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借用成语起名方法

借用成语起名方法

时间: 2014-12-05 11:53:09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如借用词语起名:

刘畅(谐音“流畅”)、刘洋(谐音“留洋”)

姚望(谐音“遥望”)、潘峰(谐音“攀峰”)

唐正(谐音“堂正”)、姚远(谐音“遥远”)

如直用词语起名:

高峰、高兴、高远、万里、万千、万山红

远征、远方、远近、康泰、康健、康乐

田野、田间、田中禾、成功、成城、成方圆

如精练成语起名:

周而复(周而复始)、华而实(华而不实)

马识途(老马识途)、叶知秋(一叶知秋)

黄腾达(飞黄腾达)、郑清源(正本清源)

冀开来(继往开来)、邢成思(行成于思)

还有如借用典故起名:

吴三省(出自《荀子·劝学篇》:“吾日三省我身”)

李德邻(出自《论语》:“德不孤,必有邻”)

王朝闻(出自《论语》:“朝闻道,夕死可矣!”)

孟浩然(出自《孟子》:“吾善养吾浩然之气。”)

张中行(出自《论语》:“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平!”)

朱自清(出自《楚辞·卜居》:“宁静洁正直以自清乎?”)

郑板桥(出自《杨柳枝》:“春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

周树人(出自《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人名文化,是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由于汉语言文字在表意、象形、谐音、隐喻等方面的广泛性和深刻性,使得中国人的汉语名字在传意、抒怀、寄情等方面有了丰富的空间,也使得中国人的名字更多了一些情趣、品位。一个人的名字,往往体现出一种文化修养的高低,寄寓了人们追求的志趣方向。所以中国人的起名颇有学问,中国人起名也就难怪颇爱有讲究,颇多想象,颇费周折。

借用成语起名方法
借用成语起名方法

名字成为表达一定意义的语词、典故,成为一种文化,又反过来丰富了中国的语言文化。

一个人起名,借用汉语成语、典故起名,使名字具有了文化内容,而名字作为某个人的特定代称,随着社会生活中,这个人名的特定意义的引申,被赋予广泛的社会文化内涵,因而又具有了一般语词的广泛文化意义,这便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另一个耐人寻味的文化现象。

走进中国的语言文化宝库,这种由人名形成的典故或成语几乎俯拾皆是。比如说“毛遂自荐”,毛遂是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平原君门下的一个食客,当国家有难时,他挺身而出,自告奋勇地担当大任,为国分忧。后来“毛遂自荐”便成为一个人名典故,毛遂成为在社会需要时那些能够自荐勇为、脱颖而出的人的总的代称。还有如“华佗再世”,华佗是汉朝末年一个著名的神医,曾发明了麻醉治疗法,当年由于医术高超,治愈了很多疑难病症,在历史上很有名气,随着社会的流传,后来人们把具有高超医术的人都赞誉为“华佗再世”,华佗的名字也就成为许多有精湛医术的人的代称。此类人名典故,对人或褒或贬,在汉语词典中确实不少,比如“再作冯妇”“员下阿蒙”“项庄舞剑”“柳毅传书”“管宁制度”“苏武牧羊”“韩信点兵”“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这些人名典故,都是一个人名,一个故事,本来这个特定的故事为特定的这个人所为,后来因为社会的流传,慢慢地被引申,被赋予社会特定的文化意义,使这个人的名字成为社会上具有此类特性的人的代称,因而人名作为某个特有的人的代称,被社会作为一类人的泛称。

除了人名成语、人名典故之外,这类人名词语以各种形式的汉语语词出现,反映了人名词语的丰富多彩。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