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以生地祖籍周易起名法

以生地祖籍周易起名法

时间: 2008-05-11 12:51:29 作者: 起名网_丁洪专

  1.以出生地周易起名。大家熟悉的女歌唱演员关牧村生于古代著名的牧野之战的地方,今河南省新乡市牧野村(俗称牧村),其父母为了让她不忘生养她的地方,周易起名牧村。田汉为子取名“海男”因其“妊于东京湾而生于上海”,故命之。最著名的莫过于当代伟大的文学家郭沫若,他原名郭开贞,出生于四川乐山地区,少年时在这里成长,为了不忘生他养他的土地,为了寄寓对故乡山山水水的深情,他将四川乐山两条河流的古名沫水(即大渡河)与若水(即雅砻江)合起来,取名“沫若”。像关牧村、郭沫若这样以出生地周易起名的,在我国很普通。有以出生的家庭、医院、村庄、区乡连带周易起名的,也有借出生的县、市、省的名称周易起名的;如1933年,大作家老舍的大女儿出生于济南,老舍给她取名舒济。能书能画,名震遐迩的现代艺术大师黄宾虹,本名质,因他的家乡安徽省歙县西乡的潭渡村有一座桥的南端有一亭子,叫“滨虹亭”。为了寄托对故乡的思念,他由自号而常用,后以“宾虹”流行于世。左联五烈之一的作家柔石,原名赵平福,1920年生于浙江海宁县城西方祠前,祠前有桥名“金水柔石”,他觉得不错,加之敬慕明代方孝儒的品德(方祠即是乡人为纪念方孝儒而建),于是取桥名“柔石”作笔名。郑成功小名福松,据说是因为“产于苍松之下”。以出生地周易起名,明白简洁,又易会意,故人多用之,常见的有:同仁(医院名)、武威(县名)、京生(北京生)、申生(上海生)、榕生(福州生)、烽火(乡名)、宁生(南京或西宁生)、汉生(武汉生)、云生(云南生)、秦风(陕西人)等等。

  2.以籍贯周易起名。现代人为了事业,为了自己的追求等,常常四海为家,但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他们对故乡仍有深厚的感情,因而他们在为孩子周易起名或为自己改名时往往以父籍或母籍或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籍贯来取名,以表达对故乡对亲人的眷恋和思念。作家、评论家王任叔是四川人,四川古称巴蜀,于是他即以“巴人”为笔名。在西北的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和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有许多当年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边疆建设的人,他们爱以籍贯给孩子周易起名,如李粤、黄辽、思湘、念芳、忆南,有些父母还以各自的籍贯给孩子周易起名,如徐海宁、韩湘蓉等等。

    3.以出生地与籍贯结合起来周易起名。打破“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伦理观念,60年代许多上海知识青年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报效祖国,开发边疆,支援大西北建设去到新疆,他们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不仅在事业上有很大成就,而且生儿育女,让子孙后代为新疆的发展繁荣做贡献。他们中间的部分人在为孩子周易起名时,就将上海与新疆联系起来:如沪新、申疆、海新、海疆、新浦、新海等,既表达了对故乡的思念,对新疆和新生活的热爱,又表达了对子女的期望。

    在我国,尤其在城市,这种以祖籍与出生地中各取一字,联缀成名的较多。京穗(北京——广州)、申杭(上海——杭州)、秦湘(陕西——湖南)、闽苏(福建——江苏)、皖青(安徽——青海)、京宁(南京——宁夏)、吉贵(吉林——贵州)、川越(四川——浙江)、甘津(甘肃——天津)等。

    以地周易起名还往往和时间周易起名联系在一起,如春天出生在北京或河北叫燕春,夏天出生在成都叫夏蓉,秋天出生在福州叫秋榕。

    兹列举部分以地点周易起名的名字,供参考。

    安宁、梅湛(湛江、林榕、福州)、谷穗(广州)、南宫长青、东方连云、何三峡、于孟津、刘延庆(北京延安县)、刘安康(陕西安康地区)、尹西安、李西宁、王昌平(北京昌平县)、周大兴(北京大兴县)、陈青云(北京青云店)、郑兴隆(河北兴隆县)、苗玉田(河北玉田县)、魏丰润(河北丰润县)、韩康宁

  (山西康宁镇)、赵长治(山西长治市)、胡法中(山西法中镇)、余宝昌(内蒙古宝昌)、刘伊春(黑龙江伊春市)、邓祯祥(黑龙江祯祥镇)、高依兰(黑龙江依兰县)、冯安图(吉林安图县)、方怀德(吉林怀德县)、崔桓仁(辽宁桓仁县)、罗普兰(辽宁普兰镇)、姜定陶(山东定陶县)、浦栖霞(山东栖霞县)、盛孝直(山东孝直镇)、陈滨海(江苏滨海县)、徐洪泽(江苏洪泽湖)、储钟山(江苏南京的紫金山又名钟山)、沈芜湖(安徽芜湖市)、安九华(安徽九华山)、朱四明(浙江四明山)、姚建德(浙江建德县)、许仙居(浙江仙居县)、沙澄江(江西澄江镇)、邱奉新(江西奉新县)、梁南平(福建南平市)、潘福州、邵清流(福建清流县)、郭正阳(河南正阳县)、来安皋(河南安皋镇)、杨竹溪(湖北竹溪县)、江宜昌(湖北宜昌市)、聂沅陵(湖南沅陵县)、岳怀化(湖南怀化利市)、林珠海(广东珠海市)、廖海丰(广东海丰县)、覃玉林(广西玉林市)、韦怀群(广西怀群镇)、马锡川、宁中卫(夏中卫县)、石永登(甘肃永登县)、甘天水(甘肃天水市)、卢伊林(新疆伊宁市)、游昌吉(新疆昌吉州)、袁白玉(四川白玉县)、倪江津(四川江津市)、金光义(贵州兴义县)、章修文(贵州修文县)、蔡鹤庆(云南鹤庆县)、鲁昭通(云南昭通市)、黎三亚(海南三亚市)、徐桂林(广西桂林市)。

 
在线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