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人名大全及寓意

人名大全及寓意

时间: 2019-08-11 11:21:07 作者: 福田居士

我们在给孩子起名字的时候不能光讲究寓意好,还要讲究这个名字听起来好不好听。一个兼具美好寓意和好听的名字才是一个真正成功的名字。起名方法千千万,看了又看还是一样的不会起名,难道就没有其他的办法能帮助我们起名字了吗?当然不是!今天我们不讲大道理,以实例来分析一个好名字应该是什么样的,以及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寓意。如果你对此感兴趣,那么咱们就一起往下看。

人名起名举例及寓意

怀瑾。这个名字取材自《九章·怀沙》,原句是“怀瑾握瑜兮”。这个名字读音很美,寓意也很美,用到人名里形容一个人很有才华,风度翩翩,气质优雅。可能在文学领域有所涉及的人一看到这个名字就想到了著名的国学大师南怀瑾。

淑离。这个名字取自《九章·橘颂》,原句是“淑离不淫,梗其有理兮”。淑离代表着鲜明和美好,比较有气质的一个名字。

煜月。这个名字出自《太玄·元告》。原句是“日以煜乎昼,月以煜乎夜”。煜是“照耀”的意思,“月”代表着纯洁和美好。这个名字不挑性别,男孩女孩都可以用。

贤俊。这个名字出自《七谏·沉江》,原句是:“贤俊慕而自附兮”。贤俊,就是形容贤能杰出的人才,比较适合男孩子起名,有一种磅礴大气的感觉。

余馨。这个名字取自宋代苏轼《芙蓉城》诗:“俗缘千劫磨不尽,翠被冷落凄余馨。”“余鑫”,顾名思义就是指残留的香味,适合给女孩取名字,给人一种甜美的感觉。

若光。这个名字取自南朝江淹《郊外望秋答殷博士》诗:“属我嵫景半,赏尔若光初。”。若光,在古代神话传说中像木一样的光。这个名字比较适用给男孩取名字,有一种恢弘大气之中又掺着彬彬有礼的感觉。

望舒。这个名字取自《楚辞·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望舒有“迎取光明”意思,在神话传说中也指为月神驾车的人。这个名字也是部分男女的,可以给男孩和女孩取名字。有一位文人,名叫戴望舒,就是取自这个。

芳蔼。这个名字取自《楚辞·九辩》:“离芳蔼之方壮兮,余萎约而悲愁。”。形容花儿繁盛且香气浓郁,适合给女孩子起名字,来表达女孩子的甜美高尚的情操。

周晟。这个名字取自《西陲石刻录·周李君修佛龛碑》“自秦创兴,于周转晟”。晟的读音同胜,意为兴盛发达长治久安。适用给男孩取名字,形容男孩有远大抱负和出众才华。

人名大全

轩伟、舒晓、昌征、碧群、和蕾、喻唯、洛镇、京潼、程乐、云骁、远珩、梦临、本曜、懿仁、士夫、善婷、沛祖、昭豪、士祺、仁啸、烜同、柳冉、延云、晋瑶、德影、友恩、远界、照健、善遥、沐红、峻濠、泓卓、翔燕、柳鎏、穗杰、孝添、智游、越风、倩奕、夏郁、伟星、适毓、山棋、识然、毕赫、师惠、瑞策、青昉、亚清、绍鸿、照骥、曼霏、仕孟、赫宇、钦福、锐峻、雷麟、绍辰、光立、镇淳、钱树、倬权、锐高、育衡、衍滨、意童、昊锦、孝尉、尔康、乃权、善彩、有章、石沙、珺临、钜州、丕源、益侦、同麟、定惠、修飞、翰庭、隆瑜、元权、遵培、肃静、德露、泉青、政桐、音旋、云钊、珍香、靖怀、欣盈、祥岳、嘉中、维祥、顺蓝、启暖、伦细、贤静

人名千千万,起名技巧虽然多,但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如果大家看完那些起名技巧,还是不知道怎么从《诗经》、《离骚》中起名,那相信你看完这篇文章心里多多少少会通透一些,知道如何下手。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起一个好听的名字。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