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风水事件

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风水事件

时间: 2011-09-27 22:57:49 作者: admin

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风水事件

秦始皇东游镇压东南"天子气"

古代帝王们对风水啊王气啊,确实非常警惕,也很在意。继楚威王之后,统一六国的秦始皇也很忌讳,他容不得别人觊觎嬴姓天下,在病死那一年,上演了一出东游"镇王气"的绝幕。

巧合的是,这起事件也发生于南京。只是出现"天子气"的方位,与楚威王时相比发生了变化,不在南京城西北方的庐龙山,而到了东南方的方山。

秦始皇东游实为镇天子气

秦始皇东巡镇"天子气"一事,发生于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从正史上可以找到蛛丝马迹。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卷六)载,这一年秦始皇确实出行东游,"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当时丞相李斯陪同出游。从西安出发以后,十一月到达云梦(今湖北省孝感市境内),向九疑山方向遥祭虞舜,然后沿江而下。

到达南京附近时,从江乘渡口(一说幕府山西南,一说栖霞山附近)上岸,进入市区,然后过小丹阳,再顺太湖水道南下,到浙江境内。返回时,也是从江乘过江的。

因为秦始皇东游,南京还出现了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皇驰道,此道是当时的秦国国道,专供皇家使用。在上面跑马十分风光潇洒,一路奔驰,就像今天在全封闭高速公路开私家车一般爽快神气,故名"驰道"。

秦始皇为何选择这样的东游路线?据《舆地志》记载,主要是镇压东南地域上的"天子气"。之前身边擅长望气的术士告诉秦始皇,"江东(南京这边)有天子气",秦始皇这才决定以自己的真龙天子之身,东游镇压。

据《景定建康志》(卷六)载,秦始皇在过江时,术士又望了气,并把这股天子气的详细地点,会在何时孕育出新天子,一 一报告给秦始皇:"五百年后,金陵有天子气"。意思是在500年后,南京将会有新的王朝诞生。

传说,这名术士是前一年去东海仙境,为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的徐市(念fú,不念shì)。徐市又名徐福,曾是秦始皇的御医,一说是今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县金山镇人,该地尚有"徐福村"。

秦始皇一听,这还了得,自他开始,嬴姓要做万世皇帝呢。秦始皇于是在南京停了下来,让术士给金陵风水"动动手术",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发生于秦汉时期的最为著名的一桩风水事件。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