,峰、谷、溪、岩、池、山、海等字均可人名,如,郭义峰、王石谷、张松溪、李秋地、林古岩等。

  在动植物美辞中,虎、鹤、松、竹、梅、雁、燕、花等字均常人名。如,王文虎、向梅、沈雁冰、娜仁花等。

  在职业美辞中,农、耕、工等字常入名。如,田归农、董加耕、王工才等。

    在气象美辞中,云、雨、风、雪等字常人名。如,王云鹤、谢雨田、王文风、吴雪等。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