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提手旁的字有哪些?

提手旁的字有哪些?

时间: 2019-08-03 15:48:51 作者: 福田居士

汉语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源远流长几千年。自仓颉造字开始,中华文明进入飞速发展的时代。汉字推动了人类进步,也为国人留下了一笔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财富。汉字的构造多如繁星,每个字都有不同的结构和含义。按结构来分,有上下结构,左右结构两种,按部首来分,那可就多了去了。今天我们来看看提手旁的字都有哪些。

一、提手旁的字有什么含义?

提手旁,顾名思义“提手”,这种偏旁的字大多数跟手或者手上的动作有关。提手旁(扌)同"手",用作偏旁。发音为"提手旁"。是一种形声字。手,可以握成拳。字形像五指张开的手。在汉字里,大多数与手相关的字,都采用“扌”作为偏旁。

写提手旁的字时,横要写的短一些,竖钩细长而直挺,写出力度,中间的部分最好写细一点,挑钩钩身不大但要短促有力,这样既有飘逸之感,又不失沉稳。提作为最后,也是最突出的一笔,它的角度要比横大,且不能与之平行。横与竖钩之间的夹角为九十度,提与竖钩的夹角只有四十五度。提在距离竖钩较远的地方起笔,过竖钩之后立即停笔,它的长度比上面的横要长一些。

二、提手旁的字有哪些?

拥、抱、推、拉、提、扎、打、扑、接、持、挂、扒、拄、扩、换、扫、拘、括、挽、护、搞、抗等。

三、含有提手旁的成语及解释

抚摸:用手轻轻触摸某人或者某物,动作轻柔。茅盾《幻灭》十二中有这样一句话:“少年轻轻地抚摸自己胸前的疮疤,大似一个艺术家鉴赏自己的得意旧作。”这个意思就是说少年轻轻抚摸自己的伤疤,并掺杂着骄傲和欣喜。

打扫:用抹布、扫帚、刷子等清理房间、厨房的灰尘和垃圾。

挣扎:用力支撑。有时候也用来表示拼尽全力去摆脱某件事,但是成功的几率很小。

提拔:给某人升职,选吧提升。多用于上级对下属的欣赏和奖励。

通过上面的解释,我们也都能看出来,提手旁的字或词大多是动词,形容人的动作。提手旁的字我们使用的几率很大,当然也可以说每一种偏旁的常用字我们使用的都很多。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提手旁的字,那不妨去翻翻字典,你会见到许多自己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提手旁的字。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