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周易算命知识 > 五行相生相克的自然法则

五行相生相克的自然法则

时间: 2015-02-10 20:15:43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五行之间的生克关系如下:

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由以下之《五行生克关系图》可以更容易看出五行之间的生克关系。

《五行生克关系图》

五行生克的应用

五行之间的生克是一种自然法则,吾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充分运用这些法则。例如「土克水」:水有体无形,若有土克,则可以规范水,让水行的运作更有秩序,像小至家中的洗脸盆、中至都市中的下水道、大至水库中的拦水坝等,都是用土把水限制在其中,或是令水依一定的秩序流动,这是「土克水」的应用。

五行生克克应在地理方位的历史事实

五行的方位配置如下图:

《五行与地理方位图》

 

水克火:北方克南方

金克木:西方克东方

从上图所示之五行生克关系及其所对应的方位可以发现,历史上许多朝代的兴衰便一再地反应在这套生克系统上。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四个分为前后朝的朝代:东西周、东西汉、东西晋、北南宋。其中的周、汉、晋三朝,分别是先有西周、西汉、西晋,而后因为西方外患入侵(西汉是因为皇室内部的混乱),使得后来的继位者将国都东迁,才有东周、东汉、东晋。从地理方位来看待这些朝代的兴衰,其前朝的国都皆是建立在比后朝更西边的位置,后由于抵挡不住来自西方的强敌外患,迫使后继的执政者将国都东迁,从五行的观点,这是「金克木.西克东」的具体事实。东周末战国时代,齐、楚、燕、秦、韩、赵、魏七雄并立,最后由位居西方的西秦以强大的武功统一了国家,秦王嬴政自称始皇帝,建立中央集权制度的封建帝国,中国从此进入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帝治社会,再次印证了「金克木.西克东」的生克规则。北宋建都开封,后期不敌来自北方的强敌金军,连徽、钦二帝都被虏去;北宋亡后,皇族赵构逃往南方,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史称南宋。从五行的观点来看,来自北方的金攻破南方的北宋,这是「北克南.水克火」的具体事实。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其外患强敌几乎都来自比当朝政权更北方的民族,但却不曾出现南方蕃属国来犯而成功者。东汉末,北魏、东吴、蜀汉三国鼎足而立,最后统一国家的,也是来自北方的北魏,天下第一军师诸葛孔明最终仍然不敌北魏位居北方的地理先天优势;而万里长城的建置,正是因为北方强敌不断来犯,使得历代主政者一再修筑长城,这种意图将北方强敌阻挡于塞外的思维至为明显;而发生在美国境内的南北战争,最后也是由北军获胜。凡此种种,都一再地具体印证著北半球之「北克南.水克火」的规则。

鉴古观今,大至国家的治理、中至企业的经营、小至个人的规划,可不参五行生克之思维乎!?。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