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知识 > 而立之年是多少岁

而立之年是多少岁

时间: 2015-08-07 15:14:40 作者: 小编003

想起之前在网上流传的段子,意思是说,英美国家的人表达自己时只能用“I”这个单词,但我们中国人却有“鄙人、在下、吾”等词,如果是皇帝的话还有专用的“朕、寡人、孤”等等,可见我们的汉语文化是多么的博大精深。不但如此,对于年龄,古代也有不一样的叫法,例如什么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而立之年是多少岁。

名词解释

而立:指年至三十,学有成就。后来用“而立”指人30岁。

而立之年:而立,亦称作而立之年,而立的意思是自立于世,多指学有所成。今用而立或而立之年指人到了三十岁的年龄。

三十而立:人在30岁时就应该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

而立之年的出处:

而立是古代年龄称谓。古人的年龄称谓来源不一,大多根据不同年龄的生理特征而命名,但也有一些是因袭前人所言而成为固定称谓的。现在常说的“而立之年”、“不惑之年”、“知命之年”,则来自于《论语·为政篇》的记载:“子曰: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距。”

这里的“立”指的是“立德、立言、立身”。

通俗来讲就是30岁后就要有自己的学术体系了,有自己的威望了。语出《论语·为政》“三十而立”。以后称30岁为“而立”之年。《聊斋志异-长清僧》:“友人或至其乡,敬造之,见其人默然诚笃,年仅而立。”

而立之年是多少岁
而立之年是多少岁

而立之年的故事

春秋时期,孔子在鲁国政坛受排挤后,带领弟子们周游列国,经历卫、郑、陈、晋等地碰壁后,在蔡国闲居,孔子与弟子们谈起自己的经历,说他从30岁开始立志弘道,到现在快七十岁没能推销出仁政,感慨万千……宰予立即过来安慰孔子。

孔子对于而立之年的解释

人到三十岁是可以自立的年龄,后来成为了三十岁的代称。孔子认为,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思想境界是不断提高的。就思想境界来讲,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十五到四十岁是学习领会阶段;五十岁到六十岁是安身立命的阶段,也就是不受外界环境左右的阶段;七十岁则是主观意识和做人的规则融而为一的阶段,这个阶段人的道德修养达到最高的境界。从中可以看出,三十而立是指在学习阶段从被动接受到主观认知、获得知识了,是该学有所成的时候了,并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看法,是走向四十不惑的必经之路,也是第一阶段走向成熟的转折性标志。一般说一个人到了而立之年,是指这个人是应该具有了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的时候。而生活中,我们也常常用这个词指一个人的自立和应该成家立业的年龄。

成语“而立之年”资料

成语解释:人到三十岁可以自立的年龄。后为三十岁的代称。

成语举例:到了而立之年的歌德更加发奋读书,所以他在后来创作了不少作品。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定语、状语;指30岁

成语结构:偏正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而,不能读作“ěr”。

成语辨形:而,不能写作“儿”。

成语谜面:30岁

相关谜语:而立之年减一岁(打一数字)

谜语解析:而立之年是指男子30岁,在此基础上减去一岁,即为29

而立之年才成名的明星(节选)

1、林志玲

台湾的林志玲年过30才红起来,而且红得不可收拾,以甜美清丽的外貌与姣好的身材成为台湾社会瞩目的焦点,更被媒体冠以“台湾第一名模”的称号。甚至因她龙卷风暴式的窜红历程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产生了“林志玲现象”。很多模特到25就觉得老了,该退休了。可是模特出身的林志玲,让自己比青涩的青春时代更有魅力了。

2、闫妮

71年出生的闫妮算得上大器晚成的典范了...她35岁时因主演《武林外传》佟掌柜一角一炮走红,被许多男性观众奉为“梦中情人”,之后闫妮片约如潮.。她和夏雨合作的《北风那个吹》让她横扫了两年之内六大电视剧盛典最高奖项,实现了“视后”大满贯。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又为闫妮打开了电影之门,并将她送上了柏林电影节的红地毯。

3、李冰冰

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李冰冰已经年近40了,可是这就是事实。而她很早就开始闯荡电视圈,默耕耘多年之后才在冯小刚的《天下无贼》中亮相获得大众关注。33岁凭借《云水谣》摘得华表影后的桂冠,之后又因《风声》中触及灵魂的精湛表演再次将台湾金马影后收入囊中。在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上,李冰冰发表获百花奖的影后奖感言时,肆无忌惮从头哭到尾,这是她用十年的努力才换来的。

4、海清

对绝大多女演员来说,年轻貌美是资本,年龄大就有危机感了。所以娱乐圈里那么多女演员都以嫁大款为人生目标,趁着没人老珠黄找到长期饭票。海清却演那些年龄大的“媳妇角色”。《玉观音》捧红了孙俪,而海清演的女二号钟宁却并没有让人记住。在《双面胶》、《王贵与安娜》中出演了几位媳妇之后,海清成了“媳妇专业户”,也终于演出了些名气。直到《蜗居》的播出,31岁的海清终于红了。她夺得了2009年“年度突破女演员”奖与中国电视榜--电视剧榜的2009中国脸,跻身国内一线明星之列。

5、吴晓波

在娱乐圈风生水起的实力派男星吴秀波可谓真正经历了“媳妇熬成婆”的凄惨过程。成名前的吴秀波曾经做过几年的驻唱歌手,开过餐厅,开过美容店,开过服装店,倒卖电器、换外汇等等,几乎尝试过无数种行业。直到他39岁他主演的《黎明之前》热播终于成名,现在的吴秀波饰演的角色都特有男人味,估计只有社会的历练才能让演员积淀出如此精湛的演技吧,所以即使年纪大了也没啥可怕的,这些明星三十而立才成名正说明了时间会让人越来越成熟,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机会。

其他年龄称谓

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孩提指2~3岁的儿童

垂髫指幼年儿童(又叫“总角”)

豆蔻指女子十三岁

及笄指女子十五岁

弱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加冠”)

而立之年指三十岁

不惑之年指四十岁

知命之年指五十岁(又“知天命”、“半百”)

花甲之年/耳顺之年指六十岁

古稀之年指七十岁

耄耋(mào dié)之年指八、九十岁

期颐之年一百岁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