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填仓节”是什么节日?

“填仓节”是什么节日?

时间: 2016-03-01 17:37:45 作者: 小编003

正月二十五,俗称“填仓节”,因“填”与“天”谐音,亦称为“天仓节”,是民间祀祭仓神,祈望五谷丰收的节日。旧时,在中国北方的很多地方,都盛行过这个节日。

填仓节主要盛行于农村,城市中则以粮商等与粮食有关的行业过节为主。这天,粮仓祭祀仓神,大放鞭炮,企盼生意兴隆。老百姓虽也要买些米面、煤炭来充实自家的生话储备。据《帝京岁时纪胜》载:“当此新正节过,仓廪为虚,应复置而实之,故名其日曰填仓。”

民间,还有老天仓与小天仓之分。一般地方都把农历正月二十称为小天仓,正月二十五则称为老天仓。

一、填仓节的传说


相传,在很多年以前,北方连年大旱,颗粒无收,朝廷却不管百姓死活,照样催税收捐,百姓民不聊生,冻饿而死者不计其数。有个给皇家看粮仓的仓官,不忍父老乡亲的惨状,毅然自作主张,打开皇仓,把皇家的粮食全部分给了灾民。朝廷得知要派人拿他问罪,他放火烧了空粮仓,自己也投火而死。因为他投火这天正是正月二十五,百姓们为了纪念他,就在每年的正月二十五,用细炭灰或柴草灰在院内外打囤填仓,以示补仓,意喻填满粮仓,故这天称为“填仓节”。

“填仓节”是什么节日?
“填仓节”是什么节日?

二、填仓节的习俗

关于天苍节,各地有很多不同的习俗。

1、填仓

填仓日清晨,人们就用簸箕或木锹铲上筛过的炭灰、柴草细灰,在门前用木棒敲打,撒成一个圆圆的囤形相粮仓,有的还镶上花边、吉庆字样,以及上粮囤的梯子,并在囤中撒以五谷,象征五谷丰登,来表达人们填满谷仓救仓官的深情厚意。


2、用各种饮食表示填仓

填仓节这天的早饭,要吃当时最好的,吃小米干饭杂面条,比喻饮食丰富腹中饱食填满粮,有“填仓”之意。吃饭前要先放鞭炮焚香祭神,饭后把压粮食的砖拿开,任自家的鸡狗等动物去啄吃,表示粮满仓囤不怕鸡狗吃。那时家家粮囤要添些粮,缸里添满水,门口放些煤炭以镇宅。

天津地区讲究吃米饭熬鱼汤,喻连年富裕有余(鱼);山西地区吃黄米糕,“糕”谐音高,有生活步步高吉庆之意;老北京人则全家要吃烙饼,吃薄饼卷“盒子菜”,有饱腹胀满填仓之意。


3、找“填仓虫”

填仓节晚上,人们打着灯笼,在院内各处找“填仓虫”,说是找到的越多,兆头越好。


4、老鼠娶亲忌

有的地方传说正月二十五为老鼠娶亲日,所以在这天夜里不点灯,称为鼠忌。


5、太上老君炼丹日

还有一些地方,称此日为太上老君炼丹日,所以剪彩色纸片,贴于门上,或剪彩色纸葫芦,贴于帽上。认为可以除百病,保四季平安。


6、祭祀仓神

城乡粮仓、粮商们举行各种仪式,祭祀仓神。

农家则有的点燃面灯,还有的用面做成粮囤、仓官爷和各种家畜禽的形状,口中念叨着:“仓官爷爷饮马来,银钱粮食驮着来……”等吉祥的话语,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习俗虽然各有不同,但都表达着人们对五谷丰登、吉祥幸福生活的向往。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