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步步高升开运竹怎么养

步步高升开运竹怎么养

时间: 2015-06-16 10:12:34 作者: 小编005

开运竹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富贵竹,又叫富贵塔。取富贵竹的茎秆剪切成不等长的茎段,然后将它们内长外短、逐层递减排列,捆扎成三、五、七层宝塔。步步高升开运竹造型玲珑,富有竹韵,寓有富贵吉祥、招财开运的含义。那么你知道开运竹怎么养吗?赶快跟随小编的步伐来看看步步高升开运竹怎样养吧!
 
开运竹播种方法
1 种子处理
种皮较硬的种子,应冬季沙埋处理。冬季干放的种子,播前需用温水或冷水浸种,如开运竹,搓去种皮后用湿沙埋100天左右才能播种。
2 种子寿命
种子寿命长短不一,一般花卉种子能保持二、三年或更长时间。但有的种子采收后应立即播种,如山茶花,其种子在干燥状态下易失去发芽力;樱草类的种子发芽力也只能保持数月。因此,掌握各种种子的生活力是确保播种成功的前提。
3 播种方法
播种有盆播与地播两种。绿化苗木多以地播为主,地播要仔细整地。播种方式因种子大小不同,大粒种子点播或条播,细小种子宜撒播。覆土厚度也取决于种子的大小,大粒种子的覆土厚度是一般种子直径的2~3倍。
4 发芽条件
种子能否发芽,决定于水分、温度、通气、光照四个条件。播后土壤应保持不干不湿(水生花除外)。过湿通气差,种子易沤烂,过干,特别是发芽阶段,会停止发芽或死亡。发芽温度因花卉不同而异,多数以20℃~25℃为佳,播种时土宜疏松。

步步高升开运竹怎么养
步步高升开运竹怎么养

 
步步高升开运竹怎么养
1、尽量选择在半遮荫的环境里放置开运竹,开运竹比较喜欢阴湿的环境,这样的环境里转运竹生长的比较快,叶子会长的很鲜亮。
 
2、保持土壤疏松,选用肥沃的土壤。开运竹适宜生长在排水好的砂质土或半泥砂及冲积层粘土中,不要选用粘性或碱性的土壤。因此培养开运竹的土尽量选择好,这样才能有助于开运竹的健康成长。
 
3、开运竹适宜生长温度为20—28℃,因此尽量把开运竹放置在较温暖的房间里,可确保开运竹枝繁叶茂的生长。虽然开运竹可耐3℃左右的低温,但是长时间在低温里会影响它的成长,特别是寒冷的冬季要预防霜冻。
 
4、避免让开运竹长期暴晒或置于不见一点儿阳光的阴暗处,时间长了会引起叶片变黄、褪绿、生长慢等。尤其是4—9月份,要避免太阳强光直射、曝晒,否则容易使叶面粗糙,枯焦,生势弱。
 
5、注意给开运竹浇水时间和方式。一般在一早或一晚浇水比较好,特别是冬天,浇水时水温最好与室温相当,很凉的水可以加一点儿热水来加温。还要要经常向开运竹的叶面喷水或洒水,以增加空气的湿度,也能保持土壤湿润。
 
6、当新长出的开运竹芽太长时,应及早剪去病芽、染虫芽,否则会对整盆开运竹带来损害。对瘦弱芽、过旺芽等,在不影响开运竹整体造型和观赏的前提下,应给予适当的疏剪。开运竹生长几年后分支过多应疏剪,保持株形美观。剪下的枝可以插扦,也可以在透明玻璃容器中水养,非常美观。

开运竹的养护
1、水培过程中的水质问题,叶片发黄应首先检查水质,主要是看根系是否新鲜,如因水质原因导致根系腐烂,则应剪除烂根并换用凉开水。

2、环境条件造成的叶片发黄,应该及时检查摆放场所的环境条件,如光线过暗.闷热不通风.空气干燥等,均会造成叶片发黄,但如果摆放的部位光线过强,同样也会造成叶片发黄.若为光线原因所致,可先将黄叶剪去,如有腐烂的根系也应一并剪去,再为其创造一个清洁.适温.凉爽.湿润和有较好散射光的环境。

3、如果是水质不法所导致的根系腐烂,可先剪去黄叶,症状不严重时,宜经常换水,将其摆放于通风而又阳光较为充足的位置,进行恢复性养护.症状严重时,应适当喷施农药或在水盘中加入少量杀菌剂。有竹枝腐烂时,将开运竹的绑带松开,将腐烂的富贵竹挑选出来,将生长状况良好的材料重新绑扎.并注意管理使其逐步恢复。

开运竹的摆放禁忌
1、在家中东南方向放一盆富贵竹的话,有助于招财进宝。如果东南方位堆放了杂物,应及时清理,并移开会破坏木行能量的属金物品,然后好好规划东南方位的招财风水。在东南方可放置包括属水的深蓝色和属木的绿色系列物品,强化能量色彩,所以在东南方放一盆富贵竹是最好的选择。

2、在正确的风水位上摆放一盆富贵竹,会使一家人变得更加精神。在风水位上最适合的便是摆放盆景,可有效增强木行能量。而盆景要保持健康茂盛,一定要避免使用干燥花卉,它会蓄积阴气,而这时候富贵竹便是最好的选择了,它可以增加室内的阳气,使人变得更加精神。

3、在选择摆件的时候,切忌不要在车内摆放与自己生肖相同或是相冲的摆件,因为在我国传统风水学中有一种“相冲”的说法,“相冲”就是“相互冲动”,如果应 用于车上那就是相互碰撞的意思,预示着容易发生意外。每个生肖都有自己的宜忌,所以应该在车内摆放与自己生肖相合的吉祥物才好。

4、在家中正确摆放富贵竹,能够帮助人提升灵性、领悟力等,还可富贵竹激发更多的能量。倘若在卧室中适当的位置摆放一盆五层式去叶露梗的富贵竹,能够有效提升卧室主人的事业运和财运哦。

5、将富贵竹摆放在流年文昌位,有助于事业、学业的发展;富贵竹摆在九紫喜庆位上,可有助于吉庆喜事姻缘,家庭幸福和乐;富贵竹放在书桌或办公桌旁,也能够使人吉旺开运,事业蒸蒸日上。总而言之,只要将富贵竹摆在家中合适的位置,就能够带来好运。

6、富贵竹摆放在冰箱上方,厨卫等地,可以化解不好的煞气;放在梁下柱旁,有利于化解梁柱形煞;放置在楼梯间、可去流动煞气。将富贵竹摆悬挂在大门内或外门边,或是大门左右两侧,是大大有助于旺家运的哦;还可将富贵竹放在大门的客厅对角处,也就是风水中的财位,可助吸纳财运。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