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如何点穴找好风水

如何点穴找好风水

时间: 2014-12-21 14:08:09 作者: 安康网起名算命

如何点穴找好风水

人是从“穴”里生出来的。而死则被视做新一轮的生。既然如此,那么,作为寄宿之地的墓室,自然也应当叫做“穴”了。事实上,“点穴”不仅是相地四部曲的尾声,同时也是它的高潮。风水文化的象征意义在这里表达得最为集中,也准确无误。

在《博山篇》中,黄妙应曾含蓄地用“圈”来代指女性外阴部,认为:

天下道理,阴阳五行,不离一“圈”。这一“圈”者,生死之窍。天地之间,有小的“圈”,有大的“圈”,认得此“圈”,处处皆“圈”。偈曰:白玉团团一个“圈”,乾旋坤转任自然。谁知“圈”内百般趣,便是人间行地仙。这一“圈”,天地“圈”:圆不圆,方不方,扁不扁,长不长,短不短,阔不阔,尖不尖,秃不秃,在人意会,似有似无,自然“圈”也。阴阳此立,五行此出。“圈”内微凹,似水非水;“圈”外微起,似砂非砂(着重号为引者加)。

经过如此一番欲掩又露的描述,黄妙应反问读者:“善知识,知之乎,不知之乎?”大意是说,我如此大费周折,明示暗点,绕了这么多个弯,不,应是这么多个“圈”,你们难道还不明白我的意思?

相比之下,孟浩就没有那么含蓄了,在《雪心赋正解》卷之二中,他径直画出了两幅颇似女阴的穴形图(图20)。如果我们将二图与生理学教科书中的有关图例做一对比,就不难发现,两类“穴”图之间存在着高度的一致性和对应性,具体解析如下:

化生脑——为主山之前的山麓隆起,它“自圆顶隐隐而下,复起微突”。其原型为女阴之阴阜。

八字水——因龙穴位于有化生脑的主山的正前方,因此,两水落到主山后,就应当向沿山坡向穴之两边分流,故称之为“分水”,又因其形状恰似“八字”,故名“八字水”。分水(八字)有三:位于穴后最近的水路为“第一分水”,即“小八字”;靠近主山至龙虎所交的水路为“第二分水”,即“中八字”;离穴最远的叫“第三分水”即“大八字”。

圆球——位于化生脑之下,葬口之上的隆起部分,其原型为阴蒂。

蝉翼——又名暗翼,指“第一分水”和“第二分水”间的两股细砂。由于此砂暗藏不明,隐约可见,形如蝉翅,故名为蝉翼。

明肩——“第二分水”内侧的两道明砂。

葬口——即穴口。

太极晕——位于葬口之中。

明堂——穴前注水之处,如君王之殿堂,以受朝贡。根据离穴的远近不同,明堂又有大、中、小之分。“小明堂”位于葬口之下,它平坦窝聚,可容一人侧卧,是第一合水的汇聚处,“所注虾须、蟹眼之真水,犹如母血藏聚,滋养胎气,故穴得此而成,气得此而聚也。”“中明堂为第二合水的汇聚处,它位于龙虎内侧,故又称“内明堂”。大明堂为第三合水的汇聚处,由于它位于龙虎之外,故又名“外明堂”。

总之,由化生脑、八字水、圆球、蝉翼、明肩、葬口、太极晕以及明堂所构成的穴形图,完全可以看做是一幅颇有特写意味的自然主义的美术作品,而由这个穴形图加上写意性的“主龙”和龙虎之砂所构成的整幅“山水图”,则可以看做是一幅颇有象征意味的超现实主义的“人体画”。乍听起来,这简直有点匪夷所思。然而仔细琢磨,既然风水先生的职责是为亡灵寻求寄托之地,以利其早日投胎人间,那么,如此说法,也算不得什么哗众取宠。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