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西关大街的烈女坟

西关大街的烈女坟

时间: 2008-06-18 15:47:02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从前在天津西关大街中段南侧有一座“贞烈墓”,又叫“烈女坟”,是清朝康熙年间建的,长约六米多,青砖围墙,外面红色木栅栏,圆门经常关锁,内部荒草丛生,墓前立有石碑,据《天津县志》载:内埋葬的有谭应宸妻陈氏,赵某妾裴氏,阮奇玉妻诸氏,金振妻丁氏,名四烈墓。至清道光十九年,又增葬七烈坟,当时叫十一座坟,到民国二十六年,共埋葬有三十座坟墓,包括南皮双烈士。对面烈女祠,清光绪四年间建,祠门三间,不足一丈宽的院落后面为大殿,内有两层木龛,内供贞烈牌位六十一座,正中牌位为明费贞娥宫人。

  “贞烈墓”埋葬的都是我国古代受封建礼教“三从、四德”束缚压迫所牺牲的妇女,夫死妻殉,叫做“殉节”,并树碑立传,建节烈牌坊,荣耀乡里,这种摧残妇女的旧礼教,直到“五四”运动时期,邓颖超领导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争取妇女自由平等,要求妇女解放,反对包办婚姻,男女社交公开,得到各阶层的支持,取得胜利。几千年束缚妇女的枷锁终被打垮,西关大街的烈女祠被拆毁,烈女坟平整后建成影院。

  民国五年(1916年)天津发生双烈女事件。张氏姐妹是清末东大学士张之万,和西江总督张之洞的本族,姐姐名大春,妹妹名大立,父张绍庭南皮人,因生活困难来津,以拉洋车为生,西头恶霸窑主戴富有,唆使他的走狗王宝山诱骗两女为娼,张氏姐妹双双服毒自杀,天津警察厅长杨以德在群众的压力下约请地方士绅出了一次大殡,葬于西关大街烈士坟内,在难以数计的挽联和匾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天津秀才刘道元所书写的:“直隶高等审判厅伤天害理;南皮张氏双烈女杀身成仁”的挽联。后来天津绅商为之树碑,由徐世昌撰文,华世奎书丹。石碑现保存在中山公园碑亭内。昔年“双烈女”和杨三姐告状两出戏剧同时吸引了广大观众。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