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改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改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时间: 2019-09-10 18:09:35 作者: 高崎上人

改名是一件严肃的事,也是一件巧妙的事,要想换一个好点的名字就得考虑天时地利的因素,一旦改名成功,将来也会迎来事业的腾飞,这些大家看看娱乐圈的明星应该就清楚了,很多演员以前籍籍无名,自从改了名字就星途灿烂,拿奖拿到手软,这其实就是名字改的好的原因。

最近有位网友向大家求助,说自己姓“由”,想请网友给自己的宝贝女儿起个响亮的好名字,于是很多网友脑洞大开,起的都是什么“由于思(鱿鱼丝)”“由条”“由泰仁”之类的名字,这些名字当中不乏新的创意,不仅好念也好记,而且多年以来好的名字从来都是朗朗上口,寓意美好的。

  著名作家贾平凹原名贾平娃,将“娃”改成“凹”,同样的发音换了一个字,意境却有天地之别。而他本人认为“凹字稳妥、凹是吃亏,吃亏是福;凹是器皿,盛水不漏,凹是谦下,虚怀若谷……”“凹则不平”、文道如人道。

同样是作家莫言,从前的名字叫管谟业,听起来好像有点无所事事的感觉,但是改名以后就大不一样,莫言的是感情还是人世,是历史还是文化,一切都无从说起,于是有了作家的情怀。

这一字之改,就将他的名字成为了推陈出新改名中的典范。

旧名字只所以不受欢迎多半都是因为名字组合不好或者寓意好,但是选字不好,不管怎么说,旧名字和新名字一对比,别人一眼就能看到孰优孰劣,新名字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旧名字却已经承载了太多淡漠和无奈,仿佛自己的前半生总是被人忽略。

下面我们具体来说说改一个好名字应该遵循哪些原则,或者说有哪些注意事项。

1.形变意不变

整体气质不能改变,如果改变就一定要请高人指点才行,比如曾经有个少年以文科第一的成绩考入名校,校长曾断言此子必成大器,多年后,这名少年为自己取了网名一炮而红,网名叫“叫兽易小星”这样的搞怪精神,谁能想到他曾是理工大学的工程师呢。

2.意变音不变

有的名字本身有较好的根基,所以即使经常修改其中的字,而不改发音,他的效果还是一样好,比如女明星“袁立”其实原名叫“袁莉”,一字改过之后外形也变得清丽利落,广为大众所熟知 。

改名是一门学问,希望大家平时多观察,勤于思考,从中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有的人通过一个名字实现了人生的小目标,有的人却一直因为一个名字和机遇失之交臂,这些都是命运,所以改写命运可以从改写名字开始。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