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别让名字把你陷入尴尬之地

别让名字把你陷入尴尬之地

时间: 2019-08-04 17:56:12 作者: 高崎上人

历史上有好多名字让人一见就产生厌恶,即使不了解这人的出身来历,所作所为,比如“嫪毐”“妲己”“吴三桂”

也有人的名字带有很大的欺骗性,比如“魏忠贤”他的一生并没有为了忠君做过什么,又如“毛人凤”,人中龙凤其实只是反动派的杀人工具。“汪精卫”也没有精卫填海的志向,倒是在不同时期甘做汉奸,令人不齿。

历史是一个严肃的事情,他客观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改变,总有一些人因为主观的意愿起到了微妙的作用,有的甚至还改变了历史的方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做了皇帝的宋徽宗依然热爱绘画花鸟虫鱼,结果误国误民,将自己也陷入了绝境,早知道如此难堪大任,无心理政倒也罢了,把祖辈留下的盛世统统抛诸脑后,百姓连年遭受战争之苦,这份罪责恐怕难辞其咎。

说完了大人物,我们再来说说小人物,很多人也曾因为自己的名字闹过一些笑话,让人本该严肃却无法正式,比如A市的市长姓付,副市长又姓郑,于是两人在公开场合发言讲话都要多检查几次手中的材料,避免拿错造成乌龙。还有一些外省的同僚前来公办,也会因为“其郑非正”的真相做出了僭越的事情。

学生之间有时候还会因为不同的名字引发起外号的风波,本来父母渴望美好,向往高尚的审美水平,到了淘气的男生嘴里却成了奇葩的戏称,每个班总有几名男生是起外号的鬼才,比如好好的“岳志华(月之华)”灵机一动就改成了“月季花”,好好的“王蓓”到了男生嘴里就成了“三陪”,取名的没有错,起外号的也是童言无忌,但是孩子敏感的自尊心却因此受挫,这真是无妄之灾。

因为姓名闹出的事故也有很多,比如建国之初,曾有一位重量级的播音员,将我党高级将领“安子文”的名字念成了反动派财政巨头“宋子文”,一字之差,让他身败名裂,在那个黑白颠倒的年月,免不了的牢狱之灾和改造之运,让一个冉冉升起的播音工作者就这样毁于一旦,仅仅是一个名字的念错,成了政治问题,真是令人唏嘘。

名字伴随我们一生,从父母最初的期盼到自己一生的作为,从先人到后世,我们的所为最后都会被简化为一个名字留在墓碑或者历史当中,所以,是否对得起先人和后人,也许是我们此生的弥留之际,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一代女皇武则天就在自己的晚年下令,树立无字碑让后人来随意评说自己的功过,这样的胸怀与内省精神,的确值得后人学习。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