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周易算命知识 > 浅谈\"周易\"与和谐社会

浅谈\"周易\"与和谐社会

时间: 2008-05-17 16:27:10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浅谈"周易"与和谐社会


    "周易"是我国古代一部内容丰富、性质复杂的经典著作。它博大精深,深奥莫测,涉及范围很广,上记天文,下记地理,中记人事,包罗万象,无所不有。现在国内对周易的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本文就“周易与和谐社会”这一课题,谈一些肤浅的认识,渴望易学研究先辈及易友以斧正。
    "周易"中即有“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之说。历史也证明,每当经济建设出现失误时都会引起社会的动荡和不稳定,由此可见“感人心”之重要。"周易"中还有“一阴一阳之谓道”的说法,阴阳互补,方能产生变化,易道就是阴阳中和之道。在经济建设中,我们要既不主张征服自然,也不甘心做自然的奴隶,而是谋求天、地、人之间的和谐,这近于今天所说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周易"中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之说,这一辩证思维法则,是我国历史上根据实际情况变革上层建筑、求得长治久安和社会和谐的法则。随着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生产力的提高,生产组织体制、经济运行体制、民主制度等制度建设就需要适时改进,尤其是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上层建筑要适时改进,以与实际情况相契合。变革上层建筑的目标之一,就是建设一个和谐社会。
  "周易"中有:“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说的是天地多伟大哟!天地创造了人和万物,又养育了人和万物,人和万物顺应自然规律而生存繁衍。沧海桑田,环境条件的不断变化,造就了自然界多样性生物的遗传多样性,各种生物均取得一席之地;各种生物生态共生,和谐发展,种族不断繁衍进化。一个国家的元首,既是万民的元首,又是万物的元首,只有人民安居乐业,万物繁茂兴旺,国家、社会才能长治久安。"老子"第五章提出万物的生态平衡理论,第五十章提出生存斗争的达尔文主义进化论和老子的生态共生进化论两条并行的生物进化模式,第五十九章则提出政府工作必须抓好“治人事天”,做到两不误,此称为长生久视之道。"墨子"中则提出“兼爱”,主张人人相爱,人类也要爱动物、植物,历史上还发生过墨儒之争。在现代生命科学中有一门生态学,讲的是地球上生物群落与生态系统的分布及其规律性的科学。中国哲学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论和生态学理论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普遍规律性理论基础。
    自从汉武帝实行独尊儒术政策以后,"周易"的伟大哲学思想被篡改为卜巫之术,"老子"被贬为无为而治。虽然西方许多科学泰斗十分崇拜"周易"的哲学思想,"老子"一书在西方是仅次于"圣经"的流行宝典,但东方人与西方人均对这两部经典之作的内容一无所知,其结果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被埋没了几千年,以致人类现代的文明生活仍然在黑暗中爬行。随着人类社会发生了第一、第二、第三次工业革命,经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人类的文明生活几乎达到了应有尽有的程度。但是人类不科学的现代化生产和文明生活严重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环境,使地球表面满目疮夷,森林消失,土地荒漠化;工业、生活废气废物造成地球表面和湖泊海洋水体的严重污染,地球上有人居住的地方找不到一寸洁净的土地;人口爆炸,粮食紧缺,石油、矿产等不可再生资源日渐枯竭,石油每桶突破70美圆;汽车废气排放和工业废气正使气温变暖,两极冰层溶化而使海平面升高;地球上的原有物种正以每天两个以上的物种在灭绝,根据物种生态平衡规律,每天消灭两个以上的物种,必然每天产生两个新物种补充以达到生态平衡,艾滋病、非典、禽流感等变异类型演变得如此之快,这是生态平衡规律发展的必然结果。所有这一切的灾难性问题呈现在我们面前,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和谐地球已是各国人民、各国政府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压倒一切的神圣义务,如果不履行义务,人类将会自己毁灭自己。这是胡锦涛学说向全人类发出的忠告。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批判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的空想社会主义时,肯定了他们的积极主张:通过阶级斗争消灭城乡对立,消灭私人经营,消灭雇佣劳动,消灭阶级对立,实现社会和谐。在这里,构建和谐社会的条件是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消灭奴役性劳动、消灭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对立。因此,中国的社会主义具备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实现了企业股份制改革的美国资知本主义和欧洲共同体也具备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条件,关键在这些国家有没有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观要求与愿望。
    在胡锦涛的"和谐社会宣言"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种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发展,民富国强,天下共享和公平幸福的社会。和谐社会是科学民主管理的劳动共和国,科学家、工程师、教授、企业家、技术工人和一切劳动者都获得劳动权、发展权,人人各尽所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货畅其流,各得其所;人人共享劳动成果、发展成果;谋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走生态型、循环型、节约型、洁净型和集约化的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劳动者阶级的彻底解放、为人类和一切生命有机体的彻底解放创造必要的条件,把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提升到共生主义的水平。共生主义是关于人类与生物界解放的条件的学说,也就是胡锦涛学说。
    总之,社会要达到和谐,就要求同存异,在不同力量之间达到某种和谐共处局面。求同,是不同力量之间能够和谐共处的基础。存异,是不同力量达到和谐的条件。求同存异既建立起不同力量之间的合作关系,又保证了不同方面的各自利益。内外关系阴阳平衡、协调发展,是实现和谐社会的最高境界。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