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如何取好听的小说名字

如何取好听的小说名字

时间: 2019-05-03 14:42:28 作者: 高崎上人

文学著作在各个年代都是与时俱进的。现代许多校园里的青少年们喜欢阅读小说,小说不仅以其丰富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人物形象取胜,在著作的名字上也是颇为花费心思的,只有取一个好听的小说名字才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让他们有阅读的冲动。如何取好听的小说名字呢?

一、起有悬念的小说名字

悬念会引起读者的猎奇心理,为了让读者有一层一层深入阅读的欲望,很多小说在开文就会设置悬念,在小说名字的起法上,一些作者也喜欢用一些神秘的或引人思考的语言来吸引读者的目光。

盗墓笔记

作为盗墓题材的先锋代表,南派三叔的这部盗墓笔记在青少年中迅速风靡,在近些年也开始逐渐被搬上荧幕舞台。《盗墓笔记》先用神秘的笔记来引人联想,给人造成悬念,好奇盗墓笔记中到底写的是什么,而在文章的内容中也紧紧的围绕“盗墓”这个主题展开了九大门派之间的技艺比拼和盗墓历险。这部书通篇用富有神秘的语言特色和诙谐幽默的人物性格塑造鲜明的场面,盗墓体验环环相扣,刺激紧张。南派三叔也凭借着这部优秀的小说迅速被人们熟知,成为小说界的代表人物。

二、使用表现作者观点的小说名字

一些作者会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融入文章的名字中,来传达自己想要表现的价值观。一篇好的小说一定是有自己明确的中心思想的,并且能够与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以作者观点直接为小说起名字可以很直观的将自己的情感展露给读者。

《都挺好》是2019年比较热门的一部电视剧,人们通过这部家庭伦理剧看出了自己家庭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作者在写这部小说时,将苏家三兄妹之间的情感和家庭的现实状况联系在一起,把苏明玉、苏明成、苏明哲和苏大强四个人的人物形象鲜明的表露出来。一位是不受苏家待见的苏小妹,她靠自身的努力年入百万,一位是家中老大苏明哲,旅居海外面临着父亲的赡养问题,一位是靠啃老生活的苏明成,自己的生活非常滋润,但是也正是被娇惯,所以显得格外不懂事。苏大强的人物形象更为鲜明,他是一位表面看上去非常懦弱,其实内心比较自私的老年人,但是实际上他的内心深处是非常的爱惜自己的子女的。电视剧的结局以一种皆大欢喜的形象收场,契合主题“都挺好”,这部剧以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做收尾,引人发笑之余也耐人深思。

好听的小说名字一定是给人联想的,通过这个名字能够给作者脑海中浮现出一个画面,或者说是给他们的思想产生一个共鸣,这样才能够吸引到读者有读下去的欲望,所以希望作者在起小说名字时能够多从读者的角度考虑,结合自己所要表达的观点以及全篇小说最有突出特色的部分起名字。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