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如何改名

如何改名

时间: 2019-12-16 00:36:34 作者: 福田居士

人一生下来名字就被其父母给取好了,那时候还小不能够表达他们对自己名字的意见,所以小时候被家里人取的名字并不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取的,直到我们渐渐的长大就会对自己现有的名字有所看法了尤其是在和别人的名字对比之下就会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如别人好听、或者自己的名字里有生僻字经常被老师同学同事叫错,又或者会觉得这个名字不适合自己的生辰八字与命格相冲。这时候改名字的想法就会变得越来越强烈。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改名字的方法。

改名字的方法推荐

变部首改名法:边旁部首对于文字的建构是非常重要的,它们是文字的重要部件。部首对于字本身来说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部首本身自带含义,尤其是从五行研究的含义来看,部首能够清楚的表现出其本身的五行属性。比如说金字旁“钅”五行属金、又比如说“氵”三点水五行属水。而在另一方面,部首可以表达字的内部寓意,同一个字根配上不同的部首造出来的字所要表达的意思都各有不同,换而言之,我们也可以通过改变或是更换一个字的边旁部首来改变原先字的含义从而达到改名字的效果。比如“铭”这个字它的喜用神为水、属金格,如果变“钅”字旁为“艹”字头,就会成“茗”字,喜用神和五行属性分别变为火和木。同时字的意思也发生了改变。

变音易字改名法:因为发音相同或者较为接近的字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变音易字的改名方法来达到不与之前名字发音和字相撞的目的。这个方法相对于上一个方法来说简单了许多,有时候你可能只要改变原有名字中的一个字就可以让你的名字升华出一股截然不同的韵味和寓意来。大家应该都知道近代著名的作家朱自清吧,在我们学习初中语文的时候,朱自清的那篇《背影》令人动容,但是应该很少人知道其实朱自清的本名并不叫这个,他最开始的名字叫做朱自华,在这里他采用了变音换字的方法把“华”字改为了“清”字,与之前的名字相比更显“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的感觉来。

变谐音字改名法:如果有些人觉得自己的名字还是很好听的,就是不满意名字中字的笔画和书写以及字意的话,他们就可以使用这种变谐音字的方法来改名,这样既能够保留原有名字的读音和叫法,又可以把名字改成令自己满意的笔画格式和内涵,可谓是一举两得。

增字改名法:我们经常见到的名字就是两个字的名字和三个字的名字。不过现在四个字的名字也是不少见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家长们的姓氏是“南宫”、“宇文”、“端木”、“上官”这样的复姓,所以如果名字中不取单字而是以双字为名的话,孩子的名字就会是四个字了。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现在人口越来越多,重名的人也是只增不减,为了减少孩子们重名的可能性家长们就会给孩子取四个字的长名字。大家可不要小看三字名和四字名之间的一字之差,有时候名字里多加一个字就会造成无数不同名字的可能性。

不知道大家对于以上所分享的改名法满不满意,不过不管大家满意与否我相信大家看完以后都能有所启发,获得一些改名的灵感从而产生改名字的想法来。除以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改名法没有提到的,像减字改名法、和变序改名法之类的都是很简单的一些改名法,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