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天津广东会馆轶事

天津广东会馆轶事

时间: 2008-06-18 15:47:29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天津自咸丰年间开埠以来,全国各地商人均云集天津,先后成立多处同乡会的组织——会馆,如:闽粤、江苏、山西、山东、安徽、广东等二十余处,旅津同乡遇事以资互助,并代办解决各项困境,以显示乡里之谊。坐落在南门内大街的广东会馆,规模较大,建筑精良,其古典式戏楼的镂空木雕,尤显出高超的工艺水平。

  广东会馆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3年),由旅津广东知名人士唐绍仪(袁世凯大总统时期的第一任国务总理)、梁炎卿(天津怡和洋行买办)等四十多人,集白银九万余两建成。由冯尚盘、染彬茹等组成董事会,主持会馆的一切任务。广东会馆是天津有革命意义地方,许多轶事是值得纪念的。

  1912年孙中山应袁世凯邀请共商国事,北上抵津,在津逗留期间,由同盟会会员廖醒魂约集广东同乡(孙中山是广东人)和各界人士,在广东会馆举行欢迎大会,到会八百余人,孙中山作了“团结一致,共御外侮“的演说,盛况空前,情绪颇为激烈。

  1919年华北五省干旱严重,各地农民纷纷逃荒来津,正在直隶第一师范就学的邓颖超同志倡议募捐义演,吴瑞燕编写的新剧“花木兰从军”,唐晓玲编写的“伊藤博文”,均由邓颖超饰演主角,演出三天募捐达四千元,除用以赈济难民外,余款还成立了女子补习学校,发场“五四”精神。

  1925年上海纱厂工人抗议日本资方任意开除工作而举行罢工,日本资本家开枪打死工人领袖顾正红,全国各地奋起响应,举行罢工游行,史称“五卅”运动。当时天津地委组织印刷、纺织、海员等二十多个工会成立总工会,天津最早的总工会就设在广东会馆内。总工会主任由安幸生担任,成为天津工人罢工斗争的坚强核心。

  当时我国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杨小楼、余叔岩、王风卿、尚小云等于1925年来广东会馆义演,为支援“五卅”运动工人罢工筹集救济资金。

  1949年天津解放,广东会馆成为人民解放军后勤仓库。目前,会馆南半部为天津市第九中学占用,北半部改为天津戏剧博物馆,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11月定为天津十大建筑之一。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