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起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名知识大全 > 姓名知识 > 阴阳五行的发展

阴阳五行的发展

时间: 2019-07-21 13:39:14 作者: 高崎上人

我国的阴阳五行理论概括了各种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比如五种颜色(青、黄、赤、白、黑)、五种声音(宫、商、角、徵、羽)、五种味道(甜、酸、苦、辣、咸)、五个脏器(心、肝、脾、胃、肾)、五种道德修养(仁、义、礼、智、信)等等。五在中国是非常受人喜欢的一个字,它居阳数的最中间,也是阴阳交错之时。所以很多东西的划分都要凑五数为大吉。

五行学说属于唯物论和辩证法的重要因素,对中国古代自然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它也深刻的影响了人民的日常生活和主观认识。人们用它来测吉凶,看天象,起名字等等,还有它还影响到了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同时也是中医的重要理论基础。

在古代,华夏人就用五行学说来研究社会现象。战国时期的大家孟子的 “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就是他受到五行学说的影响而提出的 “历史循环论”。汉代的人们开始热衷五行相生,自此新的五行相生的顺序就代替了旧的五行相胜的观念,被用来解释历史进程和朝代更替。

随着五行理论的日趋完善和人们对它的信任加深,人们开始在起名字的时候使用五行学说。一开始,人们只是用五行来表示朝代更迭的时间,后来有人发现使用五行相生学说来表示父子之间的关系,会显得更加有序也更有道理。于是,在唐朝的时候就出现了采用五行相生的顺序来给人命名的例子,他们取有金、木、水、火、土偏旁的字来做名字,然后按照家庭内长幼顺序代代相承。例如父亲如果取土字旁的字为名,儿子就要取金字旁的字为名,孙子也必须是取水字旁的字为名。因为五行相生顺序中,土生金,金生水。

唐朝人毕构一家的名字就是用五行相生的理论为依据来命名的。毕构的名为构,他儿子名叫炕,他孙子叫增。应合了木火土五行相生的关系。到了宋代这种用法就更加普遍了。

用五行相生来给家族命名,多数是在社会上层人士家中,它体现出当时的一种生存理念,是中国式智慧的一种表现。古代哲学讲究“天人合一”,其中强调“天道”和“人道”,“自然”和“人为”的恰当融合。

用现代心理学理论来说,保持人体内的阴阳五行平衡,是一件好事。把它用在人的名字上,可以很好实现五行的平衡。从保持心态平衡的角度看考虑,根据自己禀赋五行的不足而起一个相应的名字,有助于让人在心理上获得暗示刺激,从而求得心理平衡,这种效果是一种温和持久的心理治疗。

 
在线测试