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水 > 风水算命知识 > 佛学的财运风水布局有什么?

佛学的财运风水布局有什么?

时间: 2019-02-25 13:59:16 作者: 福田居士

很多人觉得寺庙是用来清修的地方,是不用旺财运的,其实不然,寺庙的建设不但讲究风水还相当重视风水带来的影响,因为只有风水统一和谐了,才能让在此修行之人能够潜心修身,才能渡化自己,造化他人。那么寺庙的风水设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位于河南郑州的一所寺院正在规划重建,将建成学修并重的道场,旨在培养佛教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邀请到了曾经就读于佛学院而又精通风水研究的王进武老师来为寺院勘测规划风水布局。对于民间的言论说寺庙的风水一定要正子午向,并且要坐空亡线上,事实是不是如此呢?

1、寺院是否一定要立子午向

按民间的说法,立子午向,即是正南正北刚好在0°与180°的方向,这样才能能够做到"四大皆空"。但是风水大师指出,这种说法不是一定的,寺庙的建设是要根据四周的环境来决定它的方位。

比如周围地势的高低,水的流向,山的走势,都是所谓的大环境,只有它们才能决定寺庙该立的坐向为多少度。

2、寺庙背后不能为空,也需要靠山

该寺庙目前有殿堂四座,正殿大雄宝殿背后有一条道路,再远处是黄河的堤岸,大雄宝殿坐北朝南为癸山丁向丙子分金,但整体地势却是南高北低,是典型的"坐空朝满"之象,寺院法师认为这种坐向风水不太妥当,便在宝殿的后正方修建了一堵围墙,还寻来了很多的土堆,想以此做个人工靠山。

对于这种做法,王老师建议寺院背后的靠山需要继续加固修整,土是不能用工地的废料之土,必须要用种养花草之土来做靠山,而且按理最好在大雄宝殿后建设一栋藏经楼。所以王老师建议可以将现有的大雄宝殿做为藏经楼来使用,然后在其正前方的同一条中轴线上再建一座不高于藏经楼的殿堂做为正殿来使用。

3、堂前院内不宜有河流来破坏风水

这座寺庙在之前的园区规划中,有很多人工挖掘的河流,这些河流贯穿在寺庙的中间和外围,而且因为是人工自挖的,所以河流的维护工作没有做到位,导致河水的颜色变成深绿色。这在风水上是不吉利的,首先庭院的中间是不能有水流穿过的,而来水的颜色不能污秽,要保持清澈,为活水才好。有句话叫“水清则人明,水浊则人暗”,所以风水里不是有水就代表吉利,要根据实际的环境来判断,如果是不好的水反而会带来不好的作用。

针对这个问题,王老师建议要把寺院里的河道填平,这样使得新建的大雄宝殿前的明堂也会更加开阔,而且周围的水流要清理干净,可以作为放生池使用,使死水变活,才是好的风水。

4、明堂要空旷开阔,有玉带水环绕

现在的寺院中轴线的明堂之处有一个小山包,大致是处于寺院大门的位置。大门是风水布局中最重要的一处,相当于我们的口,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说明人的吉凶福祸都和“口”有关,也就是和大门有关。而这个小山包的位置在风水上正好挡住了寺院的进气口。因而王老师建议,把这个山包移开,可以在这个位置设立寺院的山门。

5、门前的水不宜直或直泄

在明堂处,前面的水流正好形成一个Y型的直冲,而在风水上来说,堂前的水以玉带环腰比较好,而这种直冲之水是风水里的大忌,代表做事难以持续,容易破财伤人,导致人财两空。王老师建议重修河道,把直冲水填平了,将河道修整为玉带环腰的形状,可以使明堂整体上更加的开阔。

6、做好长远的目标和规划

在和寺院法师的交流中,王老师还了解了法师对寺院长远的规划,比如寺院未来的发展规模,建成后的用途和意义以及未来5到10年的长期计划等,这也是风水规划里需要参考的重要意义。

因为现在很多城市建设都缺乏长远的规划,导致后来一旦想扩大规模却因为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规划而未留有足够的使用空间,因而只能改地重建,这种没有计划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和浪费。

7、寺院的"丁、财、贵、寿"

风水带给我们的影响可以分为四个方面“丁、财、贵、寿”,而寺院也同样。

丁:值得是寺院内要有信众和僧人才能旺香火,那么佛法才能得以传扬兴旺。风水上的说法是“山管人丁水管财”,寺院也是要旺“丁”,需要就要在布局上细细研究,使得山聚明堂丁兴旺。

财:寺庙虽然是清修之地,但是寺庙的修建以及弘法利生都是需要物质基础的。如果想要财运兴旺,就要在明堂里聚水,水多则财旺,如果需要消砂纳水时,如何纳得吉水,如何消水归库都是需要仔细考量的。

贵:佛法兴旺,需要有法门龙象之大德,担荷如来家业,弘扬佛法。寺院欲出法门龙象,需要纳到贪狼吉峰,收到火星砂曜。

寿:代表寺院僧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与否,照风水思想,需要砂水有情,周围的地理趋势是使山环绕拥抱着水,能藏风聚气,方能万寿无疆。

所以风水的勘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随意指点,简单摆放下吉祥物就能消灾辟邪,万事大吉的。因而这此的考察,王老师为寺庙确定了山门的方位,同时将河道重新进行了规划,之后的动工、放线等工程还需选个良辰吉日进行。在大环境改善之后再着手进行小环境的规划和布局。

可见,风水对人的重要性,如果你重视风水,懂得合理利用风水,那么风水势必助你一臂之力。世间万物都离不开环境,风是环境,水是环境,气也是环境,那么如何做到和环境的协调统一?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借助风水知识来改善和达成,只有这样才能让生活在其中的我们受益,让我们能够安心地前行!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