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周易算命知识 > 浅谈(周易)阴阳八卦的形成及在古今的应用

浅谈(周易)阴阳八卦的形成及在古今的应用

时间: 2008-05-17 16:26:09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浅谈(周易)阴阳八卦的形成及在古今的应用

山东省青岛开发区 

    论文摘要:(周易)是具有公式化、信息化和规律化的功能,因而以古至今长久地影响着人们的社会思想和行为。
(周易)富有创造性的哲学思想理论,使人学而知新,其启迪的作用都随着时代的不同而有所发展,其思维方法也激发着人民去创新,去探索,及应用。因此(周易)其哲学思想的未来发展和价值取向,将以人们对天地自然、宇宙万物和人事社会的美好愿望的不断升华为依靠。(本论文主题分三部分简笔浅识)
第一部分:谈(周易)学问与学术的联系:
学与问本来是不可分得,学从问中来,没有问题学什么?学无目的,学无动力,也就不会有学问。
我们先贤古圣创造的文字,实在是妙极了,就说这个(学)字,字的头上捧着个爻字,把代表万事万物及其变化的(爻)字,装在了指挥之库,具在其中千变万化的运动。一个字经过多少时代,至今仍然值得我们推敲。
学无止境,奥在深入,妙在其中。还有这问字,其中门字内有个口字,是代表问来问去,真是让我们后人品味无尽。门内口字:是代表会说话的人,既在内又在外,似乎在出出进进的意思自然界万物万事都在学,学就有问,真的:学无止境,学问是无穷无尽的。在这个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变化无穷的茫茫宇宙中,作为一个人体的人,无论有多少智慧,多么伟大,也只不过是宇宙中渺小的尘埃,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而已。
只有我们努力修炼,把自己虚心真正的融入宇宙自然之中与之和谐为一体,努力求索,认真学、认真问,去做学问,这才能获得真正的智慧,真正的学问。
我们先贤后人追求学问,就是要明了事物的发展规律。仰观天文,俯查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向天学、向地学,向自然学,向古人学,向今人学,还把外求与内求相结合,进行自身修炼,通过(悟)而达到(神)明。而且,人们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生生不息、代代相续,以追求知(道)的境界,适生存、趋吉利,避凶害,图发展,达到最终与自然界的和谐。
(易学)的文化价值,包含着学与术两大方面,易学的本质在学不术。可以理解,同时亦当明确学与术既有原则区别,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难以豆剖瓜分。(易专)早已指出:古人与学与术,均极重视,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其占(玩辞)属学的内容,(玩占)属术的范围。因此称:古几千年来,学与术一雅一俗,长期并存,独立发展,这无可争议的。
就学而有言,(周易)蕴涵精湛的哲学思想,堪称宇宙代数学和   济世宝典,包括太极化生的宇宙观,三才统一观的整体观,相反相成的矛盾观,对称互补的均衡观,穷变通久的变化观等等。(周易)更展示了具有东方特色的多种思维方法,如观物取象的直观思维,取象比类的形象思维,类聚群分的逻辑思维,穷解知化的辨证思维。极数通变的象数思维等。
各具特色思维方法,对古代哲学理论艺术创作,军事战略、道德修养都有深刻指导意义。
就易术而言,(周易)同古代数术关系复杂。(易学数术)象征及思维模式是通往数术的津梁,古今诸多数术,无不受影响。
但(周易)古经虽为占卜文书,受其影响的数术,绝不止占卜一类。上古巫使文化的占卜,演变为后世至今复杂多端的术,构成源源流长的中国神秘的文化,浸透了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历代史学家不敢忽视,无不在正史中为之保留一席之地。
古之数术,虽有其存在的社会历史条件,至今保存着一定的研究价值,这是古文明发展的特殊现象。它与(周易)有着不解之缘的联系。但是:有存在难以洗雪的宣扬封建迷信的后病。
严格的说来:笼统的称易学神秘文化,笔者认为也是不可全取应用的术数。我们作为一个学易者:必须有易学中的哲学理论,的唯物论的正学目的,略加澄清(周易)的学术科学性理。使学者能是学问实质,更是学问的范畴。
(易经)是智慧宝典结晶,是从书之首,(周易)是学与术的 结晶基础宝典之一。是为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基础而与现代科学发展不可否认的事实。笔者本文主要论述(周易)阴阳八卦形成过程与模式表象及六十四卦古今应用浅谈,下分两大部分笔述:后两部分笔述八卦应用,及八卦形成象数标志。
第二部分:(一)(周易)阴阳八卦形成顺序组合:(分五步分谈)
"系辞上传"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这是一个不断一分为二的过程,不仅是八卦的形成过程,而且也是宇宙万物形成模式:太极→两仪→四象→八卦→六十四卦→万物。


(二)(周易)八卦诸象与万物对应规律查询表
卦形        
卦名 乾 坤 震 坎 艮 巽 离 兑
含义 天 地 雷 水 山 风 火 泽
口诀 乾三连 坤六断 震仰盂 坎中满 艮覆碗 巽下断 离中虚 见上缺
天干 庚 戊 甲 壬癸 巳 乙 丙午 辛
地支 申 辰戌 寅 子亥 丑未 卯 巳午 酉
方位 先天 南 北 东北 西 西北 西南 东 东南
 后天 西北 西南 东 北 东北 东南 南 西
季节 立冬 立秋 春分 冬至 立春 立夏 夏至 秋分
时间 亥初 申初 卯中 子中 寅初 巳初 午中 酉中
 初夜 午后 早晨 半夜 平旦 午前 中午 夕晚
动物 马 牛 龙 猪 狗 鸡 虎 羊
内脏 肺 脾 肝 肾肺
膀胱 胃 胆 心脏
小肠 大肠
气象 晴 云 雷雨 雨 雾 风 晴 雨
性情 健 顺 动 陷 止 人 丽 说
五行 金 土 木 水 山 木 火 金

风 (1) 万风 凄风 滔风 寒风 炎风 熏风 巨风 风
 (2) 丽风 凉风 条风 寒风 炎风 景风 巨风 风
 (3) 不周风 凉风 明庶风 广莫风 融风 清明风 景风 闾阖风
九天(中央钧天) 幽天 朱 天 玄天 变天 阳天 赤天 成天
九野 幽天 朱天 苍天 率天 变天 阳天 炎天 成天
人体 头 腹 足 耳 手 股 目 口舌
人伦 父 母 长男 中男 少男 长女 中女 少女

(三)(周易)八卦与五方、五行关系续笔:
(1)八卦与八方:乾为西北,坤为西南,震为正东,巽为东南,坎为正北,艮为东北,兑为正西,离为正南一周八卦方位:为八卦五方说法。
(2)八卦与五行关系:乾兑属金,坤艮属土,震巽属木,坎属水,离属火,八卦配五行之标象:
本八卦五行后天文王八卦之方位定象五行标象。接下来笔述先天后天八卦合成图解论供参考下笔。
(四)小题透解图,后天八卦综合图。

 


                      坤
上图的先天后天八卦合成图,后天八卦综合图是周易八卦的形成由原始社会伏曦时河图洛图标象天人地自然界万物信息标象图河图洛书(无字天书之称)经商未周初的西周文王由洛图推出后天八卦以八卦的顺序推演出六十四卦产生卦鱼卦爻卦辞的数术应用。河图洛书实际是中国古代天文地理方位图,这一宇宙图被中国古代科学广泛的应用。是中国先贤古圣祖师给中国历史文化与科学文化的世界独一的文化宝典。中华民族的最大智慧结晶:也是数学的典籍之精智基础。

 

(五)天人五行万象运行规律综合对照标象三才信息表。
            脏象 五行
内容
分类 肝象木 心象火 脾象土 肺象金 肾象水
天象 方卫 东 南 中 西 北
 季节 春 夏  长夏 秋 冬
 气候 风 热 湿 燥  寒
 星宿 岁星 荧惑星 镇星 太白 辰星
 五虫 毛 羽 倮 介 鳞
地象 五畜 鸡 羊                 牛 马 豕

 五谷 麦 黍 稷 谷 豆
 五果 李 杏   枣 桃 栗
 五色 青 赤 黄 白 黑
 五味   咸 苦 甘 辛 咸
 五臭 臊 焦 香 腥 腐
 五脏 肝 心 脾   肺 肾
人象 五藏 血   脉 营 气 精
 脉象                                                                            弦 钩 代 毛 石
 五音 角 徽 宫 商 羽
 五官 目 舌 口 鼻 耳
 五体 筋 脉 肉 皮毛 骨
 五液 泣 汗 涎 涕 唾
 七情  怒惊 喜 思 悲忧 恐 
 六字 嘘 呵嘻 呼 咽 吹
 五性 雅 急 直 刚 隐
 五事 恭 明 睿 从   聪
 十二官 谋虑 神明 智周 治节 伎巧
  将军 君 谏议 相傅 作强

八卦形成有起源到周文王孔圣人的易经古典。笔者浅解(周易)是华夏文化之源:从原始社会世历三古人更三圣运所遗产宝典易经(周易学术)保存完整流至今天,其蕴含着极为课实的哲学理与数学理与数学理具有永恒的生命力。是古代典籍都无法比拟,(易经)被称群书群经之首,对世界各国的科学文化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堪称世界文化瑰宝。
这是不可否认的实事,是中华民族先贤古圣给我们最大遗产智慧宝库,是我们这炎黄子孙龙的传人。21世纪高科时代更好探索研究用与社会科学发展更高应用力度。
以上图或解述五行与五方属性的对应四季五方、干支五行的相配规律现象绘图标志模式透解参考。
第三部分(周易)阴阳八卦在古今应用有深涵的哲学价值理论
(周易)阴阳八卦干什么用的?(系辞)指出以八卦定吉凶。以定天下之业,故八卦有文能定国,武能安邦,上能救国,下能安民的作用。其科学价值实为珍宝之哲理学术。八卦中乾为天,坤为地,坎为水,震为雷,离为火,巽为风  ,艮为山,兑为泽,本是宇宙间的八种物质,它标志着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因此在科学领域应用范围很广,并在农业、天文、地理、数学、化学、军事、外交、人体学、医学、生物学、政治、经济、哲学、文学、法学、预测学、优生学、遗传学、气功学、史学、信息学、传递学等等方面,都作过重大的基础性应用与八卦中存有密切的联系。笔者为了说明八卦的科学性以自
己的浅学认识简述如下部分事例,分十例简述供参考。
(一)(周易)八卦在历史学的应用理论基础:
大家都知道,我国对于周朝以前的历史和社会情况因无有文字而一无所知。后来,在古都安阳大量发现古遗址和古墓。挖掘出数以万计的甲骨文,这些甲骨文上记载着周朝和周朝以前的大量占卜记录,这样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才逐步弄清了周朝所记录下来的历史事实,多么真实,更多么宝贵。
同时,也充分的证明 了当时八卦预测技术之高,结果之准确,也是世界上信息预测史上罕见的历史文化。
(二)(周易)八卦在数学上的基础应用实例:
在我国要考证数学的起源,总离不开先圣伏羲画的八卦称(无字天书)河图洛书图,可以这样说:伏羲是我国数学的鼻祖。八卦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是将八卦是由数学组成的,或者说:八卦是数学的表现之象数之源,是(数学)组合,演变的信息公式成卦。
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就是根据我国的八卦图发明了二进制的布尔代数,几百年后用二进制的原理发明了计算机之母的冠称。这足以证明阴阳八卦在数学上的基础事实。
(三)(周易)阴阳八卦在医学应用基础的理论价值
我国古代时期就有医易相通的说法,就是研究易学的人都要把中国医学里的(黄帝内经)作为理论的渊源。所以八卦的原理早就用于中医学的各个领域。它为预测病况和准确诊断都以易经作为主要的参考书基理研究,(易经)八卦在信息上也提供了可靠的证据。现在我们各不同的学者是学者共和的。八卦与人体外五行、乾为首,离为目,坎为耳,兑为口,坤为腹,艮为手,震为足,巽为股,这是八卦外五行的标志。
还有内五行即八卦配五脏:乾兑为肺,离为心,巽为胆,震为肝,艮为脾,坤为胃,坎为肾的八卦内五行的标志。因此阴阳八卦在医学上是重要的基础性理论应用价值。
(四)(周易)阴阳八卦在生物学上的应用理论
八卦中六十四与生物学中遗传密码是一致的:决定遗传机制分子有两种,分别叫做脱氧核糖核酸(DHA)核糖核酸(BNA)这两种结构相同,都是磷酸基、糖碱基组成。DNA和RNA中的磷酸基是没有区别的,只有两种,糖有两种,一种核糖和脱氧核糖,每种可分别接四种碱基,因所两种糖可认得到八种。这恰好和八卦的含意是一致的,这就证明生物学的基础应用理论的标数是一致的。
(五)(周易)八卦在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的基础应用
八卦中:(谦)卦里提出了谦传化、认为谦让必须以明智、勤劳、奋发为前提,不能把谦让与糊涂、懒惰、懦怯混为一谈,指出:谦受益、满招捐的好处和危害,这仍然是我们遵循的道德,这以证明与证实八卦之中的谦卦之基础理论,在思想教育方面的应用价值。
(六)(周易)八卦在法律方面有基础理论应用关系
以八卦的封象中和古代大量的预测记录中,一方面所看到了很早期社会就有刑法。如八卦中(困、革、天雷无妄 、天水讼)等卦象就是论法,治狱等理论,这是古代奴隶主及统治者,操生杀之权,设有残酷的刑狱。就是八卦中现象出的法律方面数术。古代人订出的法花样及多,如大屁股,有示众,割鼻子,断腰、烙额、坐牢、砍头等等
制人的不同残忍的酷刑。那今天社会也有刑法和法律不同的治安法则。所以说,八卦在古今法律方面有基础的应用理论。
(七)(周易)阴阳八卦在气象天文学方面的基础应用
(周易)中有关运用八卦预测天气方面的论述很多。如卦中的坤卦、钝、中孚等卦达十六卦之多,是专行论述气象天象方面的信息。我国刘子华先生在法国留学时,曾经在1940年用八卦测出天上第十颗行星的密度、轨道、速度、解决了当时世界天文学的难以解决的难题,从而震惊世界的事实。这足以证明八卦在天文学的基础理论应用起到的重大的作用力度。
(八)(周易)阴阳八卦在军事方面的应用价值
自古以来,八卦一直被历代军事家所重视,成为建军、治军和进行战争,必不可少的教材科学化军事之书,六十四卦中对军事方面有不少的论述,如八卦中师同人卦讲的是战争,准备,首先强调要有德,才兼备精明能干的指挥员,强调军队要有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才能打胜仗。同时,对于战争胜败,也做了详细的分析,古代时期把八卦用于军事、用于战争,现在也是如此。美国就把八卦用于核弹战略战术中,古人把八用到军事上,今人也如此,如军事的纪律也是来源如八卦的(师)卦。
总而言之:八卦对发展我国军事学有其不可磨灭的伟大基础贡献的 应用价值。
(九)阴阳八卦在生活在中婚姻方面的应用
八卦中不但记载了原始社会的婚姻、遗风对遇婚与抢夺婚姻,而且对婚姻的吉凶都有预测方法和论述。
如八卦(咸)卦讲男女婚配,(风天小畜)卦衅的夫妻反目不到白头,卦讲的(姻卦)讲的勿用取女,即作风不正派,(屯)卦讲的是如何求婚,(睽)卦讲的是订婚,(贲)卦讲的是迎婚,八卦中存有等等易学易术数理。总之八卦是预测婚姻的信息,有助于建立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既有利于个人,又利于社会,特别是生活中对培养教育下一代是具有重大基础应用力度。
(十)(周易)阴阳八卦在哲学方面的应用标象
凡是研究哲学的学者,无不承认哲学的源头出于八卦。八卦中存有奥深无穷的理论,就是一部生动而实际的哲学教材书和哲学大宝典。哲学名词:(阴阳和矛盾就是八卦的基本符号、阴爻阳爻)一分为二正是八卦上的太极生两仪。至于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矛盾的对立与统一的法则,唯物辩证法,逻辑思维,多层次思维方式等以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都与周易八卦有背紧密相连的,因此八卦在国古典哲学和现代哲学理论上建有伟大的基础贡献理论。另外八卦还信息传递等方面存有诸多方面的广泛应用事实的连载基础。就是说(周易)中的学与术八卦是最有 应用价值的学术性。据笔者的文化浅谈,对易学的认证与研究浅悟,因此在论述中可能出现不解不适的错差之笔。希望各门各方面的同者易学爱好的老师们指点给以斧正。为咱们有共同的理想,更深化的求索研究易学中的学问与学术的智慧经典,更好的为21世纪高科时代(周易)古经取应用价值发挥出更大的力度。更有基础理论的古文化(易经)宝典。
后 语

本论文的认识与希望,不论从事(易经)学术研究者和应用术数的爱好者,传播媒介等都应以事实求是的态度,得取社会民众承认和肯定。我国对古经宝典的内涵学与术等方面的研究之所被世人重视和应用,这就是学者在学术的理论渗透在应用术数的研究中,总结出累累硕果,并且与社会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要把(周易)学与术的思想放正。要以唯物论定位:哲学理论引道,辨证的对待,以数学五行的信息思维感应。与自然界科学的思维作为主道观点在实践中应用,这才能被社会民众肯定承认而得到支持。这样才能得到发展和日益完善性。如果用唯信论封建迷信,胡造乱变或遥民众胡说八道等五花八门的巫术神解。这样肯定会被社会民众鄙弃我们要坚信随着我国学术数术信息越来越多的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终将会一场文化科学革命,中国古老的文化遗产宝籍定会在世界上引起更大的震撼。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