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姓陈的名人名字

姓陈的名人名字

时间: 2019-11-17 18:41:16 作者: 福田居士

陈姓作为中国的一个超级大姓,在前几年的数据中拥有七千万的人口,位居中国姓氏排行第五位,即使是在海外,华人中也有“陈林半边天”的说法。陈氏有几个源头,一是舜帝后裔;二是出自陈国公后裔,是以国名作为姓氏;第三个说法是说陈姓少数名族和朝鲜族的陈姓全部都来自中国,还有的是说女真族完颜氏都改为陈姓,鲜卑族原先姓侯莫陈,后改单姓为陈。陈姓是华人、韩国人和越南人的姓氏,从形式的密集度上看,在北方是第七大姓,南方则是第一大姓。陈氏最重要的分支是江州义门堂,其中比较出名的人物有陈独秀、陈毅等。那么,陈姓名人当初是如何取名的?如果大家对此有所好奇的话,就接着看下去吧。

名人是怎么取名的呢?

一、按五行、字义分析。“陈”字五行属火,由左耳刀和东字构成,是水生木、木生火的象征,所以姓陈的取名比较适宜取属土或者属金的名字,形成火生土、土生金的结构,不太适宜再取水属性的字,避免水火不容。可是如果此人的八字必须以水为主,那就最好中间搭一个“木“字来通关。“陈“原本与”阵“同义,意思是部队在山野间行军作战的阵型,后来才分化的。现在在词典中的解释是宛丘,是舜帝所封的地方名。还有一个解释是说与”新“相对的”旧“的意思,所以陈姓的人还可以按照这种意思来取名,可以优先考虑采用表达事物、情感的字,用以形成贯通一气的寓意。

二、按照音韵分析。陈字的读音是chen,属于阳平音。“陈“字声母为舌尖后音,韵母en为二类开口呼,所以陈姓在取名的时候应该要避开声母中的zh、ch、sh、z、c、s,韵母要避开e、er、ei、en、eng。名字的响亮程度取决于它们的声韵母,所以应该将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设为最响亮的字。”陈“字的声韵母比较强,所以最好采用从高到低再高的音色搭配方式。”陈“字作为阳平声,如果名字取单字的话,阴平、上声、去声都可以,就是阳平的重复声会比较奇怪。如果取双字名,就有很多种组合,中间那个字忌阳平声。

三、字形上美观和谐。“陈“字是左右结构,所以后面取的名字可以为上下结构、半包围和全包围的结构,尽量避开结构上的单一。就算是名字结构,也能体现建筑美学,”陈“字是7画,其余的名字最好也能在五到十画之间,这样能够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稳定性和平衡感。

姓陈的名字鉴赏

陈少蓬、陈秦渝、陈鹤迪、陈增琛、陈未熙、陈述程、陈庭培、陈尘越、陈云璨、陈维之、陈应敖、陈公琳、陈宽洋、陈锦绿、陈绍铮、陈宸谊、陈溪柠、陈璇瑶、陈柳嘉、陈智中、陈陆维、陈恩倪、陈正珏、陈楚承、陈正晖、陈殊媛、陈致盈、陈奕顺、陈辛昊、陈千煜、陈树圻、陈鹤璇、陈豫榕、陈正昀、陈慕京、陈亦笑、陈妙跃、陈道桓、陈绣云、陈厚志、陈查德、陈宪裕、陈正丰、陈雁山、陈谭燕、陈漫钿、陈舒艾、陈思鼎、陈善碧、陈尔业、陈荣露、陈池忠、陈仁园、陈欧江、陈来朋、陈川晰、陈同春、陈锐劲、陈嵘雁、陈远妃、陈吉同、陈骅麟、陈真坚、陈燕民、陈建敏、陈瑾霏、陈蕴旋、陈煊之、陈正衡、陈坤程、陈镇滔、陈科意、陈漪荣、陈碧城、陈圣栗、陈节仁、陈映静、陈策敏、陈潮华、陈金征、陈岳梦、陈宛楠、陈泽谊、陈昔光、陈穗莺、陈敏琨、陈显岚、陈绍晓、陈亮谷、陈孟钏、陈景羽、陈爱城、陈庭广、陈赞泉、陈苏惠、陈随学、陈笛耘、陈光生、陈瑜请、陈长城

“陈”姓在取名的时候也要注意出处的高雅,可以从古代诗词中借鉴,也可以参考各类其他古书。取名字的时候也要注重三才五格,陈姓的天格为阴金,人格要避免木的笔画数才好。从古至今姓陈的名人数不胜数,南朝有陈叔宝,秦朝陈胜起义,近现代有陈独秀、陈毅、陈景润、陈嘉庚等人,各行各业都有陈姓的佼佼者。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